如何管理通貨膨脹預期

2022-05-21 08:00:47 字數 829 閱讀 7216

作者:劉明

**:《新西部下半月》2023年第11期

【摘要】

通貨膨脹是經濟學中的一種特有現象,因此,對通貨膨脹的預期管理是關鍵,本文列舉國外的案例,對我國通貨膨脹管理現狀進行了深入的分析,為我國提供了有效管理通貨膨脹預期的方法和途徑:估計一定時期的菲利普斯曲線;研判貨幣政策影響通貨膨脹的機制;確定貨幣政策管理通貨膨脹預期的手段;建立反饋與再調節機制。

【關鍵詞】

通貨膨脹預期;方法;效應

一、基於通貨膨脹預期的貨幣政策效應

無論理論上或者事實均已經證實,經濟體系中是否存在通貨膨脹預期導致貨幣政策效應必然很不相同。當居民、企業部門形成通貨膨脹預期,擴張性貨幣政策就有可能徒增物價而不能推高產出。貨幣政策效應與通脹預期的強弱此消彼長。

按照預期理性學派的理論,當**採取擴張性貨幣政策時可能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當擴張貨幣供給以擴大總需求、推動經濟增長時首先出現物價總水平上公升,生產部門將物價**看作產品需求增加的訊號,以為商品銷路暢通而擴大生產,居民部門將貨幣擴張形成的名義收入提高——例如工資增加看作實際收入增長,從而將增加的貨幣收入在儲蓄與消費上進行「配置」,結果社會總儲蓄與投資、消費均增加,通貨膨脹的結果是產量和儲蓄提高,擴張性貨幣政策能夠實現預期的經濟增長目標;第二種情況是當貨幣擴張引起通貨膨脹時企業家形成通貨膨脹預期,認為市場中對商品的實際需求並未增加,預期物價總水平將繼續**,通過不斷提高商品**沖銷、補償成本上公升,著意避免擴大投資。居民在預期基礎上認為名義貨幣收入增長將落後於通貨膨脹,從而由存款轉向購買實物資產,同時通過與企業談判爭取提高工資,企業如果增加工資就勢必一再提高商品**,形成****的迴圈。

結果是擴張性貨幣政策不能擴大生產,僅僅推**格水平,貨幣政策效應被預期行為完全抵消。

辛巴威通貨膨脹

辛巴威紙幣發行近史 1000億元,7月20日 5億元,5月16日 2.5億元,5月5日 5000萬元,4月4日 1000萬元,1月17日 75萬元07年12月24日 20萬元 辛巴威貨幣改革 100億 1 新華網哈拉雷 7月30日電據此間 30 道,辛巴威 銀行行長迪恩 戈諾表示,辛巴威將從8月1日...

通貨膨脹理論

a 結構性通貨膨脹理論 b供求混合推動的通貨膨脹理論 c供給推動的通貨膨脹理論 d需求技術上的通貨膨脹理論 第13章通貨膨脹理論 1.答 通貨膨脹是一般物價水平的普遍的和持續的 過程。通常用通貨膨脹率來衡量通貨膨脹的程度。具體可以用四種指數來反映通貨膨脹率 零售物價指數 消費者 指數 生產者 指數和...

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

第一部分填空題 1 是測度通貨膨脹何通貨緊縮的主要標誌。2 根據不同的標準,通貨膨脹可以有多種分類方法,按表現形式不同可分 為和兩大類 按物價 的不同速度可分為 和 按西方通貨膨脹學說分為和 3 我國學者按形成的原因不同,將通貨膨脹分為 和4 凱恩斯主義的通貨膨脹理論是 他們強調引發通貨膨脹的是 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