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的區別與聯絡

2022-05-16 18:34:55 字數 1552 閱讀 5987

一、比較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

1、區別

⑴含義和本質不同:通貨膨脹是指紙幣的發行量超過流通中所需要的數量,從而引起紙幣貶值、物價**的經濟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

通貨緊縮是與通貨膨脹相反的一種經濟現象,是指在經濟相對萎縮時期,物價總水平較長時間內持續下降,貨幣不斷公升值的經濟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持續小於社會總供給。

⑵表現不同:通貨膨脹最直接的表現是紙幣貶值,物價**,購買力降低。通貨緊縮往往伴隨著生產下降,市場萎縮,企業利潤率降低,生產投資減少,以及失業增加、收入下降,經濟增長乏力等現象。

主要表現為物價低迷,大多數商品和勞務****。

⑶成因不同:通貨膨脹的成因主要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貨幣的發行量超過了流通中實際需要的貨幣量。通貨緊縮的成因主要是社會總需求小於社會總供給,長期的產業結構不合理,形成買方市場及出口困難導致的。

⑷危害性不同:通貨膨脹直接使紙幣貶值,如果居民的收入沒有變化,生活水平就會下降,造成社會經濟生活秩序混亂,不利於經濟的發展。不過在一定時期內,適度的通貨膨脹又可以刺激消費,擴大內需,推動經濟發展。

通貨緊縮導致物價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對居民生活有好處,但從長遠看會嚴重影響投資者的信心和居民的消費心理,導致惡性的**競爭,對經濟的長遠發展和人民的長遠利益不利。

⑸治理措施不同:治理通貨膨脹最根本的措施是發展生產,增加有效供給,同時要採取控制貨幣**量,實行適度從緊的貨幣政策和量入為出的財政政策等措施。治理通貨緊縮要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綜合運用投資、消費、出口等措施拉動經濟增長,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正確的消費政策,堅持擴大內需的方針。

2、聯絡

⑴二者都是由社會總需求與社會總供給不平衡造成的,亦即流通中實際需要的貨幣量與發行量不平衡造成的。

⑵二者都會使**訊號失真,影響正常的經濟生活和社會經濟秩序,因此都必須採取有效地措施予以抑制。

二、物價**不等於通貨膨脹

一般地說,通貨膨脹必然引起物價**,但不能說凡是物價**都是通貨膨脹。影響物價**的因素是多方面的。①紙幣的發行量必須以流通中所需要的數量為限度,如果紙幣發行過多,引起紙幣貶值,物價就會**。

②商品**與商品價值成正比,商品價值量增加,商品的**就會**。③**受供求關係影響,商品供不應求時,**就會**。④政策性調整,理順**關係會引起**。

⑤商品流通不暢,市場管理不善,亂收費、亂罰款,也會引起商品**的**。可見,只有在物價**是因紙幣發行過多而引起的情況下,物價**才是通貨膨脹。

三、通貨緊縮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必須進行具體分析

一般來說,適度的通貨緊縮,通過加劇市場競爭,有助於調整經濟結構和擠去經濟中的「泡沫」,也會促進企業加強技術投入和技術創新,改進產品和服務質量,對經濟發展有積

極作用的一面。

但過度的通貨緊縮,會導致物價總水平長時間、大範圍下降,市場銀根趨緊,貨幣流通速度減慢,市場銷售不振,影響企業生產和投資的積極性,強化了居民「買漲不買落」心理,左右了企業的「惜投」和居民的「惜購」,大量的資金閒置,限制了社會需求的有效增長,最終導致經濟增長乏力,經濟增長率下降,對經濟的長遠發展和人民群眾的長遠利益不利。由此看來,通貨緊縮對經濟發展有不利的一面。為此,我們必須通過加大**投資的力度,刺激國內需求,抑制**下滑,保持物價的基本穩定。

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

第一部分填空題 1 是測度通貨膨脹何通貨緊縮的主要標誌。2 根據不同的標準,通貨膨脹可以有多種分類方法,按表現形式不同可分 為和兩大類 按物價 的不同速度可分為 和 按西方通貨膨脹學說分為和 3 我國學者按形成的原因不同,將通貨膨脹分為 和4 凱恩斯主義的通貨膨脹理論是 他們強調引發通貨膨脹的是 而...

通貨膨脹產生的原因與建議

進口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 造成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的另乙個重要原因是進口商品的 上公升,如果乙個國家生產所需要的原材料主要依賴於進口,那麼,進口商品的 上公升就會造成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其形成的過程與工資推進的通貨膨脹是一樣的,如20世紀70年代的石油危機期間,石油 急劇 而以進口石油為原料的西方國家的...

通貨膨脹目標制 理論與實踐

摘要 在貨幣政策操作層次上,由於對貨幣政策最終目標 保持物價穩定 的認識比較一致,主要的爭論集中於貨幣政策中介目標和貨幣政策規則上。近二十年來貨幣經濟學及貨幣政策分析的乙個重要突破是對貨幣政策規則的研究。貨幣政策規則是 銀行進行貨幣政策決策和操作的指導原則,不僅可以對貨幣政策制定和操作的系統性和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