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便利化對中國經濟影響分析

2023-02-12 07:33:02 字數 980 閱讀 9109

作者:莫琳

**:《經營管理者·上旬刊》2023年第09期摘要:隨著全球經濟的飛速發展,**便利化逐漸成為國際**的發展趨勢和談判熱點,中國早已加入wto,**便利化必然對中國的經濟發展造成多方面的影響,因此,應對形勢,做出變革就尤為重要,本文就主要對**便利化作出闡述,並分析比較了中國通關時間和國際時間,並針對**便利化對中國經濟各方面的影響做出闡述,最後對這些影響進行深層次的分析和**,以供參考。

關鍵詞:**便利化中國經濟影響分析

隨著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便利化登上歷史舞台並逐漸成為發展趨勢,**便利化非常有利於經濟和**的增長,一般情況下,無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採取**便利化措施都會不同程度的降低**成本,提高經濟福利。與國外發達國家和地區相比,我國對**便利化對經濟影響的研究起步相對較晚,並且大部分集中在定性研究,缺少數量研究,但是,可以統一的是,目前大多數專家都認為**便利化是促進**發展的,積極作用相對更多。

一、關於中國通關時間的比較

中國進出口通關的時間比發達經濟體更長,縮減潛力也相對較大。2023年,世界銀行曾經發布報告,報告中中國進口平均所需總時間和出口平均所需總時間分別為九天和七天,遠遠超過發達經濟體,也只比印度和亚细安稍低一些。雖然在港口和內陸運輸兩個環節,中國花費的時間與美國等發達國家相對較大,但與日韓和歐盟等國家相差不大,但是,在海關通關時間上,中國花費的時間要遠遠高於其他國家。

**便利化對不同產品的影響不同,這也是源於不同產品的時間延遲成本不同,目前大多數國家都是通過衡量關稅等值來計算**時間延遲成本,一方面不同產品延遲後關稅等值差別很大,另一方面出口於不同國家的同種產品延遲後關稅等值相差很小。根據**產品時間延遲成本的不同,可以分為四類:一是難以儲存,易於腐爛的農產品,例如水果、蔬菜等產品;二是容易老化或者揮發變質的產品,例如橡膠塑料、石化產品;三是時效性強,時尚影響相對較大的產品,例如服裝、出版物、電子產品以及交通運輸產品等;四是市場需求平穩、不易腐爛變質的產品,例如礦產、穀物等產品。

一般情況下,前三種**產品的時間延遲成本相對較高,第四類產品的時間延遲成本相對較低。

釐金制度對近代中國經濟的影響

作者 張琦燁 現代商貿工業 2014年第14期 摘要 釐金是晚清時新興稅種,由於未被劃為正式收入,因此,一直作為費的形式存在。對釐金制度的產生發展進行初淺認識,討論釐金制度對近代中國經濟的影響以及從中得出一些借鑑意義。關鍵詞 釐金制度產生 發展弊端影響 借鑑意義 中圖分類號 d9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

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反思

作者 馮雨婷 經濟研究導刊 2011年第36期 摘要 在對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收入和經濟增長關係研究中發現,中國的農村居民純收入增長率與經濟增長率之間沒有關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率和經濟增長率之間有因果關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率長期以來一直高於農村居民純收入增長率。自2001年以來農村居民純收...

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中國經濟影響研究

作者 董艷麗 現代經濟資訊 2013年第01期 摘要 全球金融危機後,2008年11月至2012年12月美國為刺激經濟 減少失業,先後啟動了四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影響著全球以及中國經濟。本文首先分析了美聯儲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背景和內容,然後著重分析了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中國人民幣匯率 外匯儲備 進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