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金制度對近代中國經濟的影響

2023-01-16 10:57:02 字數 822 閱讀 2048

作者:張琦燁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14期

摘要:釐金是晚清時新興稅種,由於未被劃為正式收入,因此,一直作為費的形式存在。對釐金制度的產生發展進行初淺認識,討論釐金制度對近代中國經濟的影響以及從中得出一些借鑑意義。

關鍵詞:釐金制度產生;發展弊端影響;借鑑意義

中圖分類號:d9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 3198(2014)14 0164 02

1釐金制度概述

釐金,也叫做「釐捐」。它是在貨物的生產、過境以及銷售整個過程中徵收的一種貨物產銷稅。釐金制度在中國一共經歷了78年,是從2023年創辦(也就是清朝咸豐三年),直到2023年結束(也就是**二十年)。

中國的十九世紀五十年代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主要稅種有:田賦、關稅及鹽稅,還有就是釐金了。釐金的重要性表現在它是晚清和北洋軍閥**財政收入的主要**之一。

其實,釐金制度最開始只是地方勸商捐助「經費」的臨時的籌資方式,只是後來才被逐步演化為具有全國性質和商稅性質的制度。

釐金制度的創立,一方面確實緩解了清**的財政危機,但是另一方面,由於釐金制度見貨就徵收以及它不問鉅細的特點,這既阻礙了清朝後期商品經濟的蓬勃發展,又加重了平民百姓的生活負擔。更甚之,釐金制度本身稅制就不條理,再加上地方**行賄**,**腐敗,所以清**財政其實也不樂觀。

1.1釐金制度的內容

(1)釐金制度的具體種類和範圍。

釐金的分類根據其分類標準不同有多種分類方法。

釐金分為四類(分類依據為課稅品種的不同):百貨釐、鹽釐、洋藥釐、土藥釐。其中,範圍最大,出現最早的就是百貨釐。

百貨釐之所以範圍最大,是因為它的課稅物件大多數都是日用的必須品,所有的日用品,都會被徵收百貨釐。

第9課近代中國經濟結構的變動 說課稿

人教版歷史必修二 說課稿 說課人 朱文輝 單位 南陽市二十九中 二零一二年六月 說教材 本節課所涉及的背景知識較多,如自然經濟 鴉片戰爭 工業革命等,體現出了中外歷史知識的 交點 涉及到自然經濟的逐漸解體 洋務經濟 近代化 民族資本主義等諸多的經濟概念,對於高一的學生來說,是學習的 難點 近代由經濟...

RRR高二近代中國經濟結構的變動 教學設計

模組二中國近代經濟史 第1講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結構的變動和民族工業的興起 班級姓名學號 一 高頻考點 自然經濟的解體,晚清中國經濟結構的變化,洋務運動 二 學習目標 1 簡述鴉片戰爭後中國經濟結構的變動 2 近代民族工業興起的史實 3 洋務運動的評價 4 理解近代民族工業興起的原因 特點及影響。三 課...

貿易便利化對中國經濟影響分析

作者 莫琳 經營管理者 上旬刊 2016年第09期摘要 隨著全球經濟的飛速發展,便利化逐漸成為國際 的發展趨勢和談判熱點,中國早已加入wto,便利化必然對中國的經濟發展造成多方面的影響,因此,應對形勢,做出變革就尤為重要,本文就主要對 便利化作出闡述,並分析比較了中國通關時間和國際時間,並針對 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