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訓

2023-01-26 18:30:03 字數 5294 閱讀 5007

班主任在學生心理輔導中的優勢與技巧

培訓主題:班主任在學生心理輔導中的優勢與技巧

培訓目的:通過培訓,讓班主任初步掌握心理輔導的一些技巧。

培訓物件:全體班主任

培訓時間:4月9號

培訓地點:報告廳

培訓方式:主題講座

主講人:趙麗蓉

培訓內容:

目前在學校心理健康教師隊伍當中,相當部分都是由班主任兼任著。因此班主任也就有必要重新認識自己在學生心理輔導中的優勢,同時掌握一些必要的心理輔導技巧,以提高學生心理輔導的實效。

一、班主任與其它科任老師包括學校心理輔導老師相比有著天然的優勢。具體為:

1、班主任更了解自己的學生。

從自己當上班主任,新學生報到的那一刻起,班主任就幾乎與學生在一起。正常情況小迴圈一帶就是三年,而大迴圈更是一帶就是六年。而人生又有多少個三年六年。

班主任與學生朝夕相處,可以說是對學生的情況瞭如指掌,學生的一舉一動都很難逃過班主任的法眼。在自己學科的教學中,為了使教學更有效果,還要不時地備學生,及時地根據學情來調整自己的教學進度、教學方法,這也進一步加深對學生的了解,學生家長更是把班主任當自己了解小孩情況的可靠資訊**。心理輔導本質是心靈的溝通,有了師生之間的相互了解,不僅有利於快速開啟心扉,削除心理阻抗,而且有利於迅速找到心理問題。

「知學情」是班主任開展好學生心理輔導的前提與基礎。這是班主任與它科任教師相比開展心理問題的最大優勢。

2、班主任的德育功能的實現也要求發揮心理教育的作用。

德育與心育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工作方式方法的不同。班主任做為班級管理的第一責任人,肩負「教書育人」的雙重責任。大量的事實都證明一切的教育手段都以人的心理為中介。

優秀的班主任在長期的工作之中已經自覺地意識、運用到這一基本規律。「上課是老師,平時是朋友」,就是這種認識的樸素表達。班主任們應將一筆寶貴的工作財富用好用足。

3、班主任與學生容易形成心理認同感。

從現行的教育管理機制來看,班任與學生學生是緊緊在一起的整體,是利益的共同體。「班榮則我榮,班恥則我恥」已是大家的共識了;學校在日常管理當中也是將班主任的考評納入班級常規評比之中,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師生之間就容易形成融洽的心理環境,這是班主任開展學生心理輔導得力**。

4、班主任具備相當的教育心理學基礎知識。

知識是我們力量的源泉。許多班主任都感嘆自己沒有紮實的心理學知識,感到書到用時方恨少。事實上,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是學習過一些教育學心理學的基礎知識的。

在教師專業化水平日漸受到重視的今天。必要的教育心理學基礎知識也是乙個教育工作者必備的基本素養。現在,我們需要的是重新找出課本,給自己充充電,讓沉澱已久的知識重新渙發出新的生命力。

有了一定的專業知識做為支撐,班主任的育人行為就不會顯得那麼蒼白無力。

5、班主任本身比學生年長,知識與閱歷相對學生豐富。

什麼人適合做學生心理輔導老師呢?拋開專業知識不講,豐富的人生閱歷就是一條重要的條件。在心理諮詢師的職業培訓中,明確指出乙個好的心理諮詢老師一定是乙個人生經驗豐富的、人事練達、察力敏銳的人。

班主任都是從學生走過來的,學生正經歷的也是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從這個角度來說,班主任理應是學生人生的指路人。在開班會的時候班主任如果能適當的敞開心扉,講一講自己曾經的故事,不僅能拉近與學生的距離,而且對學生心理健康成長是乙個很好的借鑑作用。

二、掌握一些必要的心理諮詢的技巧

據了解,百分之八十的飾品店都推出「diy飾品」來吸引顧客,一方面順應了年輕一代喜歡與眾不同、標新立異的心理;另一方面,自製飾品**相對較低,可以隨時更新換代,也滿足了年輕人「喜新厭舊」的需要,因而很受歡迎。現代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日漸強調全程性、全員性。班主任要看到自己在心理輔導中的優勢,消除畏難情緒,勇敢地擔任起學生的心育工作。

當然,班主任如果在學生心理輔導中,掌握一些必要的心理諮詢的技巧,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合計 50 100%1、要有心理健康的意識。

早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世界民衛生組織就明確提出健康的定義為:「不但沒有身體的缺陷和疾病,還要有生理、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的完滿狀態。」儘管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生活質量,越來越講求生命品質,全面的健康觀念也越來越深入人心,但仍有還對許多人於心理上的健康還是不夠重視,甚至還存在諱疾忌醫。

我們講正確的意識是正確行為的前提。做班主任更是應該主動消除錯誤觀念,樹立完整的心理健康意識。事實上也有越來越多的人甚至是名人能勇敢地面對自己心理疾病。

人民廣場地鐵站有一家名為「漂亮女生」的飾品店,小店新開,10平方公尺不到的店堂裡擠滿了穿著時尚的女孩子。不幾日,在北京東路、淮海東路也發現了「漂亮女生」的蹤影,生意也十分火爆。現在上海賣飾品的小店不計其數,大家都在叫生意難做,而「漂亮女生」卻用自己獨特的經營方式和魅力吸引了大批的女生。

2、要愛自己的學生。

教師成天與天性調皮的學生在一起,如果缺少職業熱情,那就很難想象能把教育工作做好。現在有研究表明許多教師在從事教育職業後的5-7年不可避免會出現所謂的職業倦忌。原先對工作的那份熱情與喜愛逐漸消退。

如何始終保持高漲的職業熱情不僅是學校領導要考慮的事而是教師本人要解決的問題。其中根本的一條,還是要不斷學習鑽研,在不斷的解決問題中取得專業成長,增強職業效能感。有了對學生的一顆愛心,我們的教育行為就會顯得自然而生動,其效果也會事半而功倍。

心理輔導就是愛的慈善事業。偉大的文學家冰心講:「有愛就有一切。

」缺少愛的力量,工作對我們來講是一種痛苦,對學生而言是可能就是一種折磨。

3、要克服角色衝突。

心理學對角色的定義是指不同的角色所蘊含的行為規範與要求。班主任、科任教師、心理輔導老師等都有自己的行為要求與角色定位。當要求乙個人同時扮演好幾種不同的角色,就不可避免會存在角色衝突,也就是所謂的行為規範矛盾。

職業角色與生活角色卻往往會出現衝突。「職業病」一詞也由此而來。班主任與心理輔導老師角色定位還是有著本質的區別,容易造成角色衝突。

班主任要充分意識到這個問題。對自我意識強烈、個性突出的學生,少一些指責命令,多一些溝通交流;少一些批評教育,多一些民主平等;少一些上綱上線,多一點溫情理解。很難想象乙個讓人生畏的班主任,是乙個可以走進學生心靈的輔導老師。

4、要正確把握好與學生的心理距離。

這裡有營業員們向顧客們示範著製作各種風格炯異的飾品,許多顧客也是學得不亦樂乎。據介紹,經常光顧「碧芝」的都是些希望得到世界上「獨一無二」飾品的年輕人,他們在琳琅滿目的貨架上挑選,然後親手串連,他們就是偏愛這種diy的方式,完全自助在現場,有上班族在裡面精挑細選成品,有細心的小女孩在仔細盤算著用料和價錢,準備自己製作的原料。可以想見,用本來稀奇的原料,加上別具匠心的製作,每一款成品都必是獨一無二的。

而這也許正是自己製造所能帶來最大的快樂吧。人與人是有一定安全的心理距離的。心理學家常常用人與人之間的身體距離來衡量心理的距離。

班主任在學生的心目往往是高高在上。如果班上的學生看到你就遠遠地避開,那麼就可以認為你與學生心理相距甚遠。所以就要在與學生的交往中在適當的時間,用適當的方法縮小師生的距離從而達到縮小心理的距離。

十幾年的學校教育讓我們大學生掌握了足夠的科學文化知識,深韻的文化底子為我們創業奠定了一定的基礎。特別是在大學期間,我們學到的不單單是書本知識,假期的打工經驗也幫了大忙。5、要注意傾聽。

「漂亮女生」號稱全國連鎖店,相信他們有統一的進貨渠道。店內到處貼著「10元以下任選」,**便宜到令人心動。但是轉念一想,髮夾2.

8元,髮圈4.8元,皮夾子9.8元,好像和平日討價還價殺來的心理價位也差不多,只不過把乙隻20元的髮夾還到5元實在辛苦,現在明碼標價倒也省心省力。

心理諮詢項基本的技術之一就是要學會傾聽。真正的心理輔導應該是以傾聽為其基本特徵的,可分成「外在表現上的傾聽」和「心理上的傾聽」兩種。良好的社會支援系統是心理健康的客觀保證。

學生的心理困擾如果能得到社會系統的及時支援,那麼心理問題就能得到宣洩。班主任在教育學生時一定要注意避免不分青紅皂白,猛灌大道理的做法。當與學生的諮詢關係建立起來以後,班主任要注重啟發引導學生談出自己的心裡話。

不要輕易打斷其談話內容,更不要動不動就進行是非評價。有時候學生僅僅需要乙個傾訴的物件,不需要你給你提什麼具體的建議。你所要做就是靜靜聽,讓來訪學生感受到你的理解支援。

從你的支援中他會汲起前進的力量。

6、要學會共情。

手工藝製品是我國一種傳統文化的象徵,它品種多樣,方式新穎,製作簡單,深受廣大學生朋友的喜歡。當今大學生的消費行為表現在追求新穎,追求時尚。追求個性,表現自我的消費趨向:

購買行為有較強的感**彩,比起男生熱衷於的網路遊戲,極限運動,手工藝製品更得女生的喜歡。共情即同感,又稱「同理心」。它是指輔導教師要放下主觀的態度和認識,設身處地去感受來訪學生的內心體驗,了解其所想所為的動機原由,不要以自己為參照標準去評判當事人的是非得失。

輔導目的:要讓對方走出情緒的陰影,啟發他學會自己思考分析問題,尋找自我解脫的良策。這也是我們平時講的心理換位。

使用「同感」,即「自他相換」,「用對方的眼睛看世界」。這有利於學生表達出更真實的內在感受,有利於發現學生更內在更全面的矛盾。班主任的「同感」,會使學生對班主任產生「自己人」、「朋友」的感覺。

很多時候,僅憑建立起良好的「同感」基礎,不少心理問題就能得到較好的解決。

據統計,上海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03全年就實現國內生產總值(gdp)6250.81億元,按可比**計算,比上年增長11.

8%。第三產業的增速受非典影響而有所減緩,全年實現增加值3027.11億元,增長8%,增幅比上年下降2個百分點。

7、要接納學生。

創新是時下非常流行的乙個詞,確實創新能力是相當重要的特別是對我們這種經營時尚飾品的小店,更應該勇於創新。在這方面我們是很欠缺的,故我們在小店經營的時候會遇到些困難,不過我們會克服困難,努力創新,把我們的小店經營好。無條件地接受你的學生。

要具備有教無類的思想,要始終相信自己的學生都是可教育好的,要相信學生都是有發展的潛能與空間,要對教育充滿無限的信心與希望。使用接納技巧,其目的在於使來訪學生感到雙方談話無所顧忌,因而願意敞開心扉說出心底裡的話。 輔導教師要讓學生能充分表達並接納其表達,包含了以下三項基本技巧:

⑴姿態親和;⑵語調製化; ⑶適當回應。

根本不知道□8、要學會自我心理調節與平衡。

班主任也是乙個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也有七情六慾。當我們在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那麼又有誰來****的心理健康呢?

我們講助人自助。應該有兩層含義:一是心理諮詢最終的目的是要幫助來訪者達到自我完善、自我成長;二心理輔導教師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自己的心理健康也應該得到維護,自已的專業也應該得到成長,自己的生活品質也應該得到提公升。

所以當我們在接受學生的諮詢之後,接受的大多是負面的資訊。這些負面的資訊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威脅著我們的心理健康。所以教師學會自我擺脫心理煩惱與心理平衡,就顯得特別的重要。

建議班主任在自己諮詢工作結束之後,要從事一些簡單易行的活動如聽**、參加文體活動、寫諮詢筆記等,讓負面情緒心理充分宣洩釋放出來,而後才邁著輕鬆的步伐回家或投入新的工作之中。

此外,班主任還要有意識地一步學習心理諮詢的專業知識;有條件的要適當開展一些團體心理活動課,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探索,在活動中快樂成長;還要切實注意保密原則;別外不要以為心理健康、心理輔導是萬能的,對自己沒有把握的心理問題一定做到及時轉介等。

班主任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培訓計畫

史各莊鎮中學班主任教師心理健康教育 培訓計畫 當前我國人民生活競爭加劇,生活節奏加快,整個社會人群的心理健康問題不容忽視。中學生今後會走上社會,因此要從小養成他們健康的心理素質,要加強學校 家庭 社會間的配合以形成有效合力,要引導班主任關注學生日常的心理健康狀況,傾聽他們的心聲,讓他們形成健康的心理...

班主任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和社會競爭的日趨激烈,學生在生活 學習 自我發展和人際交往等方面面臨著多種多樣的心理壓力和困惑。班主任必須認識到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並採用積極的手段和方法,加強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關鍵詞 班主任 學生 心理健康教育 一 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 班主任對學生開展...

班主任及心理健康培訓總結 原創

這次我有幸參加了寧遠縣教師進修學校舉辦的 班主任及心理健康培訓 需要學習的課程達到16門,說實話,開始心裡一直在打鼓,在抱怨,登陸了一次就很久不想再學習,最後在我們班主任文老師的通報之後,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調整好了自己的心態漸漸地靜下心來學習,看了幾個 覺得 中老師們講課的內容雖然枯燥,但樸實,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