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工程領域全日制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方案

2023-01-26 18:30:05 字數 1272 閱讀 7672

碩士研究生學制為2.5年,根據具體情況,修業年限為2-5年。課程計畫一般按18課時1學分設定。

四、課程體系及學分要求

注:#表示雙語教學課程,*為專業選修課中的必選課。選修雙語教學課程的同學可以免修專業外語。

5、開題

1.學生在導師的指導下,通過查閱文獻和調查研究等進行**選題。**選題要**於工程實際或具有明確的工程技術背景,具有一定深度和較高的工程實踐意義,並在某些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創新性;選題應本領域培養目標,並盡可能與導師的研究方向一致,也可根據本人的興趣和原有基礎選題,但要經導師審核通過;選題還要從現有的科研條件和工作時間考慮,使課題能夠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

2.在確定選題後,於第三學期中期在學院作開題報告。開題報告會由學院組織進行,對開題報告給予指導和評價,並給出是否通過開題的結論,提出相應的建議和意見。對未通過開題者,允許在3個月內再次提出申請,重新開題。

3.開題報告通過後方可進入**撰寫階段,並嚴格按照開題報告進行**撰寫的各項工作,不得推遲或更改。

六、中期考核

學生在第四學期中期進行一次全面考核,包括對思想品德、業務學習、科研能力、健康狀況、學分是否滿足要求等方面考核,決定是否可進入學位**階段。考核不合格者,允許在二個月內重新考核一次,若無明顯改進,根據情況做出推遲畢業的處理。

7、專業實踐環節

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須在校內外實踐基地了解工程實際需要,培養必要的工程實踐能力,為學位**選題和完成奠定基礎。結合**選題在基地實習時間一般不少於6個月。基地實習和學位**可相互交叉進行。

實習地點可由導師根據其研究方向推薦企業或到學院研究生培養基地實習。實習期間每月向學院提交乙份導師簽字的實習報告,在基地或企業實習結束後,研究生應在導師的指導下完成相應的作品和不少於的實踐報告。

8、學位**答辯要求

1.學位**答辯前提條件

(1)按照培養方案的要求選課,完成個人培養計畫裡的全部學分,總學分不少於28學分。

(2)完成專業實踐環節要求。

(3)學生在校期間必須在公開發行的學術刊物上發表與本學科專業相關(以研究生第一或導師第一研究生第二)的學術**至少1篇。

2.**要求

學位**工作是培養學生掌握科學研究方法,綜合運用已有的知識,使其具有獨立進行科學研究和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碩士生學位**應在導師的指導下獨立完成,**應具備一定的技術要求和工作量,體現作者綜合運用科學理論、方法和技術手段解決工程技術問題的能力,並有一定的理論基礎,具有先進性、實用性。行文流暢,條理清晰,格式符合《河北科技大學研究生學位**撰寫規範》的要求。

3.**完成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暫行實施辦法》的規定組織答辯。

全日制攻讀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入學考試大綱

教育學原理 一 考查目標 1 系統掌握教育學原理的基礎知識 基本概念 基本理論和現代教育觀念。2 理解教學 德育 管理等教育活動的任務 過程 原則和方法。3 能運用教育的基本理論和現代教育理念來分析和解決教育的現實問題。二 考查內容 一 教育學概述 一 教育學的物件和任務 教育學的研究物件是教育現象...

1開題報告表 全日制專業學位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 碩士學位 開題報告表 學號姓名 題目 學校指導教師 企業指導教師 專業名稱 所屬學院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研究生學院製表 年月日填 填表說明 1.研究生須認真填寫本表相關內容。2.凡所列欄目內容填寫不夠的,可以另加附頁。3.本表須保持原格式不變,紙張限用 a4,裝訂要整齊。頁面設定 頁...

全日制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專業實踐計畫表

河南科技大學 學院姓名 學號專業領域 或類別 實踐單位 校內導師 校外導師 填表日期 河南科技大學研究生處製 說明 一 專業實踐計畫是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從事專業實踐的指導性檔案,是監督 檢驗專業實踐完成情況的依據之一,也是學校對碩士研究生畢業及學位授予進行審查的基本教學資料。二 導師應按照本專業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