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2023-01-26 18:33:02 字數 2103 閱讀 9566

教育計畫

姓名學校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一、指導思想:

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實施,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問題也顯得更加突出,本學年,我們要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為根本目的,在全校學生中開展好心理健康教育。逐步通過多種方式,對不同年齡層次的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導,幫助學生提高心理素質,健全人格,增強承受挫折、適應環境的能力。

二、教育目標:

幫助學生認識自已,悅納自已;學會調控自我,能夠克服心理困擾,提高承受挫折、知應環境的能力;對少數有心理困擾或心理障礙的學生,給予科學有效的心理諮詢和輔導,使用權他們盡快擺脫障礙,增強自我教育能力。

三、開展健康教育的原則:

1、根據學生心理發展特點和身心發展的規律,有針對性地實施教育。

2、面向全體學生,通過開展教育活動,使用權學生對心理健康教育有積極的認識,使用權心理素質逐步得到提高。

3、關注個別差異,根據不同學生的不同需要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和輔導,提高他的心理健康水平。

4、以學生為主體,充分啟發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要把教師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科學輔導與學生對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動參與有機的結合起來。

四.實施途徑和方法:

1、加強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領導。

學校成立心理健康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規劃、組織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開展,定期研究並解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定期開展檢查和督促,從人員、資金及時間上保證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動的積極、有效地進行。

2、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提高廣大教師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是保障心理健康教育正常、有效開展的重要條件。學校將有計畫地逐步建立一支以班主任為骨幹的全體教師共同參與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師資隊伍,學校將為教師學習、培訓有關心理健康教育知識提供必要的條件,定期開展知識講座、案例分析等,把對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的培訓列入學校師資培訓計畫。

3、優化環境

學校要在開展心理輔導活動的同時,要充分地利用心理信箱、心理小報、網路、小廣播等形式對學生進行相關教育,向師生宣傳心理健康知識,針對出現的熱點問題進行及時地疏導。

4、學校教育過程中全面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1) 心理健康教育要與學校德育工作和學生管理緊密結合,學校的德育隊伍要明確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理論和方法,提高自身心理素質,在提高德育工作實施的同時,紮實有效地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2)各科教學要善於從教材中挖掘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進行有機滲透,從知識、意識上循序漸進地教育,幫助學生不斷提高心理素質。

(3)學校要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舞台,創設文明健康的校園氛圍,為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創設良好的環境。

5、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

積極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普及心理科學常識,幫助學生掌握一般的心理知識,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提高學生的人格水平。

6、開展心理諮詢與輔導

學校建立了心語室 ,屬學校德育領導小組管理,成立了一支熱愛心理輔導的師諮隊伍。通過不斷完善,使學校心理諮詢室能承擔以下職責:

(1) 為有需要的學生做團體或個體的心理諮詢與輔導,幫助學生解決心理困擾。

(2)通過心理諮詢與輔導,訪談調查與心理測量,建立學生心理檔案,及時發現需要給予特別幫助的學生,並且掌握一般學生的心理狀況。

(3)承擔及指導其他教師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幫助教師掌在教學過程中提高學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有關知識和技能。

(4)開展心理健康知識有宣傳及普及工作。

(5) 開展公升學指導。

7、開展個案研究

逐步建立心理疏導的個人檔案,對有心理困惑的學生進行跟蹤性的,研究性的個案輔導,並進行具體分析,從而能夠確實的解決學生所遇到的問題,幫助他們更加順利地完成學業。

8、積極開通學校和家庭實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

通過家長學校、家長會、家校路路通等方式,向家長普及心理衛生知識,引導和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營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調動家庭和社會的各種力量,共同建立起符合學成長的環境。

9、加強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科研活動

為了加強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學性、針對性,學校將要求教師從我校學生的實際出發,以我校學生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和需要為主題,撰寫有關的心得體會與**,並進行交流,以提高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實效。

教育計畫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要求我們培養的人才必須具備優良的心理品質和完善的人格。自信是乙個人成才素質中的重要因素,是人格的核心部分。在提倡 以人為本 的今天,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教師如何去關愛學生,讓自信扎根於學生的心靈,尤其顯得十分的重要。二 活動目標 1 通過心理健康教育,引導學生認...

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貫徹 健康第一 理念為切入點,不斷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與衛生方面的知識,做好本班心理健康與衛生計畫免疫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是小學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現代基礎教育的乙個顯著特點。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開發學生的潛能,塑造學生的健康人格,配合學校做好學生常見病 傳染病 地方病的...

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4 學校教育過程中全面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1 心理健康教育要與學校德育工作和學生管理緊密結合,學校的德育隊伍要明確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 理論和方法,提高自身心理素質,在提高德育工作實施的同時,紮實有效地滲透心理健康教育。2 各科教學要善於從教材中挖掘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進行有機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