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學基礎

2023-01-26 18:30:04 字數 2129 閱讀 3991

1胸骨角:胸骨柄與體的連線處,形成微向前凸的角,第2肋恰與胸骨角側方相連線。可作為計數肋的標誌。

2翼點:額骨,頂骨,顳骨,蝶骨4塊骨的會合處,常構成「h」型的縫稱翼點(翼區),內面緊鄰腦膜中動脈前支,此處骨質薄弱易骨折。

3半月板:是墊在股骨內、外側髁與脛骨內、外側髁關節面之間的2塊半月形的纖維軟骨板,分別稱為內、外側半月板。

4咽峽:口腔與咽的分界,由顎垂,顎帆游離緣,兩側顎舌弓及舌根組成。

5肝門:在肝的髒面,鏈結左、右縱溝中份的橫溝,稱肝門。是肝固有動脈左右支,左右肝管,門靜脈左右支,以及神經、淋巴等進出的門戶。

6肺門:在肺內側面(縱膈面)的中部偏後有橢圓形的凹陷,稱肺門,是主支氣管,肺血管,神經和淋巴管等出入的門戶。

7縱膈:兩側縱膈胸膜間全部器官,結構和結締組織的總稱。

8膀胱三角:在膀胱底內面,位於兩側輸尿管口和尿道內口之間的三角形區域稱膀胱三角。此區為結核和腫瘤好發的部位。

9腎門:腎內側緣中部的凹陷為腎門,腎門有腎血管,神經淋巴管及腎盂出入。

10二葉(尖)瓣:亦稱僧帽瓣,在左房室口周緣的纖維環上附有2個近似三角形的瓣膜。每個瓣膜借腱索連于乳頭肌上,當心室收縮時,血液推動瓣膜向上,關閉房室口,由於乳頭肌的收縮,牽拉腱索使瓣膜恰好關閉,不致翻向心房,防止血液逆流回左心房。

二葉瓣環,二葉瓣,腱索,乳頭肌,在結構功能上密切關聯,常稱四者為二葉瓣複合體,,保證血液單向流動。

11三葉(尖)瓣:在右房室口周緣的纖維環上附有3個近似三角形的瓣膜,稱三葉瓣。每個瓣膜借腱索連于乳頭肌上,當心室收縮時,血液推動瓣膜向上,關閉房室口,由於乳頭肌的收縮,牽拉腱索使瓣膜恰好關閉,不致翻向心房,防止血液逆流回右心房。

三葉瓣環,三葉瓣,腱索,乳頭肌,在結構功能上密切關聯,常稱四者為三葉瓣複合體,,保證血液單向流動。

12頸動脈竇:頸內動脈起始處的膨大部分,動脈壁內有壓力感受器。調節血壓。

13頸動脈小球:位於頸內、外動脈分叉處後方,與主動脈小球一樣是化學感受器。感受co2變化,調節呼吸。

14掌淺弓:尺動脈的末端和橈動脈的掌潛支吻合而成。位於掌腱膜深面。

15掌深弓:橈動脈末端和尺動脈的掌深支吻合而成。位於屈指肌腱深面。

16靜脈角:頸內靜脈和鎖骨下靜脈在胸鎖關節的後方匯合處夾角稱靜脈角。是淋巴導管注入靜脈的部位。

17胸導管:是全身最大的淋巴管,平12胸椎下緣高度起自乳糜池,經膈主動脈裂孔入胸腔,沿脊柱右前方和胸主動脈與奇靜脈之間上行,至第5胸椎高度經食管與脊柱之間向左側斜行,然後沿脊柱左前方上行,經胸廓上口至頸部,在左頸總動脈和左頸內靜脈的後方轉向前內下方,注入左靜脈角。

18乳糜池:胸導管起始處的膨大部稱乳糜池,常位於第1腰椎體的前方,由腸幹和左、右腰幹匯合成。

19區域性淋巴結:引流某一器官或部位淋巴的第一級淋巴結稱區域性淋巴結。

20視神經盤:視網膜後部內面,於視神經的起始處有乳白色圓形隆起,稱為視神經盤。此處無感光細胞,故稱生理盲點。

21**凹:黃斑**的凹陷,是感光和變色最敏銳的部位。

22壺腹嵴:膜半規管的膜壺腹上的嵴狀突起,是位置覺感受器,能感受旋轉運動的刺激。

23橢圓囊斑:在橢圓囊內的底有橢圓囊斑,是位置覺感受器,能感受直線變速運動的刺激。

24球囊斑:在球囊內的前壁上有球囊斑,是位置感受器,能感受直線變速運動的刺激。

25corit器(螺旋器):位於內耳膜迷路蝸管的基底膜上,為聽覺感受器,能接受聲波的刺激,並將這種刺激轉化為神經衝動。

26灰質:在神經系統的中樞部,灰質泛指神經胞體及樹突的集聚區域。

27白質:在中樞部,白質泛指神經纖維聚集地點。

28皮質:指配布在腦表面的灰質。

29髓質:分布在大腦小腦皮質深面的白質稱髓質。

30神經細胞:神經系統的細胞,主要包括神經元和神經膠質細胞。

31神經纖維:神經纖維是由神經元的軸突或樹突、髓鞘和神經膜組成。

32腦屏障:腦屏障分為三類:

1.血-腦屏障是指血管內皮細胞, 基膜和星形神經膠質細胞所構成的一種特殊的結構,對於血液中的物質進入腦細胞起選擇通透作用.

2. 血-腦脊液屏障是脈絡叢上皮與脈絡從毛細血管上皮共同構成,對於血液中的物質進入腦脊液起選擇通透作用.

3.腦脊液-腦屏障是室管膜上皮細胞和星形膠質細胞共同構成,對於腦脊液中的物質進入腦細胞起選擇通透作用.

33大腦動脈環:由不成對的前交通動脈,成對的大腦前動脈起始段,成對的頸內動脈末段,成對的後交通動脈,成對的大腦後動脈起始段共同構成。

畜禽解剖學

第一章緒論 一 概念 研究動物有機體的正常形態結構及其發生發展規律的學科。二 動物解剖學的分類 1 根據研究方法分為 大體解剖學 顯微解剖學 2 根據研究目的分為 系統解剖學 區域性解剖學 比較解剖學 x射線解剖學 三 畜禽機體的基本結構 細胞 最基本的結構和功能單位。組織 起源相同,執行共同機能的...

人體解剖學

大理學院 高等教育 人體解剖學 課程作業一 本科 1 課程名稱 人體解剖學 2 適用專業 臨床醫學 本科 3 選用教材 席煥久.人體解剖學 m 第1版.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8.姓名 學號專業 第一章頭部 一 名詞解釋 1 翼點 2 帽狀腱膜下間隙 3 面部 危險三角 4 腮腺床 二 簡答...

人體解剖學

人體解剖學是防腐技工必須掌握的一門學科,在整屍防腐儲存時多用灌注法,即將防腐固定藥物注入血管,使之循血管流遍全身,滲透於全部組織器官。由於人死後不久血液即出現凝固,但凝血塊不與血管壁粘著,而且動脈管內含血校少,甚至無血,故防腐注射需經動脈加壓波灌注,因此,每個屍體防腐技工必須熟練掌握實際工作中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