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2023-01-30 12:30:03 字數 2314 閱讀 6742

從整數到分數是數概念的一次擴充套件,無論在意義上還是讀寫方法上,分數和整數都有很大的差別,學生初步學習分數會感到困難。而加強直觀教學可以更好地幫助學生掌握概念、理解概念。這節課我在教學時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學習起點,為學生營造**的情境,並通過自主探索、實踐操作、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認識幾分之一的學習全過程,感悟分數的含義,使學生能直觀地認識分數等。

學生只有親自參與到現實的數學實踐活動中,獲得直接體驗,才能真正地理解數學知識。本節課我為學生提供了直觀形象的感性材料――摺紙,讓學生親自動手折一折、畫一畫、指一指、說一說,為他們開闢探索實踐的天地,讓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對操作,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用自己的耳朵去傾聽,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引導他們親自經歷了分數概念的感知、理解、概括的過程。

讓學生在體驗與**的學習活動中**有趣的數學。通過學習知識的過程培養學生抽象、概括等邏輯思維能力,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以及滲透數學思想、歷史,使學生認識到數學**於生活,更可用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這一節課所認識的分數都是幾分之一,在結構上具有相似性,在意義上具有相同點。我通過把乙個蘋果分給兩個同學每人分得1/2這突破口展開教學。先談談對1/2的認識,在互動對話中初步建立1/2的表象,多層次,多角度地豐富充實學生對1/2的理解。

在1/2的基礎上,認識1/4,摺法不同,每份的形狀不同,為什麼都能用1/4表示呢,讓學生主動探索出折法和形狀都不是本質屬性,而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幾份才是本質屬性。新課程標準強調,教學是教與學的交往、互動,師生雙方相互交流、互相溝通、互相啟發、互相補充的過程。根據這一新理念,我在本課的教學設計中注重以學生為主體,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和學生共同分享大家的思考、體驗並在教師的積極引導下實現由教材的知識結構向學生認知結構轉化,促使其最終向智慧型轉化。

因此,教學設計中著重讓學生通過自己或同桌合作觀察、操作、發現、**和分析等系列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樂趣,使學習數學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內在需求。

語文課本中的文章都是精選的比較優秀的文章,還有不少名家名篇。如果有選擇循序漸進地讓學生背誦一些優秀篇目、精彩段落,對提高學生的水平會大有裨益。現在,不少語文教師在分析課文時,把文章解體的支離破碎,總在文章的技巧方面下功夫。

結果教師費勁,學生頭疼。分析完之後,學生收效甚微,沒過幾天便忘的一乾二淨。造成這種事倍功半的尷尬局面的關鍵就是對文章讀的不熟。

常言道「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如果有目的、有計畫地引導學生反覆閱讀課文,或細讀、默讀、跳讀,或聽讀、範讀、輪讀、分角色朗讀,學生便可以在讀中自然領悟文章的思想內容和寫作技巧,可以在讀中自然加強語感,增強語言的感受力。久而久之,這種思想內容、寫作技巧和語感就會自然滲透到學生的語言意識之中,就會在寫作中自覺不自覺地加以運用、創造和發展。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小學數學教學中基於網路資源運用的情境引入和**活動。本堂課的教學設計是基於多**課件和學生自主探索的基礎上進行的。其設計所要達到的目的是使學生更直觀地了解分數的相關知識進而解決相關的問題。

同時,學生能夠直觀、形象地看到練習的題目和答案,激發了學生練習的興趣,更能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在自主探索過程中,改變學生原有的學習方式,促進了學生能力的發展。按按按的使用讓學生充分體驗現代資訊科技與數學學習的緊密結合,促進了每位學生的觀察能力、驗證推理能力、總結概括能力及邏輯思維能力的發展,注重學生的學習過程的同時還收穫良好的學習實效。

一般說來,「教師」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唐初學者,四門博士)《春秋穀梁傳疏》曰:「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

這兒的「師資」,其實就是先秦而後歷代對教師的別稱之一。《韓非子》也有雲:「今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變」其「師長」當然也指教師。

這兒的「師資」和「師長」可稱為「教師」概念的雛形,但仍說不上是名副其實的「教師」,因為「教師」必須要有明確的傳授知識的物件和本身明確的職責。

《認識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英俊小學蔣冬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結合剛才各位專家 領導對我的點評,我認為我做到如下三點 一是根據學生年齡特徵,創設了有趣的問題情境。對於小學生來說,數學學習往往是他們自己生活經驗中對數學現象的一種 解讀 在教學中,我利用了他們喜聞樂見的素材喚起了他們原有的經驗,學生學起來親切 有趣...

《認識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認識幾分之一 一課是蘇教版三年級下冊第八單元 分數的初步認識 的開篇課,它是在上學期學生學過 分數的初步認識 基礎上教學的。我這節課的教學主要分為四大板塊,一 回顧舊知,揭示課題 二 組織新授,認識幾分之一 三 學生練習,加深認識 四 課堂小結。整個教學流程比較清楚,在教學過程中,能夠做到...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三年級上冊數學 幾分之一 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1 初步理解分數的意義,理解平均分的含義,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2 通過 分一分 塗一塗 折一折 說一說 等活動方式,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數學思考與語言表達能力。3 在觀察比較 動手操作中,培養學生勇於探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