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小學四年級語文教師的教學心得體會

2023-01-30 12:30:05 字數 1397 閱讀 7552

回顧這一學期,既忙碌,又充實,有許多值得總結和反思的地方。現將本學年的教學工作做以小結,以促進提高今後的工作。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1、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和好勝心強的特點,實行小組競爭機制,評選出學習認真的好學生,獎以花朵、笑臉,以此促進學生自覺的學習,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每天在早讀和中午練字的時間裡,安排兩位學生當「小老師」負責早讀和中午的讀書情況。

一位安排讀的內容,一位邊讀邊在下面轉著看,以免有些學生開小差。以此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和朗讀能力。經過自己的不斷努力,學生朗讀能力提高了,課文讀熟了,上課的熱情自然就高漲了,同時也鍛鍊了學生的自我組織能力。

2、規範學生的書寫習慣,提高書寫質量。發作業本時強調:表揚優秀的,有進步的,鼓勵作業差的學生向優秀學生學習。

這樣,學生慢慢的開始對比了,開始競爭了,對老師作業上的批語重視了,書寫習慣也逐步向好的方向發展了。

3、養成習慣。 正確的學習習慣的養成,有利於教學的實施,更有利於學生的學習。

(1)、正確的上課方法。「該說時就說,該聽時就聽,該寫時就寫」,認真聽講,積極思考。學會聽課,學會做筆記。

(2)、寫工整字,做規範作業。強調文字書寫的重要性,並適時進行寫字訓練與指導。統一規範作業格式。

4、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課外書籍的習慣。本學期結合閱讀課,為學生配備了課外閱讀書籍,讓學生從中積累好詞佳句,並對有特點的詞句進行歸類,及時摘抄在讀書筆記本上,先摘抄自己喜歡的句子或故事,然後初步寫出自己的感想。

二、用全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改革課堂教學

為了讓學生掌握好語文知識,我做好每一節課課前準備,深鑽教材。並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運用輕鬆愉快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創設輕鬆和諧的教學氛圍。

運用先進的教學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鼓勵他們在課堂上敢說敢想,做學習的主人,真正體現以學生為主體。本學期還特別關注學困生。給他們以最大的鼓勵,並提供更多的機會,讓他們也能學而有趣,有所進步。

三、加強培優補差的工作,全面促進學生發展

為了促使每一位學生能在原有的基礎上都有所發展,我著重「抓兩頭,帶中間」。注重培養優生,同時,還在班級裡開展「一幫一」的活動。激勵學困生樹立信心,做到課外輔導,課內多給他們創設機會,以此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在班裡掀起一股,先進幫後進,後進學先進,先進更先進的好的風氣。這樣,全班的學習成績都有所提高。同時做好家訪工作,及時與家長聯絡,取得家長的支援,尤其是複習期間,能監督學生完成家庭作業,有能力的家長參與輔導,對學生的生字進行聽寫檢查,家校合力共同提高教學質量。

最後在學困生的輔導上,還離不開班裡的班幹部,對於基礎作業,背誦課文等作業,實行優幫差,優生及時檢查自己的幫扶物件,使其在複習期間能迎頭趕上。

綜上所述,在本學期裡,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理念,嚴格要求自己,時刻注意汲取他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不足,認真地做好了教學工作,較好地完成了教學任務。

小學四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即將過去,根據本學期的教材特點,按照 課程標準 比較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育教學任務,不斷培養和提高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雖然還未進行期末考試,但靜下心來仔細想一想,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有成功之處,也存在著很多不足之處,為了認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

小學四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又一學期即將結束,依據本學期的教材特點,還算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育教學任務。並且不斷培養和提高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離期末考試不遠了。靜心思索,本學期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有成功之處,也存在著很多不足之處,為了認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以後的工作打下基礎。現將本學期的語文教學...

小學四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光陰荏苒,歲月輪迴,稍縱即逝,半學期又過去了,根據本學期的教材特點,按照 課程標準 比較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育教學任務,不斷培養和提高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靜下心來仔細想一想,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有成功之處,也存在著很多不足之處,為了認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以後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