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參考1 火燒雲

2023-01-30 12:27:07 字數 769 閱讀 2167

《火燒雲》這篇課文是一篇寫景文章,作者通過對火燒雲顏色和形狀的變化描寫,向讀者展示了一幅絢麗多彩的晚霞畫卷,展現了大自然的瑰麗景象,讓人讀後有一種心曠神怡、意猶未盡的感覺,表達了作者看到火燒雲的喜悅心情。課文主要分為兩層:第一層,寫火燒雲的顏色變化快,層次多;第二層,寫火燒雲的形狀多,變化極多。

第二層的結構非常明顯,重點抓住「馬」 「狗」 「獅子」三種動物的形狀來描寫說明火燒雲的形狀多,變化極塊。但作者的寫作側重點有所不同:寫「馬」主要寫馬的忠實——「馬是跪著的,像是在等待著有人騎到它背上」與馬形狀的動態變化;寫「狗」主要寫它的兇猛;寫「獅子」主要寫它的「鎮靜與威武」。

本文注意錘字鍊句,有時乙個字,就含不盡之意。比如「天空的雲從西邊一直燒到東邊」一句,乙個「燒」字,道出了火燒雲的範圍之大,氣勢之巨集偉,色彩之艷麗。文中還用了很多疊音詞,如『笑盈盈」「紅通通」「金燦燦」「偏偏」以及「跑著跑著」「恍恍惚惚」等,不僅增強了語言的**感,而且形象地描繪出火燒雲的色彩、形狀變化及人物的情態。

所以,我在教學這篇課文的時候,注重學生的朗讀,讓學生在朗讀中感悟火燒雲的紅和「燒著」了整個天空後顏色之「變」:一會兒紅通通,一會兒金燦燦,一會兒半紫半黃,一會兒半灰半白,一會兒葡萄灰、梨黃、茄子紫等等,還有叫不出名的顏色;之後是寫火燒雲形狀之「變」:一匹頭南尾西跪著的馬只兩三秒鐘便大起來了,腿伸開了,脖子也長了,尾巴卻不見了。

看的人正在找馬的尾巴,馬又變模糊了,來了一條大狗,後面跟著好幾條小狗,跑著跑著,大狗小狗都不見了。又來了一頭大獅子,一轉眼就變了,再也找不著了。採取不同方式讀,加入**讓學生欣賞,培養學生的欣賞能力,從而激發學生對火燒雲乃至自然景觀的喜愛。

教學反思參考1 火燒雲

火燒雲 這篇課文文字優美,生動有趣,而且是很切合生活實際的一篇文章。在學習這篇文章前,我布置學生在早晨或傍晚注意觀察天上的雲霞,想象它們像什麼。這樣做的目的在於先讓學生通過自己的真實感受來加深對火燒雲的認識,豐富他們的想象力。在課堂教學上,我以放映火燒雲的錄影作為課文的匯入,這樣做是為了讓學生充分欣...

火燒雲教學反思

火燒雲 這篇課文是一篇寫景文章,作者通過對火燒雲顏色和形狀的變化描寫,向讀者展示了一幅絢麗多彩的晚霞畫卷,展現了大自然的瑰麗景象,讓人讀後有一種心曠神怡 意猶未盡的感覺,表達了作者看到火燒雲的喜悅心情。課文主要分為兩層 第一層,寫火燒雲的顏色變化快,層次多 第二層,寫火燒雲的形狀多,變化極多。第二層...

《火燒雲》教學反思

通過這一課的教學,我深有感觸。教師講課,不僅要從教師立場出發,更要從學生的求知慾出發,看是否能引起學生的興趣,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是否能最大程度地挖掘他們的潛力,提高學習效率和學生本身素質。讓學生帶著愉快的情緒活動,並且使思維在廣闊性 深刻性 邏輯性 靈活性等各方面得到了全面和諧的發展。但在教學中也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