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統編版三年級上冊語文 教學反思參考5 去年的樹

2023-01-30 12:27:03 字數 1282 閱讀 6039

(教學反思參考5)去年的樹

《去年的樹》是日本作家新美南吉的一篇童話故事。文章講述了這樣乙個故事:鳥兒和樹是好朋友,它們分別後的第二年春天,小鳥回來只找到了由樹做成的火柴點燃的燈火,朋友不在了友情還在,諾言還在,於是,它心裡充滿了憂傷和惆悵,帶著些許傷感色彩,讚美了高尚的,令人蕩氣迴腸的友情。

這篇童話內容雖然較其他童話簡短,作者也沒有用過多華麗的詞藻來修飾它,但是它所蘊含的道理卻是深刻的。

基於這樣的解讀,根據本文特點,為了簡化教學,所以作如上設計:

1.在本文的設計和教學中,遵循作者的思路,以「小鳥與樹的友情」為出發點,也以它為課眼,葉老曾經說道:「作者思有路,道路識斯真。

」「看整篇文章要看作者的思路。」抓住了文章的思路,就開啟了窺視作品奧妙的門戶。這堂課都以「小鳥與樹的友情」為線索,在上課的過程中牢牢抓住小鳥與樹的珍貴友情表現在哪些地方,在不斷地與文字對話的過程中,又一步步地感受鳥兒和樹的珍貴友情,這樣情感的昇華就水到渠成了,而不是單單給學生乙個蕩氣迴腸的友情。

這樣就極大地尊重了學生的主體,真實地做到了讓學生自主**。

2.抓住情感交流的方式——對話。這篇童話主要通過對話展開故事情節,推動故事的發展。

文章一共有四處對話,分別是鳥和樹的對話,鳥和樹根的對話,鳥和門先生的對話和鳥和小姑娘的對話,這四次對話構成了乙個完整的故事,課文所要說明的道理也是從這四次對話中逐步地顯現出來。所以學生每談到一處對話,我都牢牢地把它抓住,進行指導,力求在理解的基礎上朗讀,學生的朗讀也一次次地到位。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扮演多個角色,感受不同角色的不同心理。

比如在剛開始鳥與樹的對話中,請學生找自己的好朋友讀一讀,演一演,充分展示出一對好朋友之間的依依惜別之情,面對自己的好朋友,學生的情感也較容易出來,這樣也給了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間。打破了以往都是教師點名朗讀的慣例。下面其他的角色也是如此,文章略去了鳥兒在尋找朋友過程中以及面對燈火時的心理描寫,從而給師生留下了較大的想象空間。

只有讓學生充分地去朗讀,去感受,去體驗,才能真正走進主人公的內心世界。

3.運用多種方法,引導學生主動參與語文學習的過程。讀是閱讀教學最基本的方法,這節課我也是非常重視讀的,除此之外,我還運用了多種方法。

在文章結尾處安排小練筆,讓學生寫下要對小鳥說的話,一開始我還擔心學生會無話可寫,沒想到學生滔滔不絕,寫了很多,有安慰小鳥的,有讚美小鳥的……學生各有各的想法,效果挺不錯。

整堂課下來,失敗的地方也有很多,最突出的一點就是一部分與一部分之間的連線不夠緊密,內容之間的轉換有時感覺有些突兀,也許是我上課時過多地考慮了自己,而較少地去考慮學生,從而使課堂上師與生的交流、互動不夠完善。三尺講台,我涉足的時間還不長,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經驗的積累,教學各方面的水平都會得到提高。

2023年新版統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課時測試 1燕子

我問奶奶 小燕子的尾巴為什麼跟別的鳥不一樣,像一把黑亮的剪子呢?奶奶說 剪春呀!你看它飛來飛去,用剪子裁出一件春衣,給大地穿上。我相信了,又問奶奶 那它為什麼飛不停又唱不停呢?奶奶說 鬧春呀!春越鬧越濃的。奶奶在堂屋靠近房梁的牆上,釘上兩個小竹樁,小竹樁上放一片新瓦 這是給小燕子築窩用的。幾天後,兩...

統編三年級語文上冊期末檢測卷 1

時間 90分鐘滿分 100分班級姓名 一 基礎訓練營 35分 1 給加點字選擇正確讀音,用 標出。6分 裝載 z i z i 海參 c n sh n 胳臂 b bei 凌亂 ling l n 根莖 j ng j ng 玫瑰 gui gu 2 下列書寫有誤的一項是 2分 a 坪垻糊塗鑰匙猶豫 b 迅速...

三年級上冊語文教案

第一單元多彩的兒童生活 5 1.我們的民族小學 7 第一課時 8 第二課時 11 2.金色的草地 15 第一課時 16 第二課時 19 3.爬天都峰 22 第一課時 23 第二課時 27 槐鄉的孩子 31 語文園地一 34 第一課時 口語交際 35 第二課時 37 第三課時 40 第四課時 習作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