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參考4 去年的樹

2023-01-30 12:24:07 字數 1205 閱讀 3809

在教學中,為了讓學生入情入境,我以讀促悟。抓住三個主要場景,分別是鳥兒和樹告別的場景,鳥兒千辛萬苦尋找大樹的場景和鳥兒對著燈火給樹唱去年唱過的歌的情景。通過不同形式的朗讀,來感悟文字。

那麼學生在朗讀時,我思考的是教師的評價語。教師不僅僅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組織者、引導者,更是學生生命潛能的激勵者。在教學過程中,我努力營造和諧的師生對話環境,把激勵的語言、讚賞的眼神,激發他們內在的生命熱情和潛能。

如:「你們真了不起,第一次與課文接觸就有那麼大的收穫。」「老師聽出了你們心中的那份焦急。

咱們一塊讀好嗎?」「老師深深地被你們的朗讀打動了」。「同學們,你們真是守信多情的孩子呀」……。

這些激勵的話講了以後,學生也跟著進入了角色。準備好一百頂高帽子給孩子戴,孩子的心是可以利用的,課堂上充分利用孩子好勝、好表現、自信的心理,來創造我們的課堂奇蹟。但由於教學經驗不足,評價語還是相對匱乏的,對於學生突發的回答,有時候只能是「好的,不錯,是的」這些蒼白無力的話語,一時間不能脫口而出,「得心應口」,所以我覺得,要做乙個優秀的教師,還要盡量預設好學生的回答與提問,並想好你的評價語,也就是教師要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長此以往,評價語定會豐富而有激勵作用。

這節課的初衷是讀課文時的一種感動,為小鳥和大樹之間那份帶著淡淡傷感的友情。更為作者為我們設下的那麼多的情感空白。小鳥的那份執著和忠貞,友情和誠信,正是我們現代人所缺失的東西。

我一遍遍地與文字交流對話,一遍遍地在交流中感動著自己。因為我明白,只有先感動了自己,才能引起學生的共鳴。當我們的學生學會了感動,學會了「用眼睛吃東西」,用精神來營養自己。

那麼看到真,會去追求,看到善,會感動,看到美,情感就豐富了,心靈就充實了,趣味就提高了,素養就全面了,人格就健全了。語文學習中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就統一了。或許正因為這樣,使我犯了乙個**的錯誤,自己課堂上說的話太多了,教師引導這個度沒把握好,導的太多,使學生的思維跟著我走了。

我們的語文課堂是學生思維的自由王國而不是教師思想的櫥窗。

課堂教學的高潮我設計在小鳥面對著燈火,唱起了去年唱的歌。這裡三個自然段文字很簡單,卻給了讀者極大的想象空間。這裡既是情感的爆發點,更是指導學生練筆的訓練點。

我讓學生讀,讓學生變成小鳥讀,學生提問:「鳥兒看到燈火為什麼還要唱去年唱過的歌?鳥兒為什麼兩次都盯著燈火看了一會?

這兩次有什麼不同?」學生提問,學生解答,教師適當引導。這裡體現了學生的自主性學習。

最後我還在這裡安排了乙個練筆的環節,語文課堂應是聽說讀寫相結合的。學生交流後,感慨很多,很出乎我的意外。

教學反思參考去年的樹

鳥兒和樹是好朋友,它們分別後的第二年春天,小鳥回來只找到了由樹做成的火柴點燃的燈火,朋友不在了友情還在,諾言還在,於是,它心裡充滿了憂傷和惆悵,帶著些許傷感色彩,讚美了高尚的,令人蕩氣迴腸的友情。這篇童話內容雖然較其他童話簡短,作者也沒有用過多華麗的詞藻來修飾它,但是它所蘊含的道理卻是深刻的。基於這...

教學反思參考5 去年的樹

去年的樹 是日本作家新美南吉的一篇童話故事。文章講述了這樣乙個故事 鳥兒和樹是好朋友,它們分別後的第二年春天,小鳥回來只找到了由樹做成的火柴點燃的燈火,朋友不在了友情還在,諾言還在,於是,它心裡充滿了憂傷和惆悵,帶著些許傷感色彩,讚美了高尚的,令人蕩氣迴腸的友情。這篇童話內容雖然較其他童話簡短,作者...

《去年的樹》教學反思

去年的樹 是日本作家新美南吉的作品,也是人教版第七冊第三組中的一篇精讀課文,講述了這樣乙個哀婉動人的故事 鳥兒和樹是好朋友,鳥兒天天唱歌給樹聽,冬天即將來臨,鳥兒將要飛回南方時,鄭重承諾明年還要回來唱歌給樹聽。可是第二年春天,當鳥兒飛回來時,它的朋友樹卻不見了。鳥兒在樹根 大門和小姑娘的指引下,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