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成本會計》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在技工院校的應用

2023-01-30 12:30:02 字數 773 閱讀 9744

作者:黃仁潔

**:《廣東教育·職教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闡述了技工院校成本會計教與學的難點,對技工院校成本會計教學的現狀作了較全面的分析,明確提出如何提高成本會計的教學效果和學生的學習興趣,重點突出理論教學和實踐性教學於一體的教學模式的應用,並具體介紹教學中理實一體的課程設計理念,重在培養學生具備從事成本會計崗位工作的基礎理論與實際技能的同時,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社會能力和職業素質。

關鍵詞:成本會計;理實一體化;教學方法;實踐教學

作者簡介:黃仁潔,女,廣東省城市建設技師學院講師。研究方向:會計教育。(廣東廣州/510650)

一、引言

成本會計是會計專業的主要課程,也是會計專業課程中最難學習的乙個科目。由於產品生產過程中各種費用頻繁發生,歸集起來很繁瑣,費用的分配方法也特別多,費用之間的資料勾稽關係非常複雜,特別是產品生產工藝為多步驟生產的企業,不管是流水式生產還是組裝式生產,其產品成本計算量非常巨大,計算程式和計算方法都相當複雜,因此,在沒有紮實的會計基礎知識,沒有合適的輔導方法,要想在有限的時間內掌握好成本會計這門課程是非常困難的,特別是對於技工院校的學生來說,更是難上加難。教師在輔導過程中往往花費很多精力,學生卻收穫不多,達不到理想的教學效果,學生抱怨老師教不好,學得也很費力,逐漸就對該科目產生厭學心理,有些學生甚至放棄這科的學習。

那麼,如何解決教學中遇到的這些困難呢?筆者從事多年的技工院校的成本會計教學工作,也曾經遇到以上的種種問題,一直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本學期,筆者改變以往的教學方法,採用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把理論與實踐相互穿插在一起進行教學,收到甚好的教學效果,希望與大家共勉。

成本會計理實一體化

成本會計 一體化 教學資料 第一部分概述 案例分析一 王華 林曉彬和姜一飛是大學時的好友,他們分別畢業於會計學 市場銷和計算機專業。畢業後他們合辦了一家公司,專門從事會計軟體的開發生產和銷售業務。該公司的辦公和生產經營用房是租用的。年租金15萬元,購買裝置30萬元,可使用5年。第一年度共購進用於軟體...

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實踐

我國高等職業教育培養高階技能型人才,強調理論教學和實踐訓練並重。目前高職高專的教學模式多採用了普通本科 壓縮餅乾 式的教學,不符合社會需要的要求,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能很好地克服這種教學模式弊端。文章以 plc應用技術 課程為例,介紹了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的教學過程,為實踐性較強的課程提供了樣例,具有很...

理實一體化教學實施方案

機類專業基礎課教學改革實施方案 武漢正心智慧型科技 目錄一 中職學校機類專業基礎課教學中面臨的主要困難和挑戰 3 二 機類專業基礎課教學改革基本建設思路 3 1 以知識的應用為主要教學目標,以學生為主體,實施理實一體化教學 3 2 基於小型工具機構建公共教學平台 4 3 開發與裝置融為一體的一體化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