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2023-02-15 12:42:02 字數 3706 閱讀 9107

教學設計

一、學情分析及策略建議

1、創設豐富的數學學習情境,幫助學生學習分數的有關知識。

從整數到分數,對學生來說是認識上的突破,為了給學生搭建突破的台階,教材提供了豐富的貼近學生實際,學生感興趣的現實情境,讓學生在熟悉的情境中感悟分數的含義。教學時,教師可以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素材,或者創設一些更加適合兒童的情境,幫助學生理解分數的含義,掌握有關分數的知識。2、加強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主動建構數學知識。

學生對數學知識的學習,不是被動接受,而是主動建構,而動手操作對學生的建構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教材提供了充分的動手實踐的機會,讓學生的動手、動腦、動口的過程中,體會分數的含義。教學時,教師要根據所學知識的特點,組織相應的數學活動,讓學生通過操作、比較、推理、交流等活動,主動建構數學知識。

二、教學內容:

(蘇教版)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第十單元《認識幾分之一》。(課本第98~100頁)三、教學目標:

1、通過實物或圖形,初步認識幾分之一。知道幾分之一這樣的數是分數。能借助圖形明確幾分之一的含義。

2、記住分數各部分的名稱。能正確地讀、寫幾分之一。能借助圖形認識比較幾分之一大小的方法。

學會比較幾分之一的大小。3、通過「分一分」、「塗一塗」、「折一折」、「說一說」等活動方式,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數學思考與語言表達能力。四、教學重難點:

理解分數的意義,理解均分的意義,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

五、教學準備:

1、教師準備:教材第98頁主題圖,圓形紙片三張、相同大小的正方形紙若干張。

2、學生準備:圓形紙片三張、相同大小的正方形紙若干張。六、教學過程:教學環節

教師引導

學生活動設計意圖

1、創設情境,提出問題。1、融入情境。教師出示掛圖。(喜羊羊觀察主題圖。它們在果園摘蘋果多開聽教師描述,想

心啊!)象,融入情境。

2、認識平均分。尋找圖中的數

①、提問:有6個蘋果平學資訊,然後在

均分成2份,每人分得幾小組內交流自己

個?的發現。

②、提問:有2瓶礦泉水2、認識平均分。平均分2份,每人分得幾觀察圖,思考平瓶?均分的分法。

板書:平均分①、回答:每人

③、提問:1個蛋糕平均分得2個。

分成二份,每人分得多②、回答:每人

少?「半個」還能用我們分得1瓶。

學過的整數表示嗎?認識,理解平均3、「半個」我們就用分數分。來表示。

③、回答:每人(一)、板書課題:認識幾分之一分得半個。

不能激趣引入4、這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用整數表示。的內容《認識幾分之一》。

①、通過實物或圖形,初步認識幾分之一。知道幾3、觀察圖,思考分之一這樣的數是分數。分法。能借助圖形明確幾分之

一的含義。

4、理解幾分之一

②、記住分數各部分的名

學習任務和要

稱。能正確地讀、寫幾分

求。之一。能借助圖形認識比較幾分之一大小的方法。學會比較幾分之一的大小。

1、認識二分之一。1、認識。

①、把乙個蛋糕平均分成根據提示回2份,每份是它的二分之憶分餅的過程。

一,寫作:。(在蛋糕上思考用什麼表示

寫出「」)是乙個分數。半個月餅,然後

在小組內討論。讀作:二分之一。

認識平均分,為學習分數作鋪墊。

發展想象能力和思維能力,激

②、提出:「」是怎樣產生的。

2、介紹各部分名稱。

學生先看課本,再交流學

習成果。

板書:1.分子

—分數線2.分母

3、教學「試一試」。

①、你能用一張紙摺出它

的嗎?②、指導學生動手操作:

用紙片摺出它的塗上顏

色,並寫上。③、組織全班交流、反饋

情況。提問:你是怎樣得

到的?④、強調:「平均分」。

⑤、想一想,你能找出生活中某種物體的嗎?(二)、實踐**

4、比較大小。

①、用同樣大小的圓紙

片,分別摺出它的、,再比一比它們的大小。②、組織交流,提問:你是怎樣比的?

板書:>

③、提問:你還能用一張同樣大的圓紙片,摺出它的,和上面的分數比一比大小嗎?④、組織全班交流學習收穫。

板書:>>

①、聽教師講解。發探索的欲認識,理解其由望。

來。認、讀。

引入到現②、把乙個蛋糕

平均分成2份,實生活中,每份是它的二分把所學的數

學知識與生之一,2、認識分數各部活實際聯絡

起來,從而分的名稱。

聽教師講解,理更深刻地理

解分數的意解分數。

獨立思考,給分義。

展示交數每個部分取

流,促進思名。

維的發展。匯報想法:

1.分子

—分數線

2.分母

3、聽教師說規

鞏固對則,明白操作要

幾分之一這

求。類分數的認

①、獨自**:

識。拿出一張紙,摺出它的,並寫上給足思。考時間,互②、全班交流,相交流,懂展示活動成果。

得做題的方③、思考、尋找法。生活中的,全班交流對的認識。鞏固分數4、比較大小。

比較大小的①、學生動手操方法,熟練作,教師巡視指進行比較。導。

②、學生動手操作,在小組內交流。

1、完成課本第99頁「想1、獨立完成,全

想做做」第1題。班交流,並說說

巡視,指導。指名匯報。是怎樣想的。

2、完成課本第99頁「想2、集體訂正時,(三)、通過看圖

想做做」第2題。學生說明理由。

鞏固測評說、讀、寫,學生獨立完成。

進一理解分

3、完成課本第99頁「想3、集體訂正時,讓學生說說是怎數的意義,想做做」第3題。

強化分數的樣想的。學生獨立填寫。

概念和比較

4、完成課本第100頁「想4、學生獨立操

作,互相交流。大小方法。想做做」第4題。

組織交流、討論。

5、完成課本第100頁「想5、學生先塗色,再比較分數大想做做」第5題。

小。巡視,指導。

6、完成課本第100頁「想6、匯報結果。用

幾分之一說說週想做做」第6題。

組織交流。說說是怎樣想圍的事物。的?

1、理解分數的意義。引導學

我們認識了生總結、歸2、理解平均分的意義。

(四)、3、初步認識幾分之一。分數,懂幾分之納,明確幾總結一的意義、讀寫、分之一這類4、會讀寫幾分之一。

5、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比較大小。分數比較大數的大小小的方法。1、有6個蘋果平均分成1、每份就是整個3份,每人分得幾個?

(每蘋果的三分之(五)、份分得2個。強化分每份就是整一。布置作業個蘋果的幾分之一。

)2、不能,因為每數的概念和

2、有6個蘋果分成3份。份沒有平均分,認識。每份是整個蘋果的三分所以就不能用分之一嗎?數「三分之一」。

七、教學板書

認識幾分之一

平均分寫作:讀作:二分之一

1.分子—分數線

2.分母

八、教學反思

在學生動手操作的過程中,教師應給予學生充分思考、交流討論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們在交流中互相引導、探索問題的答案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如讓學生先動手分一分學具,一方面激動發興趣,另一方面鞏固平均分的意義,初步感知分數,讓學生說一說分的過程,體驗學習分數的重要性;讓學生折一折,經歷分數的形成過程;讓學生找一找,體驗感知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等等,力求體現出數學課堂活動化。這樣對於學生出現的各種有道理的想法和觀點,教師都應給予積極的肯定,鼓勵他們在學習活動中充分展開推理和想象。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三年級上冊數學 幾分之一 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1 初步理解分數的意義,理解平均分的含義,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2 通過 分一分 塗一塗 折一折 說一說 等活動方式,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數學思考與語言表達能力。3 在觀察比較 動手操作中,培養學生勇於探索 ...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文化街小學張彬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第92 93頁。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 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 培養學生觀察 比較的能力及操作 表達能力和合作交流的意識 2 過程與方法 讓學生經歷建立分數概念的過程,體驗動手操作...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 使學生學會寫 讀分數,知道分數各部分的名稱及意義 會比較同分子分數的大小。過程與方法 通過自主 了解分數的實際意義。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體驗數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增加數學學習的興趣。教學重難點 重點 分數的寫法 讀法 各部分名稱 意義。突破方法 以 扶 半扶半放 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