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2023-01-17 15:03:03 字數 2188 閱讀 5348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使學生學會寫、讀分數,知道分數各部分的名稱及意義;會比較同分子分數的大小。

過程與方法:通過自主**了解分數的實際意義。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體驗數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增加數學學習的興趣。

教學重難點:

重點:分數的寫法、讀法、各部分名稱、意義。

突破方法:以「扶——半扶半放——放」為設計主線,幫助學生掌握。

難點:總結同分子分數比較大小的規律。

突破方法:學生小組討論,並結合例項來思考。

教學準備:

多**課件、正方形、長方形、圓形。

教學過程:

(一)激情匯入。

「拍手遊戲」:一些月餅分給兩個小朋友,每個小朋友可以分幾個,你們就拍幾次手,注意我說開始之後才能拍手。(10、8、6、4、2、1)乙個月餅時,同學不拍手了。

提問:為什麼不拍手了呢?

生:一半怎麼拍啊。不知道1/2怎麼拍。

師:很好,有的同學已經知道了1/2,不知道也沒關係,我們今天來學習「幾分之一」,認識分數這個數學上的新朋友。

(二)新知**。

1、認識1/2.

(1) 理解「平均分」。

師:剛才有同學說了二分之一,現在老師想請你們根據自己的理解,用手中的學具(任選乙個)來折一折1/2,並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

生:學具不同,摺法不同。

師:同學們真是奇思妙想,可以折出這麼多的1/2。現在老師想讓你們觀察一下這些**,能發現什麼呢?

生:每種摺法都是把紙折成了相等的兩份。

師:了不起的發現,為什麼要相等呢?

生:不相等,就不能用分數來表示。

師:對啦!分數強調的是平均分,也就是只有把乙個整體分成相等份數時,我們才能用分數來表示。

(2)讀寫1/2。

寫:—(表示平均分)、2(平均分成的分數)、1(取出的分數)。手比劃著寫。

讀:二分之一。從下往讓讀。全班齊讀。2是分母,1是分子,—是分數線。

意義:(結合摺紙)乙個整體平均分成了2份,取了其中的乙份。

2、認識1/4。

寫:學生先寫,在叫老師寫。

意義:乙個整體平均分成了4份,取出期中的乙份。

折一折:現在在任選一種學具,摺出你認為的1/4,並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

展示學生自己的作品。

3、賽一賽,

拿出學具,折出自己想到的幾分之一,並塗上顏色。

學生作品很多,積極展示。

4、聽故事,比大小。

孫悟空與豬八戒吃西瓜的故事:一天師徒四人走到一片西瓜地旁,天氣炎熱,豬八戒就摘了乙個西瓜來解渴,孫悟空看見了,說:「八戒,我們兩分著吃吧,我吃1/4,你吃1/3。

」豬八戒一聽,忙說:「不行,不公平,我吃1/4,你吃1/3。」同學們你們說,豬八戒佔便宜了嗎?

生:沒有。笨。

師:為什麼沒有?

生:因為1/3比1/4大。

師:真是這樣嗎?我們一起來看看。現在老師準備了乙個1/3,乙個1/4。現在想起同學指一指。

生:指認

師:現在,有沒有哪位同學能夠看出哪個大?哪個小?

生:1/3大。

故事續:豬八戒吃了虧,也變聰明了,他悟出了一條規律,可以讓自己吃多一點的西瓜。這不,孫悟空又來欺負豬八戒了。

一天師徒四人來到了乙個小鎮上,豬八戒看到又香又甜的燒餅,就忍不住買了乙個,這時,悟空說:「八戒,我們分著吃吧,你吃1/2, 我吃1/4。」本以為豬八戒會像上次那樣傻乎乎的不贊成,可豬八戒卻說:

「行,沒問題,我吃1/2。」一旁的孫悟空只好自認倒霉,後悔不已。你們說:

這次豬八戒吃虧了嗎?

生:沒有。

師:為什麼沒有?

生:1/2比1/4大。

師:那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誰大誰小。現在老師準備了乙個1/2,乙個1/4,想請同學貼在相應的位置。

生:貼到黑板上。

師:現在你們你呢個看的出哪個大哪個小?

生:1/2大。

師:孫悟空腸子都悔青了,但他不明白,八戒到底發現了什麼規律讓自己變聰明了。你們能不能幫孫悟空找一找?小組討論(說說自己的發現)

生:被分成的份數越多,每乙份就越小。

分子相同時,分母大的分數反而小。

師:同學們說的都很有道理。讓我們一起記住:同分子分數比較大小時,分母大的分數反而小。

(三)鞏固練習。

1、看圖寫分數。

2、平均分的問題。

3、比較大小。

(四)總結收穫。

通過這節課,你學到了什麼?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三年級上冊數學 幾分之一 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1 初步理解分數的意義,理解平均分的含義,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2 通過 分一分 塗一塗 折一折 說一說 等活動方式,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數學思考與語言表達能力。3 在觀察比較 動手操作中,培養學生勇於探索 ...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文化街小學張彬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第92 93頁。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 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 培養學生觀察 比較的能力及操作 表達能力和合作交流的意識 2 過程與方法 讓學生經歷建立分數概念的過程,體驗動手操作...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一 學情分析及策略建議 1 創設豐富的數學學習情境,幫助學生學習分數的有關知識。從整數到分數,對學生來說是認識上的突破,為了給學生搭建突破的台階,教材提供了豐富的貼近學生實際,學生感興趣的現實情境,讓學生在熟悉的情境中感悟分數的含義。教學時,教師可以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素材,或者創設一些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