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2022-01-31 23:35:17 字數 729 閱讀 6322

教學反思 :

《認識幾分之一》一課是蘇教版三年級下冊第八單元《分數的初步認識》的開篇課,它是在上學期學生學過《分數的初步認識》基礎上教學的。

我這節課的教學主要分為四大板塊,一、回顧舊知,揭示課題;二、組織新授,認識幾分之一;三、學生練習,加深認識;四、課堂小結。整個教學流程比較清楚,在教學過程中,能夠做到組織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進行適當的練習,以加深對新知的認識,促使教學目標完成。

在教的過程中,我產生的問題還是比較多的:

1、教學過程中自己要做到充分預判,也就是「備學生」,在了解到學生會對分母產生極大的疑惑時,就應該做到幫助學生排除干擾。緊扣分數的意義出發的思想,隱藏總數,這樣學生在用幾分之幾表示時,一眼就能發現要根據「平均分的份數」來選擇分母,同時,也為總結出「把總數看作乙個整體」做鋪墊。

2、學法指導不夠到位,如「在每個圖里塗上顏色表示它上面的分數」一題,學生開始兩題完成的較好,但是後面兩題完成的質量不高。教者在組織練習之前,應該考慮到先指導學生怎樣進行平均分,在平均分的基礎上在進行塗色,那樣效果一定會好些。

3、教學反饋不夠及時,課堂教學過程中應該關注全體學生的學習情況,應該及時了解學生練習的正確率,教者務必加大課堂巡視力度,在巡視的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還應在學生解答的過程中了解一下學生的錯誤情況,及時更正,從而促進教學效果得的更好完成。

所以面對任何一節課,我想我要在正確理解,把握教材編寫意圖的基礎上,創設具體生動的情境,植根於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和數學經驗,利用實物操作、圖形直觀等手段,才能促進學生理解深化。

《認識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英俊小學蔣冬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結合剛才各位專家 領導對我的點評,我認為我做到如下三點 一是根據學生年齡特徵,創設了有趣的問題情境。對於小學生來說,數學學習往往是他們自己生活經驗中對數學現象的一種 解讀 在教學中,我利用了他們喜聞樂見的素材喚起了他們原有的經驗,學生學起來親切 有趣...

認識幾分之一微反思

因為是首次接觸微課,所以存在許多不足之處。下面,我就這次微課的教學設計及課後感受談談自己的看法。一 面向全體,提高學生學習的參與度 我在學生認識了1 2時,先讓學生折一折,讓學生全體參與體會,分數是在平均分的基礎上形成的。然後再用不同的圖形創造二分之一,加深對其意義的理解。接著,通過用正方形紙創造不...

《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從整數到分數是數概念的一次擴充套件,無論在意義上還是讀寫方法上,分數和整數都有很大的差別,學生初步學習分數會感到困難。而加強直觀教學可以更好地幫助學生掌握概念 理解概念。這節課我在教學時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學習起點,為學生營造 的情境,並通過自主探索 實踐操作 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認識幾分之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