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2022-10-13 02:03:06 字數 4389 閱讀 8673

三年級上冊數學《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

1、初步理解分數的意義,理解平均分的含義,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

2、通過「分一分」、「塗一塗」、「折一折」、「說一說」等活動方式,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數學思考與語言表達能力。

3、在觀察比較、動手操作中,培養學生勇於探索、自主學習的精神,感知數學**於生活並用於生活,對數學產生親切感,獲得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成功體驗。

二、教學重點難點:

理解分數的意義,理解平均分的意義,初步認識幾分之幾,會讀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

三、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談話匯入:

師:比一比誰的反應快,老師提問,答案是幾,你就拍幾下手。

1、出示4個月餅的**,把4個月餅平均分給小明和小強,每人分幾個?生:拍2下。

2、出示2個月餅的**。提問:把2個月餅平均分給小明和小強,每人分幾個?生:拍1下

3、出示1個月餅的**。提問:把1個月餅平均分給小明和小強,每人分幾個?

生:沒有拍手,答每人分半個。那我們用什麼表示半個月餅呢?

如果用乙個數來表示,又如何寫呢?今天我們就來認識個新朋友——分數。(板書)

(設計意圖:在學生理解了平均分的基礎上,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引出了一半,通過質疑,學生發現一半不能用自己學過的數字來表示,自然產生了對新知識探索的慾望)

二、**新知

1、認識1/2

師:把乙個月餅平均分成兩份,一半是其中的幾份?(乙份)對,在我們數學中用這個分數來表示1/2,誰觀察到我們螢幕上的1/2是怎麼寫的?

生:先寫橫線,再寫2,最後寫1。

師:你觀察的真仔細!掌聲送給她。

想不想跟我一起寫個1/2呢?請你拿出草稿本。(邊板書)先畫一條橫線,表示平均分,我們把月餅平均分成幾份?

(2份)那就在橫線的下面寫2,表示平均分成兩份。橫線下方寫上平均分的份數。一半是其中的幾份?

(1份)就在橫線的上面寫1,表示其中的乙份。

師:這個分數你會讀嗎?生指名讀

師:讀的時候你注意到他是怎麼讀的啊?生:從下往上。

那我們一起來讀一讀,預備起。(齊讀)板書(讀作:二分之一)。

師:這乙份是這個月餅的二分之一,那另乙份呢?它怎麼表示呢?(生:也是1/2)。

也是誰的1/2?(生:也是這個月餅的1/2)

師:那現在根據我們分月餅的過程誰來說一說這個1/2表示什麼意思?生:把乙個月餅平均分成兩份,這其中的每乙份都是這個月餅的二分之一。

師:同學們真棒!也就是說,我們把乙個月餅平均分成兩份,這其中的每乙份都是這個月餅的二分之一,寫作:1/2。同桌說一說

師:剛剛我們認識了分數1/2,接下來你能判斷一下這些圖形的塗色部分能用1/2表示嗎?生反饋及時表揚

(設計意圖:「分數」對學生第一次接觸來講是陌生的,但「物體或圖形的一半」卻是學生熟悉的,容易接受的。因此教師在教學中充分利用學生的已有經驗,引導學生在具體的情境中,通過動口、動手、動腦等活動,親歷數學知識形成的過程。

從「一半」中引入分數,架起生活經驗與數學知識的聯絡橋梁。)

師:我們能把乙個月餅平均分給兩個人,那麼把它平均分給四個人,你會分嗎?(生:豎著切一半,橫著再切一半)

師:哦,也就是平均分成了4份,其中的乙份就是?(1/4)

那是其中的哪乙份是1/4?

是誰的1/4?(這整塊月餅的1/4)

師:誰來把這幾句話連起來說完整了?

小結:把乙個月餅平均分成四份,每份是這個月餅的四分之一。(齊讀)

師:那1/4你會寫嗎?請你在草稿本上寫一寫,請乙個同學到黑板上寫一寫。

(指名寫)她寫的漂亮嗎?掌聲送給她,那這個分數我們一起來讀一讀吧,預備起!(讀作:

四分之一)板書

師:聲音真響亮啊!這是乙個月餅的四分之一,瞧,老師這裡還有一張正方形紙,它的四分之一又該怎樣表示呢?

2、認識1/4

請你拿出正方形紙,請先聽清楚我的要求,先折一折,然後把它其中的四分之一用斜線的方式塗上顏色,好開始。

(設計意圖:給學生提供充足的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激發創新動力,在動手實踐、交流討論中**新知,理解並掌握分數的意義,培養學生的**能力和**意識。)

師:誰來告訴大家你是怎麼折的?你折的1/4又表示什麼?

展示學生成果。

討論:摺法不同,塗色部分的形狀也不同,為什麼塗色部分都是正方形紙的 ?

生:因為它們都把這張正方形紙平均分成4份,其中的乙份是它的1/4.師:誰再來完整地把這句話說一說?

3、小結:不管怎樣折,只要把正方形紙平均分成4份,其中的乙份就是正方形紙的 。

(設計意圖:「分數」對於學生來講是抽象的,因此教師在教學中將分數的認識與圖形的操作活動相聯絡,發揮動手操作在學生主動建構中積極的促進作用。學生在用正方形紙摺的實踐活動中,通過對各種不同摺法的展示,進一步加深了對分數意義的認識,從而使學生獲得了成功的體驗,進而增強了學好數學的信心。

)師:像 1/2、1/4這樣的數都是分數。無論乙個圖形的形狀如何,只要把它平均分成幾份,其中的乙份就是它的幾分之一(板題)。

三、課堂練習

師:剛剛我們接觸了這個新朋友,我們一起進入今天的闖關練習。

1、你知道塗色部分佔整個圖形的幾分之一嗎?

2、判斷

把一塊餅分成了3份,每份是它的1/3.( )

1/6讀作:6分之1。( )

3、(設計意圖:多層次的練習,幫助學生鞏固新知,活躍思維。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學生獲得成功愉悅的情感體驗。)

四、不僅在我們的課堂有,在生活中也有許多,找一找生活中的分數。

(設計意圖:教師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引入數學,在教學過程中又圍繞了一些生活中的例項,在教師的組織和引導下,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學到了知識,掌握了技能。讓學生再次體會到所學的數學知識能夠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正所謂「源於生活,用於生活」。

)五、課堂測評5分鐘

2、填一填

一張長方形紙平均分成( )份,每份是它的( )分之( )。寫作( )

(設計意圖:課堂測評設計,是對本節課內容學生掌握情況的了解,充滿了挑戰性和發展性。)

七、總結

這節課有什麼收穫?

三年級上冊數學《幾分之一》教學設計祁縣

示範小學

申衛娟《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祁縣示範小學申衛娟

《分數的初步認識》這一課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分數,是在整數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從整數到分數是數概念的一次擴充套件,無論在意義上還是讀寫方法上,分數和整數都有很大的差別,學生初步學習分數會感到困難。而加強直觀教學可以更好地幫助學生掌握概念、理解概念。

這節課我在教學時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學習起點,為學生營造**的情境,並通過自主探索、實踐操作、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認識幾分之一的學習全過程,感悟分數的含義,使學生能直觀地

認識分數等。

一、讓學生在體驗中學習數學。新的《數學課程標準》提倡重視學生數學學習的過程性。明確指出,要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為他們提出充分的從事數學實踐活動和交流的機會,使他們在自主探索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思想和方法。

學生只有親自參與到現實的數學實踐活動中,獲得直接體驗,才能真

正地理解數學知識。本節課教師為學生提供了直觀形象的感性材料摺紙,讓學生親自動手折一折、畫一畫、指一指、說一說,為他們開闢探索實踐的天地,讓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對操作,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用自己的耳朵去傾聽,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引導他們親自經歷了分數概念的感知、理解、概括的過程。

讓學生在體驗與**的學習活動中**有趣的數學。通過學習知識的過程培養學生抽象、概括等邏輯思維能力,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以及滲透數學思想、歷史,使學生認識到數學**於生活,更可用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二、在動手實踐、合作交流中引導學生自主探索這一節課所認識的分數都是幾分之一,在結構上具有相似性,在意義上具有相同點。教師以1/2這突破口展開教學。先談談對1/2的認識,在互動對話中初步建立1/2的表象,多層次,多角度地豐富充實學生對1/2的理解。

在1/2的基礎上,認識1/4,摺法不同,每份的形狀不同,為什麼都能用

1/4表示呢,讓學生主動探索出「摺法」和「形狀」都不是本質屬性,而平均分成若份,表示這樣的幾份才是本質屬性。新課程標準強調教學是教與學的交往、互動,師生雙方相互交流、互相溝通、互相啟發、互相補充的過程。根據這一新理念,我在本課的教學設計中注重以學生為主體,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和學生共同分享大家的思考、體驗並在教師的積極引導下實現由教材的知識結構向學生認知結構化,促使其最終向智慧型轉化。

因此,教學設計中著重讓學生通過自己或同桌合作觀察、操作、發現、**和分析等系列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樂趣,使學習數學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內在需求。

三、網路資源運用的情境引入和**活動。

小學數學教學中基於網路資源運用的情境引入和**活動。本堂課的教學設計是基於多**課件和學生自主探索的基礎上進行的。其設計所要達到的目的是使學生更直觀地了解分數的相關知識進而解決相關的問題。

同時,學生能夠直觀、形象地看到練習的題目和答案,激發了學生練習的興趣,更能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在自主探索過程中,改變學生原有的學習方式,促進了學生能力的發展。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文化街小學張彬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第92 93頁。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 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 培養學生觀察 比較的能力及操作 表達能力和合作交流的意識 2 過程與方法 讓學生經歷建立分數概念的過程,體驗動手操作...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 使學生學會寫 讀分數,知道分數各部分的名稱及意義 會比較同分子分數的大小。過程與方法 通過自主 了解分數的實際意義。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體驗數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增加數學學習的興趣。教學重難點 重點 分數的寫法 讀法 各部分名稱 意義。突破方法 以 扶 半扶半放 放...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一 學情分析及策略建議 1 創設豐富的數學學習情境,幫助學生學習分數的有關知識。從整數到分數,對學生來說是認識上的突破,為了給學生搭建突破的台階,教材提供了豐富的貼近學生實際,學生感興趣的現實情境,讓學生在熟悉的情境中感悟分數的含義。教學時,教師可以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素材,或者創設一些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