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2 幾分之一

2022-10-30 11:39:14 字數 2030 閱讀 8911

幾分之一的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p90-91

教學目標:

1、通過活動讓學生感受分數的含義,認識幾分之一,會讀、寫簡單的分數。

2、通過觀察、分析能比較幾分之一的大小。

3、感受問題的產生,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解決問題意識。

學具準備:

學生:每人乙份(三角形、圓、長方形、正方形) 水彩筆

一、引入

1、分蘋果

(1)王老師帶來四個圓片,想分給兩個小朋友,你們猜一猜,老師會怎麼分?

方案一:每人2個,平均分。

師:如果分成左邊1個,右邊3個,你們有什麼想說的?(不公平)

師:看來大家的公平意識還是蠻強的。(板書:平均分)

方案二:左邊乙個,右邊三個。

師:如果老師這樣分你們有什麼想說的?(不公平)對,老師當然對每位小朋友都要公平了。因此,老師會平均分。(板書:平均分)

(2)如果有2個圓片呢?該怎麼平均分?

如果只有乙個圓片呢?(每人一半,一半你認為該怎麼分?從中間切開,老師演示,並塗上其中的乙份),

2、那「一半」可以用怎樣的數表示?(學生可能說分數也可能直接說1/2,也許有的說0.5)

今天我們先來研究怎樣用分數表示。

3、揭題:分數

二、**

1、著力建構「二分之一」。

(1)請你們在自己的紙上試著寫寫看,怎麼用乙個分數表示這乙個圓的「一半」,這樣表示的意思是什麼?怎麼讀?

(2)匯報。(介紹自己表示方法的含義)

(3)小結。小朋友們,你們能自己用分數來表示圓的一半,真了不起,

方案一:有分數出現。師:表示什麼意思,你怎麼知道的?

生:把乙個圓平均分成2份,這樣的乙份就是1/2。

師:你們誰聽明白他的話?(個別說-------齊說 )。

方案二:沒有分數。老師向大家介紹一種更科學、更簡便的表示方法。

師寫1/2。誰能猜出老師寫的——表示什麼意思?2表示什麼意思?1表示什麼意思?

1/2表示把乙個圓平均分成2份,取其中的一半(也就是乙份)就是1/2。

(個別說-------齊說)

追問:這一半是這個圓的1/2,那另乙份呢?

小結:把乙個圓平均分成2份,每份都是它的1/2。

2、動手操作,深化認識。

(1)折1/2,塗出1/2。(拿出信封袋裡的長方形)

活動:摺出你心中的1/2,並用水彩筆表示出它的1/2。(學生動手操作)

反饋:交流各自的摺法和表示方法

深究:選同乙個圖形的不同摺法問:摺法不同,塗色部分的形狀也不同,為什麼塗色部分都是正方形的1/2?

交流小結:不管怎樣對折,只要平均分成2份,每份都是這個圖形的1/2。)

3、觀察這個圖形,現在把這個圓片怎麼樣了?(平均分成3份了),那麼其中的乙份就是這個圓的幾分之幾?怎麼寫?讀作?表示什麼意思?

4、模擬遷移,認識「幾分之一」

(1)剛才我們認識了1/2,1/3你還想認識幾分之一?

學生交流,教師板書學生交流中提到的部分分數如1/4、1/5、1/6……。

(2)引導:能不能也用乙個圖形表示出你想認識的幾分之一?

操作:學生動手折乙個自己喜歡的分數,並給其中的乙份塗上顏色。

交流:你表示了幾分之一?你是怎麼想的?

小結:剛才我們認識了幾分之一,你覺得怎麼樣的情況可以用幾分之一表示?有問題嗎?

5、練習p94練習二十第1、2題

6、比較大小。(過渡:剛才的知識小朋友們學得非常的棒,其實這些知識是到三年級才學的,說明小朋友們很了不起,下面我們繼續來研究這些分數)

(1)請結合圖形觀察剛才認識的分數1/2、1/3、1/4,你發現了什麼?1/2>1/3 1/3>1/4,給這三個分數按從大到小排排隊怎麼排?1/2>1/3>1/4

比較了這三個分數的大小,你想說什麼嗎?(平均分的份數越多,所表示每乙份的分數越小)

(2)想象延伸:如果用乙個同樣的圓再表示出它的1/8,猜一猜,1/8和1/2、1/3、1/4相比大小怎樣?(先學生猜測,再引導學生結合自己的圓形驗證)

(3)提煉方法:如果可能,這個圓的1/9、1/10的大小又怎樣?

那麼對於幾分之一的大小比較,你發現了什麼?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三年級上冊數學 幾分之一 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1 初步理解分數的意義,理解平均分的含義,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2 通過 分一分 塗一塗 折一折 說一說 等活動方式,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數學思考與語言表達能力。3 在觀察比較 動手操作中,培養學生勇於探索 ...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文化街小學張彬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第92 93頁。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 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 培養學生觀察 比較的能力及操作 表達能力和合作交流的意識 2 過程與方法 讓學生經歷建立分數概念的過程,體驗動手操作...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 使學生學會寫 讀分數,知道分數各部分的名稱及意義 會比較同分子分數的大小。過程與方法 通過自主 了解分數的實際意義。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體驗數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增加數學學習的興趣。教學重難點 重點 分數的寫法 讀法 各部分名稱 意義。突破方法 以 扶 半扶半放 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