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之一教後反思

2021-07-13 08:02:22 字數 1047 閱讀 8695

二、在「折一折」中繼續構建。

二分之一、三分之一是這樣,那肯定還有四分之

一、五分之一……學生尚明心不明口,在此基礎上,我安排了「折一折」活動,用正方形的紙摺出四分之一,並注意展示學生多種不同的摺法,培養學生的多向思維。在動手操作的同時,不失對數學問題的思考。此間我讓學生交流了自己折的方法與塗的理由,實質上就是對表示含義的更深層次的理解,將動口、動手、動腦活動有機結合起來,大大增強了數學學習的效益。

折了四分之一,再通過猜測驗證折出八分之一,不可能一節課就這樣折下去,於是就過渡到抽象思維上來,讓學生暢想了五分之

一、六分之一等分數表示的意義,這樣步步為營,讓幾分之一的概念在學生頭腦中生根發芽。

三、在「練一練」中應用拓展。

「聽過的東西記不住,看到的東西忘記快,做過的事情記得牢。」這說明知識的形成尚需要反覆的練習與操作。在學生初步具有了幾分之一的認識後,我設計了一組由淺入深、逐層遞進的鞏固練習,讓幾分之一的含義在說一說、寫一寫中明確,在判斷中辨析,在思考中應用,在檢測評價中成長。

經歷這一組練習,或多或少學生都有自己個性化的學習體驗,在不斷的撥亂反正中形成正確認識,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形成技能。

四、在「找一找」中回歸生活。

幾分之一**於生活,又在生活中反映出來。其實生活中到處都有幾分之一的影子,學習這些知識後,我設計了一則廣告,讓在影像和生活中找一找哪些地方有今天所學的分數,讓所學知識在生活中得到應用與檢驗。雖然他們不能說完整,但畢竟是對生活中數學現象的一次認識與關注。

同時也體驗到了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與開課照應。

五、在「小結」中形成整體認識。

在經歷了曲折而豐富的數學活動之後,更需要回頭來看看今天所學的新知。數學是思維的體操,而概括則是思維的較高層次。因此,我讓學生談談什麼是分數?

今天所學分數有什麼特點?雖然這種歸結是較為膚淺,較為表象性的,甚至失之偏頗,但它卻反映了乙個具體到抽象由感知到理解的構建過程,體現了學生概括思維的培養與發展,隨著學習的繼續與深入,他們會逐步修正自己的看法,日臻完善。

俗話說:「書到用時方恨少,事不經過不知難。」我相信這一次數學經歷與體驗將會給學生留下富有個性的感受,對我本人來講將是又一次數學理念的有益嘗試與思考。

《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從整數到分數是數概念的一次擴充套件,無論在意義上還是讀寫方法上,分數和整數都有很大的差別,學生初步學習分數會感到困難。而加強直觀教學可以更好地幫助學生掌握概念 理解概念。這節課我在教學時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學習起點,為學生營造 的情境,並通過自主探索 實踐操作 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認識幾分之一的...

認識幾分之一微反思

因為是首次接觸微課,所以存在許多不足之處。下面,我就這次微課的教學設計及課後感受談談自己的看法。一 面向全體,提高學生學習的參與度 我在學生認識了1 2時,先讓學生折一折,讓學生全體參與體會,分數是在平均分的基礎上形成的。然後再用不同的圖形創造二分之一,加深對其意義的理解。接著,通過用正方形紙創造不...

《認識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英俊小學蔣冬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結合剛才各位專家 領導對我的點評,我認為我做到如下三點 一是根據學生年齡特徵,創設了有趣的問題情境。對於小學生來說,數學學習往往是他們自己生活經驗中對數學現象的一種 解讀 在教學中,我利用了他們喜聞樂見的素材喚起了他們原有的經驗,學生學起來親切 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