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幾分之一說課稿

2023-01-25 00:57:05 字數 2309 閱讀 3541

《 認識幾分之一 》說課稿

老師好!我是小教理本2011班的9號選手的吳華妙。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認識幾分之一 》,下面我將從四個方面對本課的教學加以說明:

一、教材分析;二、教法學法;三、教學過程設計;四、板書設計。

一、首先,我對教材作乙個簡要的分析

(教材分析)《認識幾分之一 》是人教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第七單元第一課時的教學內容,本課以學生動手操作表示出圖形的幾分之一的活動為主線,在學生掌握了一些整數知識的基礎上初步認識分數。從整數到分數是數的概念的一次擴充套件,無論在意義上、讀寫方法上,分數和整數都有很大差異,學生初次學習分數會有一些困難,而本課又是今後學習分數計算和應用的基礎。

(學情分析)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三年級的學生已經掌握了一些整數和平均分的知識 ,另外,在他們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希望自己是乙個發現者、探索者,好奇心促使他們什麼事都想自己去動手嘗試。

(教學目標分析)結合前面對教材和學情的分析,根據《數學課程標準》提出的「人人學習有價值的數學、人人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的理念,我設計了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維度的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通過實踐活動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寫「幾分之一」的分數,理解並體驗「幾分之一」的意義。

過程與方法:通過一系列的數學活動,培養動手操作能力、觀察分析能力及數學思維與語言表達能力。

情感態度價值觀: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體會分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初步了解分數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

3、教學重難點

重點:認識幾分之一,會讀寫幾分之一。

難點:通過**活動理解並掌握幾分之一的真正含義。

教學時間:1課時

教具準備:多**;長方形、正方形、圓形、三角形等規則圖形若干個。

二、我對這節課的教學和學法是這樣設計的:

為了達成教學目標,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我打算採用「情境教學法」、「問題教學法」、「引探式教學法」等課堂教學模式,為學生搭建學習、展示平台,充當好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引導學生運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把聽、看、想、講、做有機結合,並在自主探索中學習新知,獲得新知,在做數學、學數學、問數學的過程中得到完善和發展。

三、教學流程我準備按照以下五個環節展開:

第乙個環節:情景匯入

我根據三年級學生好奇心強、**慾望大的特點,利用分食物來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當分到蛋糕時,學生會感到以前學過的整數已經不能表示這半個蛋糕,對數的認識產生了衝突,激發了學生**新知的慾望。我及時揭示課題,今天我們就來《認識幾分之一》。

第二個環節:新知**

探索是數學的生命線,倡導探索性學習,引導學生經歷知識的獲取過程,是當前小學數學教學改革的理念。這個環節我分兩個步驟來進行。

1. 認識及讀寫二分之一 。

學生同桌合作把圓形當做蛋糕來,通過折來模擬分蛋糕。這樣學生可以在動手操作操作、合作交流中明確各部分的含義,強化對意義的理解,突出了本節課的重點和難點。

2. 認識並**四分之一

學生模擬四位小朋友分蛋糕。該環節以為基礎來**,培養學生思維遷移能力,使其更深入理解幾分之一的含義。

第三環節:深入**

1、折出乙個正方形的四分之一。學生通過動手操作,加深對幾分之一的理解。

2、展示學生作品,讓學生發現不同摺法同樣能表示同乙個分數,引出幾分之一的含義。

第四環節、鞏固練習

根據學生的能力特點和認知規律,本著趣味性、思考性、綜合性相結合的原則,我設計以下三組練習題。

1、基礎練習,是課本第93 頁做一做的第 1 題,明確學生是否已掌握幾分之一的意義。

2、鞏固練習,是三道判斷題。讓學生加深對幾分之一的理解。

3、拓展練習,比較1/4與1/5的大小。難度加大,激起學生挑戰的慾望。

第五環節:總結評價

課堂總結是對本節課知識進行歸納和總結,以及對學生學習情況的評價。因此我設計了「暢所欲言談收穫」的評價方式,要求學生根據對本節課的學習情況進行自我評價,這樣可以使學生學會總結,反思自己的學習效果,使知識得以消化;教師可以從學生的總結與疑慮得知這節課的教學效果,為以後的備課提供完善的依據。

四、板書設計

板書的設計要力求體現知識性和簡潔性,使學生一目了然。我的板書如課件所示,不僅突出這節課的重點內容,讀起來還朗朗上口,便於學生記憶。

以上是我對「 認識幾分之一 」一課的分析和教學設想,這節課有兩個主要的亮點:乙個是,在新知**(體現搭建平台,聽、看、想、講、做、動、靜有機結合,不輕易給學生下結論,讓學生充滿求知慾去**,在解決問題中體會成功的快樂,還體會到過程與方法比結論更重要);另乙個是,在新知鞏固(層次性、梯度性、趣味性)。

當然課堂教學是乙個動態過程,學生的情況又各不相同,所以在具體的實踐教學過程中我會因勢利導、隨機應變,使課堂教學效果達到預設與生成共精彩!

我的說課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認識幾分之一說課稿

崎嶺中心小學 三 年級上冊 數學 科說課稿 課題 認識幾分之一 第1課時 授課時間 2016年12月2日上午第2節授課教師 黃秋波 一 說教材 一 教學內容 認識幾分之一,義務教育課程標準數學實驗教科書 人教版 三年級上冊第91 92頁例1 例2。二 教材所處的地位和作用 分數的初步認識 這一單元教...

認識幾分之一微反思

因為是首次接觸微課,所以存在許多不足之處。下面,我就這次微課的教學設計及課後感受談談自己的看法。一 面向全體,提高學生學習的參與度 我在學生認識了1 2時,先讓學生折一折,讓學生全體參與體會,分數是在平均分的基礎上形成的。然後再用不同的圖形創造二分之一,加深對其意義的理解。接著,通過用正方形紙創造不...

《認識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英俊小學蔣冬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結合剛才各位專家 領導對我的點評,我認為我做到如下三點 一是根據學生年齡特徵,創設了有趣的問題情境。對於小學生來說,數學學習往往是他們自己生活經驗中對數學現象的一種 解讀 在教學中,我利用了他們喜聞樂見的素材喚起了他們原有的經驗,學生學起來親切 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