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2023-01-28 09:48:04 字數 1948 閱讀 8750

一、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

通過操作活動初步認識分數;知道分數各部分名稱,會讀、寫簡單的分數,能進行簡單分數的大小比較。

(二)過程與方法

引導學生借助實物模型、面積模型和數線模型,通過折一折、畫一畫等多元表徵的操作活動,建立幾分之一的分數模型。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感悟滲透數形結合的思想,發展學生的數感,實現數概念的擴充套件。

二、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在具體情境中,通過操作活動初步認識幾分之一。

教學難點:建立幾分之一的分數模型。

三、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引入新課

1.分物品(動態演示關於主題圖內容的多**課件)

(1)有4塊月餅,平均分給兩個小朋友,每位小朋友分幾塊?(拍手表示)

(2)有2塊月餅,平均分給兩個小朋友,每位小朋友分幾塊?(拍手表示)

(3)有1塊月餅,平均分給兩個小朋友,每位小朋友分幾塊?你還能拍手表示嗎?

2.引發矛盾衝突,匯入新課

(1)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表示平均分1塊月餅的結果。

(2)教師匯入新課並板書課題。

【設計意圖】通過月餅的分配問題引發矛盾衝突,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當用拍手不能表示出結果時,就自然地引出了分數。這一學習過程自然又流暢,學生不知不覺經歷了分數的產生過程,並積極地創造分數,體會了分數的優越性。

(二)動手操作,探索交流

1.認識

(1)課件演示例1分月餅的情境圖。

平均分1塊月餅,讓學生觀察分的過程。

(2)教師指出:把一塊月餅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這塊月餅的一半,也就是它的二分之一。

(3)指導學生讀、寫。

(4)你還能把什麼物體平均分,表示出它的?

2.認識幾分之一

(1)要得到一塊月餅的應該怎樣分?這個怎麼表示出來?怎麼寫?

(2)課件演示:下面哪些圖形的陰影部分是原圖的,哪些不是?說出理由。

(3)啟發:剛才,我們一起把乙個月餅平均分成了2份,其中的乙份就是它的,請大家想一想,如果把那乙個物體平均分成3份、5份,表示其中的乙份,又應該怎樣用分數來表示呢?你會在作業紙上塗出長方形紙的嗎?

(4)小結:像、、、這樣的數,都是分數。

(5)教學分數各部分的名稱。

3.用形表數,深入認識

(1)想一想:拿一張正方形紙摺一折,表示出它的。

(2)組織小組合作學習。

學生獨立摺紙、塗色,然後在小組裡交流。

(3)全班集中匯報,學生在投影儀上展示自己的作品,說一說各自的方法。

【設計意圖】學生通過多種方式的學習,初步理解了分數各部分的含義,培養了學生的探索意識和創新意識。的認識是理解其他分數的乙個基礎,以的認識為突破口,採用聯絡生活、多重感知的方法,最後通過學生摺紙創造分數,將

數與形結合起來,使學生對於分數的概念有了更清晰的體會,培養了學生在觀察分析和動手操作中,正確地理解和運用新知。

4.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大小

(1)課件出示例3第一**和,學生觀察。

①猜想:哪個分數大一些?

②引導學生討論並交流討論資訊。

③課件演示和比較重疊過程,讓學生直觀感受。

(2)獨立**,完成例3第二**和的比較,再和小組的同學說一說是怎樣比較的。

(3)學生合作討論:通過上面兩組數的比較,你發現了什麼?

(4)師生共同小結幾分之一的分數比較大小的基本方法。

【設計意圖】通過塗色-判斷-比大小這三個環節,再次鞏固理解幾分之一的具體含義,建立分數的初步概念,並能借助題中的圖形比較兩個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從而培養學生運用新知的能力。

(三)課堂練習,鞏固新知

(1)完成第91頁做一做第1、2題。

(2)完成練習二十第1、2、4題。

【設計意圖】通過練習,使學生在練習中進一步理解分數和幾分之一的意義。

(四)全課總結,昇華新認識

(1)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有哪些收穫?

(2)你還有什麼不清楚的嗎?

《認識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方案參考模板 課題名稱認識幾分之一 研修主題 認識幾分之一 課堂教學研究姓名 楊昀工作單位教材版本 人教版三年級上冊 學科年級三年級 一 教學目標設計 從學段課程標準中找到要求,並具體化為本節課的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態度情感與價值觀目標。要求明晰 具體 可操作性。知識與技能 理解平均分的...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三年級上冊數學 幾分之一 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1 初步理解分數的意義,理解平均分的含義,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2 通過 分一分 塗一塗 折一折 說一說 等活動方式,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數學思考與語言表達能力。3 在觀察比較 動手操作中,培養學生勇於探索 ...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文化街小學張彬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第92 93頁。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 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 培養學生觀察 比較的能力及操作 表達能力和合作交流的意識 2 過程與方法 讓學生經歷建立分數概念的過程,體驗動手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