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2023-01-01 14:36:02 字數 1714 閱讀 1719

文化街小學張彬

教學內容: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第92—93頁。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使學生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培養學生觀察、比較的能力及操作、表達能力和合作交流的意識;

2.過程與方法:讓學生經歷建立分數概念的過程,體驗動手操作、合作交流的方法;讓學生主動去尋求分數,能自己往下寫分數;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讓學生在體驗中獲得成功感。

教學重、難點:認識幾分之一的分數;初步建立幾分之一分數的概念。

教學用具:各類卡片圖,各類摺紙。

教學流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知:

t:小朋友們,我們都知道在奧運賽場上有公平、公正的裁判員,在法庭上有公平、公正的**官,在學校裡老師又用公平、公正的方法來教育我們,你也想做乙個公平、公正的裁判員、小法官和小老師嗎?(想!

)那老師就來考考你們。

出示:小華、小麗兩個小朋友。

a:出示6個大蘋果,怎樣公平、公正來分一分。(要求學生說出「平均分成兩份」,學生上去分好。)

b:出示四罐牛奶,怎樣公平、公正來分一分。(「平均分成兩份」,學生分。)

c:出示兩個漢堡,又該怎樣來分?(齊分,學生上去分。)

(小結:我們都把它們進行了「平均分」板書。)

d:出示乙個大餅,你能公平公正地來分一分嗎?你能用我們已經學過的數來表示嗎?

揭題:我們要用乙個新的數來表示,它叫做「分數」(板書)

(二)**新知,不斷摸索:

1.認識。

t:剛才我們把乙個大餅通過平均分分成了兩份,其中的乙份我們就可以用乙個分數來表示,這個分數就是「」。那「」怎麼來書寫呢?

跟著老師一起寫(學生舉起手指一起寫),先寫「──」表示平均分,再寫2表示把大餅平均分成了2份,再寫1表示其中的乙份,讀作二分之一(齊讀「」兩遍,並舉起手跟老師一起邊演示邊說:把大餅平均分成兩份,每份是它的二分之一。)

教師拿起分好的大餅:左邊這乙份是整個大餅的,那右邊這乙份呢?(齊說:)

同桌活動:從信封中拿出各種摺紙,你能折一折這些圖形的嗎?(請學生交流,注意語言的表達。)

t:老師也忍不住想來折一折了(拿起乙個正方形的摺紙,隨便一折,將它剪下,舉起一塊說是「」。)(學生反對,強調沒有平均分不能用分數來表示。)

t: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沒有碰到過的例子?(學生交流。)

2.自己再想乙個分數,把這個分數折出來,畫出來。

請學生同桌合作,利用摺紙,折出自己想出的乙個分數,用畫陰影部分的方法表示好,並請畫得最快的幾個小朋友將自己的成果展示在黑板上,寫上你所表示的分數。(教師選取部分,一起評價,並說說這個分數所表示的意思,注意學生語言的表達)

(三)應用遷移,鞏固提高:

1.一口氣來說一說:

2.用手勢來判一判:

3.根據分數在圖中塗陰影,仔細觀察,比較一下這些分數的大小:

4.它是乙個長方形,把它這樣對半平分,再平分……在每一塊上塗上顏色,你知道每種顏色是整體的幾分之一嗎?

(四)總結反思,拓展昇華:

1.今天,你收穫了多少,能一起來分享嗎?

2.課外,請你再去折一折,你還能摺出多少分數來?

3.你還想知道些什麼?

教學反思:

學生對分數這個概念很陌生,沒有什麼知識經驗,為此這節課的難點是理解分數的意義,設計中要結合學生的實際和具體例項,幫助學生理解簡單分數的具體含義,給學生建立分數的初步概念,初步學會用簡單的分數進行表達和交流,進一步發展數感,並為學習小數和進一步學習分數做好鋪墊。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三年級上冊數學 幾分之一 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1 初步理解分數的意義,理解平均分的含義,初步認識幾分之一,會讀會寫幾分之一,能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2 通過 分一分 塗一塗 折一折 說一說 等活動方式,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數學思考與語言表達能力。3 在觀察比較 動手操作中,培養學生勇於探索 ...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 使學生學會寫 讀分數,知道分數各部分的名稱及意義 會比較同分子分數的大小。過程與方法 通過自主 了解分數的實際意義。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體驗數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增加數學學習的興趣。教學重難點 重點 分數的寫法 讀法 各部分名稱 意義。突破方法 以 扶 半扶半放 放...

《幾分之一》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一 學情分析及策略建議 1 創設豐富的數學學習情境,幫助學生學習分數的有關知識。從整數到分數,對學生來說是認識上的突破,為了給學生搭建突破的台階,教材提供了豐富的貼近學生實際,學生感興趣的現實情境,讓學生在熟悉的情境中感悟分數的含義。教學時,教師可以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素材,或者創設一些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