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幾分之一微反思

2021-12-31 14:27:41 字數 741 閱讀 9375

因為是首次接觸微課,所以存在許多不足之處。下面,我就這次微課的教學設計及課後感受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面向全體,提高學生學習的參與度

我在學生認識了1/2時,先讓學生折一折,讓學生全體參與體會,分數是在平均分的基礎上形成的。然後再用不同的圖形創造二分之一,加深對其意義的理解。接著,通過用正方形紙創造不同方法的四分之一這些環節的設計,讓學生通過折一折,塗一塗,寫一寫、說一說等一系列活動,讓學生個個動手操作,積極動腦探索,從而初步理解分數所表示的意義。

學生參與的主動性被調動起來了,隱性的心理參與和情感投入也加大了,在學生反饋和動態生成中我根據課堂的教學內容予以適當的調整

二、加強直觀教學,降低認知難度

分數的知識是學生第一次接觸,是在整數認識的基礎上進行的,是數的概念的一次擴充套件。對學生來說,理解分數的意義有一定的困難。而加強直觀教學可以更好地幫助學生掌握概念,理解概念。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教師充分重視學生對學具的操作,通過摺紙讓學生對分數的含義有乙個直觀的認識,充分利用多**課件的演示來加強直觀教學,讓學生加深對分數概念含義的理解,降低了對分數概念理解上的難度。

在整個課堂預設時,想的比較完美,事實上在真正上這堂課的時候有很多的缺憾、很多教學環節還有待完善。在出示1/2時,讓學生真正體驗分數的產生以及分數的意義太過倉促。應該留給學生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去感悟,引導學生去理解、體驗分數的一樣,比如結合圖形讓學生說說分別表示什麼意思,這樣就可以直觀形象地讓學生感受的意義。

在練習設計中雖然有層次性,但還缺少趣味性和創造性,應該再多動點腦筋。

《認識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英俊小學蔣冬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結合剛才各位專家 領導對我的點評,我認為我做到如下三點 一是根據學生年齡特徵,創設了有趣的問題情境。對於小學生來說,數學學習往往是他們自己生活經驗中對數學現象的一種 解讀 在教學中,我利用了他們喜聞樂見的素材喚起了他們原有的經驗,學生學起來親切 有趣...

《認識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認識幾分之一 一課是蘇教版三年級下冊第八單元 分數的初步認識 的開篇課,它是在上學期學生學過 分數的初步認識 基礎上教學的。我這節課的教學主要分為四大板塊,一 回顧舊知,揭示課題 二 組織新授,認識幾分之一 三 學生練習,加深認識 四 課堂小結。整個教學流程比較清楚,在教學過程中,能夠做到...

《幾分之一》教學反思

從整數到分數是數概念的一次擴充套件,無論在意義上還是讀寫方法上,分數和整數都有很大的差別,學生初步學習分數會感到困難。而加強直觀教學可以更好地幫助學生掌握概念 理解概念。這節課我在教學時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學習起點,為學生營造 的情境,並通過自主探索 實踐操作 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認識幾分之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