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沖棒打洪教頭》教學反思之二

2023-01-30 09:03:03 字數 1277 閱讀 5407

揚中市實驗小學陸金波

今天,我執教了《林沖棒打洪教頭》一文,我這堂課的教學目標是想憑藉具體的語言材料,通過朗讀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感悟林沖和洪教頭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並且激發學生對《水滸傳》這部名著的閱讀興趣和熱情。

我認為,閱讀是學生的個人行為,學生是閱讀的主體,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強對文字的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並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而在這一過程中,教師的主導地位也是不可忽視,至關重要的,即對學生要關鍵處點撥,疑難處引導,知識空白處講解。

因此,在這堂課上,我主要是引導學生自讀自悟,自主學習,圍繞「林沖是乙個怎樣的人」、「洪教頭是乙個怎樣的人」展開自發**,讓學生在閱讀中推敲,揣摩、感悟、理解直至內化吸收,促使他們在學語文的同時,提高品味、積累的能力。因為這是乙個開放性的問題,可以為學生充分交流自己的讀書體會提供很好的平台:沒有標準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就應肯定和鼓勵學生。

與此同時,我也有意識地加強了我對學生的引領、指導作用,以及對課堂的組織和調控度。總的感覺像是在放風箏:學生的思維無論飛得多遠,在我有目的、有意識的引領下,始終都圍繞著「林沖和洪教頭兩個人物形象的分析」這根準繩。

課堂給我的思考:誰來給教師良好的成長環境?是教師自己。

「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我發現,語文學習更重要的在於高品位的閱讀和積累。於是我有意識地擴充套件閱讀內容,在尊重教材的基礎上,把教材看做一種可以改造的客觀存在,積極審視和批判教材,科學地處理加工教材,準確地自選教材。

教師不是全部知識、全部真理的化身,那麼,我們就應該放下架子,蹲下身子,與學生一起去探求真理,發現真理,開創教師和學生真正平等的對話平台。在這樣的環境中鼓勵學生有超越之膽,敢於超越教師的精神;有超越之識,能夠超越的能力;有超越之智,實現超越的成功。語文的學習應該尋找一種和學生談話的輕鬆,態度的平等親切,心靈的坦誠和諧。

語文絕對不是只依靠教師就能學好,而是需要自己從鮮活的文字中感悟到獨特的情感,從平凡的生活中感悟到高尚的情操,從乙個標準答案中體會一次獨立的思考。教師要永遠相信自己教給學生的和學生教給你的一樣多。對於學生的成長來說,語文教學能成為教師和學生終生追求真善美的友人和夥伴,教師和學生在語文課堂一道幸福成長,那才是真正的教育和理想的學習。

我想:不要把孩子教低了,不能把課課文教淺了。要完成如此豐富、而有深度的內容的教學,處理不好,課堂就會顯得雞零狗碎。

如何讀出文字的原汁原味?從朗讀標題、朗讀外貌、朗讀語言一直到朗讀動作,在朗讀中感受人物形象;在朗讀中解讀人性。什麼樣的文章,什麼樣的角色,就讀出什麼樣的味道。

尊重學生對洪教頭的猜想,把學生引向整本《水滸傳》,等等。讓學生全部參與進來,找到成就感,體驗文字,入情入境地讀,入情入境地品,真正做到把課堂還給學生。

林沖棒打洪教頭教學反思

三 名著便覽 水滸傳 趁學生學習興趣十分濃厚出示 水滸傳 中其他好漢的形象,各有各的特點,各有各的個性,各各不一樣。金聖嘆曾這樣盛讚 水滸所敘108人,人有其性情,人有其氣質,人有其形狀,人有其聲口 這是 水滸傳 最好寫照。使學生對梁山好漢產生興趣,對古典名著 水滸傳 產生興趣,形成美好的閱讀嚮往和...

林沖棒打洪教頭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理解課文內容,抓住人物的動作和語言體會人物林沖 洪教頭的性格特徵,明確作者在寫人方面的特點。3 通過對課文語言文字的朗讀品味,讓學生初步受到古典文學的薰陶,培養熱愛祖國傳統文化的感情。教學過程 一 匯入 1 複習 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情?林沖發配途中來...

《林沖棒打洪教頭》教學設計及反思

林沖棒打洪教頭 教學目標 1 通過品詞析句,體現林沖和洪教頭的性格特點。2 激發學生閱讀 水滸傳 的興趣。教學過程 一 介紹林沖引出課題 1 好漢歌 聽著這雄壯 豪邁的歌聲,我們就能想到四大名著當中的 水滸傳 2 水滸傳 塑造了108位英雄好漢,今天我們單說一人 出示林沖 大聲喊出他的名字 林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