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綜合實訓室建設方案

2023-01-30 09:00:07 字數 1773 閱讀 4773

雲南商務職業學院

建設方案

管理系制定

電子商務綜合實訓室建設方案

一、建立電子商務綜合實訓室的宗旨

實驗實訓條件的建設在高職院校專業建設中處於重要地位,實驗實訓室是實現知識向技能轉化的重要場所,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社會培養和輸送合格建設人才的基本保證。我院的電子商務專業是學院的重點專業,在多年的辦學過程中,我院不斷加強電子商務專業的師資和實訓設施建設。但是近年來高職教育的不斷發展,在新的職業教育環境下,我院電子商務專業的實訓設施越來越面臨著許多問題。

因此,我院正積極與中數城科技****合作共建電子商務實訓室。

二、我院電子商務專業綜合技能實訓設施現狀分析

目前,我院電子商務專業實訓裝置不完善,電子商務專業的教學存在專業實訓面窄、技術含量低、沒有足夠人力進行專業實訓指導、難以適應社會勞動者綜合素質的要求等問題,其具體問題如下:

1.目前我院擁有的電子商務實訓室計算機配置比較陳舊,已無法滿足新形勢下電子商務專業的教學要求。配置比較低,部分電腦經常出現故障,鍵盤滑鼠等也經常失靈,常出現宕機現象。另外,由於計算機配置過低,所以在實訓室中只能進行簡單的計算機基礎操作,耗用記憶體比較大或要求顯示卡功能強些的軟體則無法流暢執行。

2.我院目前還沒有相對獨立的電子商務實訓室,電子商務專業的實訓教學多數還需要依賴於實驗中心的其它實訓裝置。根據我院目前電子商務專業所擁有的學生數量,原有的實訓室已經遠遠無法滿足電子商務學生實訓的要求,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有效開展我院電子商務專業學生的實訓教學。

3.我院還沒有比較完整的電子商務綜合實訓室。電子商務實訓室實際上是乙個多元化的實訓室,需要滿足電子商務專業的基礎課實訓,同時還需要滿足電子商務專業的專業課實訓,並且需要通過該實訓室讓學生能夠掌握目前流行的電子商務的核心技術。而目前我院在電子商務實訓室建設方面,仍存在實訓面窄,技術含量低、配備實訓人員短缺等情況。

在這樣的環境下,為了有效解決我院電子商務專業實訓教學所遇到的瓶頸問題。我院急需要建立綜合性的、高水平的實訓實驗室,以滿足新形勢下我院電子商務專業的教學工作。為此,我院決定在原有電子商務專業實訓室的基礎上新建綜合性的電子商務專業實訓室。

三、建立電子商務專業綜合技能實訓室的構想

經過長期的分析和借鑑同類高職院校電子商務實驗實訓室建設的經驗,結合目前我院電子商務專業的實際教學要求,特提出建立以下綜合性電子商務實訓系統的計畫。

建設總體思想為:以培養網路營銷、商務寫作與策劃、**經營與管理、**開發與建設四項核心能力為主線,從電子商務的應用、電子商務的技術、電子商務策劃、電子商務管理四個方面建立系統的電子商務綜合實訓系統。此外,在實訓系統的基礎上建立電子商務職業技能培訓與職業認證基地,把電子商務實訓中心建設成為具有真實職業氛圍,集實踐教學、技能培訓與職業考證為一體的綜合性實訓平台。

四、電子商務綜合實訓室的規劃方案

(一)電子商務綜合實訓室綜述

本實訓室主要是為了給電子商務專業的相關課程實訓提供軟體訓練教學平台,需安裝有電子商務學習和仿真實訓軟體。要能夠通過實訓課的訓練,讓學生直接感受到電子商務知識的商業化應用過程,並由知識的運用深入理解電子商務的執行原理和過程。從而提高學生的職業技能,增強學生的就業適應能力。

(二)電子商務實訓室的規劃與布局

1.場地規劃:400平方公尺左右

2.場地布局:(詳見——電子商務實訓室的規劃布局圖)

電子商務實訓室規劃布局圖(以實際施工為準)

五、電子商務綜合實訓室所計畫開設的實訓專案

新的電子商務綜合實訓室主要用於我院電子商務專業學生的實訓教學,從實訓專案的設定方面看,我院計畫採用分階段教學法進行學生的實訓,實訓專案分四個階段進行,每個階段對應我院電子商務專業開設的課程。具體如下表:

表1 電子商務綜合實訓室計畫開設實訓專案

電子商務客服情景模擬實訓室建設方案

1.實訓室名稱 電子商務客服實訓室 2.實訓專案 深圳國秀 客服部 電子商務客服工作區 3.教室牆面布置 a.掛牌分別介紹電子商務模擬實訓室,描述電子商務客服工作職責 工作標準以及工作流程。詳細文字內容見後 b.後牆正上方貼上 深圳國秀 字樣,對面牆正上方貼上 責任 雙贏 超越 反映出本公司的企業文...

電子商務團隊建設方案

一 確定乙個核心的電子商務管理層 乙個電子商務團隊必須要有乙個核心管理層來領導並指導其運作。這個核心管理層的能力將直接決定了這個團隊整體的執行能力。兵隨將領草隨風 講的是這個道理。它必須要有計畫能力 分析能力 執行能力和控制能力,這四個能力缺一不可。此外,還要求這個核心同時具備統御能力,具備駕御電子...

電子商務組織構架建設方案

3 商品營銷策略制定及實施。4 商品實物管理,組織員工定期了解當年 當季貨品結構及實物賣點 視覺部 1 拍攝方案制定實施,維護拍攝公司合作 模特挑選 商品拍攝搭配方案等 2 商品包裝上新 日常維護 seo優化 商品資料更新維護 保證商品及時上架銷售 3 店鋪裝修設計,品牌形象開發 維護,視覺vi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