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地球》教案

2023-01-30 09:03:04 字數 2178 閱讀 7465

第三屆「全國教與學中的網際網路搜尋」參賽教案

人教課標版語文第十一冊第13課《只有乙個地球》

廣西桂平市石咀鎮必嶺小學陳海容

一、教學背景

1、年級:小學六年級

2、學科:語文

3、課時:第二課時

4、課前準備:課前利用網路收集有關地球的相關資料

二、教學課題

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通過網際網路了解有關地球的相關知識,理解課文寫了關於地球的哪幾個方面的內容,培養學生從小珍愛地球的情感。

3、學習作者運用打比方、列數字、舉例子等的說明方法。

三、教材分析

《只有乙個地球》是人教版第十一冊第四組的一篇科學知識說明文。樸實、流暢的語言,嚴謹的結構,清楚的條理,又飽含著深情,是這篇文章的特點。它通過地球「美麗又渺小」、「資源有限」、「不能移居」這三方面介紹了地球的有關知識,教育我們要精心保護這唯一可以賴以生存的美麗星球。

1、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七個生字,能理解「渺小、礦產、恩賜、慷慨、枯竭、濫用、威脅」等詞語;了解地球的特點、有限的資源及人類的開發對地球產生的危害。

(2)、培養學生初步的**能力和蒐集處理網路資訊能力。

(3)、激發學生珍愛地球、善待地球的情感,從小樹立環保意識。

2、教學重、難點

引導學生利用網路和資訊科技,進行自主、個性化的**閱讀,達到教學目標提出的感受地球之美,從小樹立環保意識的要求。

3、教學準備

(1)、教師:多**課件

(2)、學生:課前利用網路收集有關地球的相關資料

四、教學方法

基於教學目標的制定和重難點的提出,結合《新課標》理念,我採用了自讀感悟、自主**、合作交流、實踐創新等學習方式,努力構建開放而有活力的新型語文課堂。始終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生學習夥伴中的首席。

五、教學過程

(一)、情境激趣匯入新課

1、揭題,讀題。

2、航天員在飛船上拍攝的地球美景圖

百度**

師導語:地球,人類可愛的家園,你還想稱地球為什麼?

(二)、細讀課文選讀**

1、自由讀課文,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

2、將自己最感興趣,最想了解的問題提出來。

3、學生合作交流,教師相機引導。

4、師生共同梳理,歸納三個**主題:

(1)地球的美麗和渺小

學生朗讀第

一、二自然段

提問:a、你從哪些詞語中感受到了它的美麗?(隨著學生的交流,指導讀好「晶瑩透亮」「薄薄的水藍色紗衣」等詞語)

百度**

b、你是從**看出地球渺小?(引導抓住「6300多公里」、「一葉扁舟」體會作者運用列數字和打比方的方法來寫地球的渺小。)

(2)地球的資源有限

a、學生集體讀第

三、四自然段(出示地球豐富的資源圖)

百度b、學生集體交流,引導學生理解「再生資源」和「不可再生資源」,體會作者運用舉例子的說明方法。

c、**人類破壞地球的種種行為的**。

百度**

讓孩子們禁不住傷心憤怒,發出和太空飛行員一樣「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的感嘆。

d、學生**地球媽媽遭到破壞的影像資料後,交流生活中有哪些破壞環境的行為。

(3)人類不能移居

a、地球遭到了如此的破壞,科學家們提出了哪些設想?學生自由讀第

六、七自然段。

b、理解「至少」。

c、(出示九大行星的資料**)學生理解人類「不能移居」別的星球的原因。

百度**

(三)、昇華感情突出主題

1、既然地球太容易破碎了,我們該如何行動?(集體讀課文最後一段)

2、聯絡生活實際,說說為了保護地球,保護我們美麗的家園,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四)、拓展遷移保護地球

學完這課,讓學生製作環保網頁,發出環保倡議等等,通過網路發到網上去,讓全社會共同保護地球村。

六、板書設計:

13 只有乙個地球

美麗渺小

資源有限精心保護

不能移居

七、教學反思:

根據新課標的精神,我運用多**與語文教學形成整合,利用網際網路的百度搜尋,為學生創設情景,更有利於學生對課文知識的理解。課堂上,學生通過利用文字資訊,利用協作學習,從而培養了他們合作交流學習的好習慣,讓他們共同達到保護地球的意識。在教學中,利用學科整合,拓展遷移,我讓學生將倡議、製作環保網頁等發到網上去,充分體現了學生是學習中的主體,更能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

只有地球教案

課題只有乙個地球課時5課時 只有乙個地球 一課是一篇淺顯的說明文,1 2自然段介紹了地球美麗渺小 3 4自然段介紹了地球資源有限,但是人類無節制地濫用資源 毀壞資源造成了生態災難。5 課文分析7自然段通過科學的研究證明沒有適合人類居住的第二個星球,人類不能指望在破壞了地球以後再移居到別的星球上去。最...

只有地球教案

六年級上冊 只有乙個地球 教學設計 鷺鷥港中小何曉珍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回顧課文內容,在理解地球美麗可愛的基礎上繼續 太空飛行員 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的感慨。2.懂得 只有乙個地球 的道理,增強愛護環境 保護環境 保護地球從我做起的意識,並將其轉化為生活中的日常行為。3....

2019《只有地球》優秀教案

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生字 讀準生字的讀音,能正確讀寫課文中的詞語。2.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朗讀課文,體會課文語言嚴謹用詞準確以及在謀篇布局上的條理性。3.理解課文內容,懂得 只有乙個地球 的道理,教育學生要珍愛地球,善待地球。4.培養學生收集整理材料的能力,通過調查地球的資源以及地球所受到汙染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