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楊豐產林栽培管理技術

2023-01-30 09:03:07 字數 898 閱讀 6580

作者:李彬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1期

1、造林地的選擇

楊樹根系對氧的需要量比較高,土壤通透性不好,會導致根系缺氧而生長不良。因此,楊樹速生豐產林地應選擇排水良好、土壤通透性好、肥力較好的地方栽植。黃壤土是比較適宜的土壤型別,河灘上的沙壤土必須經過深翻整地、施肥灌溉才能滿足豐產栽培的需要。

2、整地

在造林前要深翻整地,這樣既降低了土壤的緊實度,又改善了土壤通透性,有利於楊樹根系對深層土壤的利用。整地的方法有三種,各地可以根據條件選用。

(1)全面深翻整地。造林地全面深翻30到40厘公尺,在定植點上挖長、寬、高各1公尺的大穴。

(2)帶狀深翻。沿植樹樹壕挖1.5到2公尺寬、0.

8到1公尺深的壕,在壕內定植點挖0.8公尺的穴,回填時將表土或較好的壤土填到楊樹的主要根系分布層。如果土壤砂性過大最好由近處運來的粘土或壤土與沙土相摻和後回填。

(3)客土深翻整地。這種方法適用於在貧瘠的河灘沙地上,將附近的淤泥壤土運來與砂土摻勻。通過客土改地,將大面積低產林改造成豐產林地。

一次性投入勞力雖多但能長期發揮改土的效果。經濟條件不夠的地方不宜採用此方法整地。

3、栽植方法

在北方,春旱對楊樹的成活構成威脅,造林時應採取以下措施,使苗木保持水分平衡,以提高成活率:

(1)栽植前苗木浸水1到2天,或用生根粉浸泡6到12小時。(2)剪去全部側枝以減少蒸騰;頂稍木質化不好,頂芽不飽滿的苗木,可截稍到飽滿的側芽處。(3)起苗時保證根系較完整,起苗和運苗中必須避免苗木晾曬失水,隨時採取防風幹和保濕的措施。

苗木運到後必須認真假植,盡量做到隨起苗隨栽植。

栽植時分層填土,分層匝實,使苗木根系與土壤緊密結合,做到「三埋兩踩一提苗」。造林成活率對於楊樹林的高產十分重要,由於林木速生,補植經常無效,為了高產,應該選擇適宜的種植方法,使成活率達到95%到100%,不再補植。

柿樹實用豐產栽培管理技術

1苗木培育 1.1砧木苗培育柿樹最常用的砧木是君遷子,其次是柿砧,也可用油柿 君遷子又叫軟棗 牛奶棗。1.1.1種子採集。一般在10月下旬霜降前後,當果實充分成熟時採收,採後堆積軟化,搓爛,淘去果肉碎渣和雜質,陰乾後幹藏,每百千克鮮果可出20 30kg種子。1.1.2種子處理。春季播種時,種子最好進...

試論楊樹豐產栽培技術管理

摘要 從地塊選擇 苗木選擇 整地挖穴 栽植 林糧間作與鬆土除草 肥水管理 整形與修枝 病蟲害防治 間伐等方面介紹了楊樹栽培技術,以期為楊樹的速生豐產栽培提供參考。關鍵詞 楊樹 速生豐產 栽培技術 林糧間作 楊樹在我國分布廣泛,從新疆到東部沿海,從黑龍江 內蒙古到長江流域都有分布。在營林中不論是防護林...

楊樹速生豐產栽培管理技術要點

作者 徐東 吉林農業 2015年第01期 摘要 楊樹是我國常見樹種之一,樹形高大,生長快,成材率高,適應性強,多數土質條件和氣候條件下都能很好的生長。在南北方都能見到楊樹的身影,楊樹在造林綠化中是主要樹種,很多地方都有楊樹速生豐產林,但要達到速生目的,必須採用科學的栽培技術,在楊樹的生長條件方面給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