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數學二上《練習九》教學設計和教學反思

2023-01-30 09:06:03 字數 1123 閱讀 8378

2、練習九

練習九。(教材第49~51頁)

1.認識乘號,掌握乘法算式的讀、寫,進一步理解乘法算式的含義。

2.進一步理解乘法與加法的關係。

3.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動手操作能力以及良好的學習習慣。

重點:進一步理解乘法的含義及乘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稱。

難點:加法算式改寫成乘法算式。

課件。師:同學們,經過上一節課的學習我們初步認識了乘法,今天我們就一起來檢驗一下學習成果。你有信心順利過關嗎?

【設計意圖:借助談話告訴學生這節課的學習內容,同時激勵學生要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學好,為新課的學習打下基礎】

師:同學們,先告訴大家你們已經知道了什麼,好嗎?

生1:我知道幾個相同加數的和可以改寫成乘法算式。

生2:我知道乘法算式怎樣讀、怎樣寫。

生3:我認識了乘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稱,有乘數、乘號、積。

……師:說得非常棒!下面就看看你是不是真正掌握了這些知識。

(課件出示教材第49頁第1題)

師:你能獨立完成嗎?

學生嘗試獨立解答,教師巡視,個別指導。

師:誰願意把自己的想法和答案告訴大家?

學生舉手回答,交流自己的想法和結果,教師要適時表揚鼓勵。

師:剛才這道題,一步一步提示的很詳細,做起來相對容易些,現在來做一道有點難度的題。

師:(課件出示教材第50頁第8題)說說你是怎麼想的。

生:先按要求畫圖,根據圖意才能更好地列算式。

師:真聰明,說得很好,畫圖就是幫我們解決問題的重要手段。下面同學們試一試吧!

學生嘗試完成後,組織交流。

【設計意圖:在練習中使學生進一步理解乘法算式的含義,提高學生運用乘法算式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強學生學好乘法的信心】

讓學生感受這節課的學習有所提高,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引導學生談感受、收穫。

乘法: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

乘數×乘數=

1.通過多種形式的複習,使學生更加了解乘法的含義和乘法與加法的聯絡。結合具體問題的解決,使學生感受到一些算式可以用加法或者乘法算,並且在加數相同時用乘法計算更簡便。

引導學生對知識進行梳理,培養他們的歸納能力。

2.學生在畫圖操作、觀察思考的活動中列出了不同的算式,在不斷思考、探索和創新中得到新發現,獲取新知識,感受成功的喜悅。

人教版數學二上《初步認識銳角和鈍角》教學設計和教學反思

3 初步認識銳角和鈍角 初步認識銳角和鈍角。教材第41 第42頁 1.結合生活情境和操作,經歷認識直角 銳角和鈍角的過程。2.會辨認直角 銳角和鈍角。會用三角尺拼出鈍角。3.在認識角的教學活動中,初步了解三種角的大小,培養初步的空間觀念。重難點 會辨認直角 銳角和鈍角。課件 三角尺 活動角。師 同學...

人教版數學二上《觀察物體例1》教學設計和教學反思

1 觀察物體例1 觀察物體例1 練習十六第1 第2題。教材第68 第70頁 1.能正確辨認從不同角度觀察到的物體的不同形狀。2.知道從不同的角度看到的物體的形狀可能是不同的。3.憑藉動手操作,發展空間觀念和合作意識。重點 辨認簡單物體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到的形狀,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察能力。難點 體會到從不...

人教版數學二上《直角的初步認識》教學設計和教學反思

2 直角的初步認識 直角的初步認識。教材第40頁 1.結合生活情境及操作活動,使學生初步認識直角。2.會用三角尺判斷直角和畫直角。3.通過操作活動,幫助學生建立直角的表象。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和判斷分析能力。重點 直角的認識。難點 正確畫直角。課件 三角尺 紅旗 椅子。師 上節課,我們認識了角,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