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出世教學反思

2023-01-30 09:06:04 字數 2176 閱讀 9842

如何提高教學的有效性,是我們一直關注的,討論的話題。真正有效教學是促進教師和學生的發展。今天,秀芳工作室又開展課堂研討活動,對課堂教學中各教學環節時間的分配、課堂問題的有效性、學生集體學習的時間和學生發言情況等方面進行了觀察統計,分析討論。

利用課堂觀察對課堂的有效性進行科學地分析與評價。

本節課觀察結果統計如下:

1、各教學環節時間的分配。

匯入:2分;檢查預習:10分;理解課文內容:17分;感悟形象、與語言:8分;總結延伸:3分。

2、課堂問題的有效性。

問題總數:31個;機械問題:3個;思維定式性問題:17個;開放性問題:8個;主線問題:3個。

3、學生學習的時間。

讀書:9分23秒;學習:28分15秒;寫話:0分。

集體參與活動:11分48秒;師生交流:23分25秒;同桌交流:2次,第一次35秒,第二次1分50秒。

4、學生發言情況。

總人數:50人;發言人數32人,佔全班人數64%;發言次數:49次,人均1次;學困生12人,發言5人(共7次);優等生12人,發言11人。

看著這些資料,我們進行了分析與**。

1、從教學目標角度進行分析。

「目標是定在鋼板上的。」教學目標是課的綱領,要看一堂是否有效,先要看制定的目標是否有效。

《猴王出世》安排在五下第五單元「經典名著」中,課文較長,語言精練,節奏感強,但全文是古代白話文,有些詞語與現代語言有區別。因此,借助注釋、工具書,讀懂課文內容是教學的重點。目標之二,利用「閱讀提示」,了解石猴從出世的經歷,感受其形象。

其三,通過重點品讀寫石猴生活的語句,讀出語言的整齊美,感受古典文學的語言魅力,激發學生閱讀名著的興趣。

以上三點目標應當是合理、有效的,尊重了語文學科的特點,體現了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維目標,結合單元的編排意圖和課文的特點,是尊重學生的學習需要,有利於學生語文素養的發展。

2、從教學策略角度分析。

有效的教學目標只是有效課堂的重要保證,目標與實踐還是有距離的。課堂的效率關鍵是看你如何實施,採用的教學策略是否符合學生的特點與實際,促進學生的主體參與程度,從而保證課題上學生學習的有效性。

(1)各個教學環節時間的安排還是合理的,這保證了學生讀書學習的時間,這是有效教學的基本條件。語文是一門實踐性非常強的學科,學生只有在各種語言實踐中才能理解語言,運用語言。課堂上,學生在讀、思、議中感悟提高,但在檢查預習環節用了10分鐘,但效率是不高的,還不如給學生更多的讀的時間,這也是造成時間緊的重要原因。

(2)課堂提問是一種藝術,要針對學生特點,能為學生提供思維空間,使學生處於積極狀態。從課堂上學生的反應和問題統計結果來看,我還是做得比較好的。但對第三個主線問題的設計上,還是有點偏。

「你覺得這是乙隻怎樣的猴子?」這一問題的設計就偏向與分析理解。如果在學生了解石猴出世、成王的經過後,以「課文中有很多句子寫得特別美,讀讀,畫畫,想想美在哪?

」這一問題引導學生品讀語言,感受古典文學的魅力,從而激起學生閱讀的興趣。這樣的教學,語文味就更濃了。

(3)一堂課右40分鐘,學生集體學習時間有33分18秒,教師講的時間不多,可見,已注重激發學生的主體意識,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中來。但是學生自由讀書感悟,交流的時間僅有14分18秒,把更多是時間花在師生交流上,學習的形式還比較單一,這也就大大影響了課堂效率,特別是集體的學習效率。課堂上,學生不僅要有充足的時間自主讀書感悟的時間,更要讓更多的同學參與交流討論。

(4)語文教學的主要任務是引導學生學習課文中的語言,學習表達的形式。但從課堂教學個環節的時間分配上來看,閱讀理解比學習語言的比重更大,也就是說,教師還是比較注重課文的分析,讓分析內容擠了品讀感悟的時間,讓人遺憾的是課堂上沒有學生動筆寫話的時間,模仿課文中的經典片段進行仿寫練習,這是乙個學生感悟內化後的語言運用實踐訓練,是不容忽視的。

(5)一堂高效的課是使優、中、差各類學生都得到發展。從課堂觀察的資料反映,教師比較全面地關注各類學生的學習情況,即使是後百分之三十的學生,12人中有5人發言,共7次,優生的發言面就更廣了。其實課堂上最容易被忽視的是中等生,不要讓他們成為課堂上被遺忘的角落。

課堂上,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這就是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具體表現。只要我們心中有學生,一切為學生的學服務,那麼我們的學生通過課堂教學活動,在學業上一定會有收穫,有提高,有進步。

通過此次課堂觀察活動,更科學準確地剖析我們的課堂,使我清楚地認識自己的不足,從而**教學的對策。我相信,通過這樣的觀察,我們的教研能力會不斷提高,我們的教學水平也會進步更快。

猴王出世教學反思

張德 猴王出世 是一篇略讀課文,這篇課文的目的是讓學生了解石猴從出世到成為猴王的經歷,體會石猴勇敢頑皮的特點,感受其形象,激發對古典文學的興趣,這是教學的重點。課文是古代白話文,有些詞語與現代語言有區別,因此,在於學生們喜歡文中人物 孫悟空,可以在孩子們的愉快心情中展開教學。根據本文的語言表達特點,...

《猴王出世》教學反思

猴王出世 一文是一篇略讀課文,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是讓學生了解石猴從出世到成為猴王的經歷,體會石猴勇敢頑皮的特點,感受其形象,激發對古典文學的興趣,這是教學的重點。課文是古代白話文,有些詞語與現代語言有區別,因此,理解這些詞語的意思進而讀懂課文內容是教學的難點。根據本文的語言表達特點,教學時,我以讀為...

猴王出世教學反思

猴王出世 一文是一篇講讀課文,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是讓學生了解石猴從出世到成為猴王的經歷,體會石猴勇敢頑皮的特點,感受其形象,激發對古典文學的興趣,這是教學的重點。課文是古代白話文,有些詞語與現代語言有區別,因此,理解這些詞語的意思進而讀懂課文內容是教學的難點。根據本文的語言表達特點,教學時,我以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