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軍神教學反思

2023-01-28 15:21:06 字數 1113 閱讀 4538

《軍神》是西師大版小學語文課本第六單元的一篇精讀課文。本文以「手術前——手術時——手術後」為序組織材料,以人物對話為主線,推動故事向前發展,並通過對人物語言和沃克醫生神態、情緒變化的描寫來表現***鋼鐵般的意志。憑藉具體的語言材料,體會***的鋼鐵意這個難點的突破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是比較難把握到位的,如何將課文深入淺出地教好,讓學生得到情感昇華與體驗,這是對教師與學生、文字之間的挑戰。

課文中沃克醫生的態度變化與故事發生的歷史背景有直接的關係,學生對故事發生的背景了解不多,也會直接影響對課文內容的深入理解。對此,我在課前就布置學生通過網路查詢相關歷史資料,課上,讓學生到講台上介紹自己查詢到的相關資料,並且讓孩子們看了***眼睛手術的相關**資料,這樣就讓學生適時地了解了課文發生的時代背景,也易於課堂教學。下面我簡單的從幾個教學環節展開說

一、教學一開始我緊扣 「為什麼稱***為軍神」這一問題情境,通過圈畫、理解、感悟關鍵詞語,領悟***勇敢、堅強、鎮靜的性格。讓學生潛心會文,自悟自得,與老師的相機點撥,適時指導相統一。在此基礎,我讓學生談感受,說體會,再帶著這種情感體驗回到語言文字之中,進行有感情的朗讀。

此刻,無論是軍神的光輝形象,還是文章撼動人心的語言文字都已深深刻入學生的心靈。在教學中,學生獲得了知識,發展了能力,同時,二、細讀課文,深入文字,體驗人物的感受。「閱讀是學生、教師、文字之間的對話的過程。

」課文為師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心與心的交流提供了乙個寬闊的平台。通過多形式的以及個性化的閱讀與體會,師生攜手走進課文中,親歷那驚心動魄的一幕,直面人物的心靈,我將分析、講解與情感上的溝通和交流進一步結合起來。通過研究課文內容,潛移默化地引導學生培養堅強的性格和勇於克服困難的勇氣,這符合新課標中關於語文學科的人文性的思想。

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充分體現以讀為本,讀中理解、讀中感悟,尊重學生的獨特感受,加強讀書的指導,適當補

三、擴充套件延伸,深化情感。如出示《贊軍神》小詩,感情朗讀,深化情感。(英雄壯舉泣鬼神,鐵骨鋼筋鑄軍魂。

七十二刀生死痛,勝似昔日刮骨人。)我還讓學生練習寫一句話讚美***,以此來昇華情感。在擴充套件延伸環節中,注重對學生情感的薰陶感染。

四、在課後實踐中,我讓同學們去蒐集有關***的故事,了解他一些稱呼的含義。這注重了知識的遷移,由課內向課外延伸,訓練了學生收集資訊、處理資訊的能力,也擴大學生的閱讀面,增加學生的閱讀量,以此來全面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軍神》教學反思

雖然有亮點,能引導學生抓住沃克稱 為軍神的話反覆讀,抓住手術中 動作的句子反覆讀,通過想像畫面 想像聲音 聯絡自己受傷經歷,反覆讀,讀出層次,也有點把學生帶進文字情境。再者讓學生閉眼數刀數再說感受,通過句式 雖然 一聲不吭,但是他 課堂上還是閃動生命的活力,擦亮著思維的火花。最大的問題,課堂不高效,...

《軍神》教學反思

本篇課文原是高年級的教材,現在屬於中年級學習的內容。對於學生來說是個難題,特別是文章寫作方法上的指導,學習從正面 側面去描寫人物的性格特點,通過乙個側面人物來襯托乙個正面人物形象。教學時結合生活中的事例為學生降低學習難度都難以讓學生完全掌握這種寫法。在這一課的教學設計中,我讓學生直接接觸語文材料,尊...

軍神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目標 1 結合課文中描寫 神態 語言 動作的詞句感受他鋼鐵般堅強的意志。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了解 在不用麻醉劑的情況下接收眼科手術的故事,能按手術前 手術時 手術後的順序複述課文。教學過程 根據教學目標我制定了以下四個教學板塊 一 從課題入手,對關鍵句質疑 1 出示課題,自由讀讀,說說你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