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學反思,自我反思教學

2021-03-04 09:58:44 字數 957 閱讀 5786

「吾日三省吾生」要求我們在平常的生活中要不斷反思自己的日常言行,以使我們得到進步和成長。而作為一名教師則對於教學反思是更加重要的乙個環節,我更加深入認識了我在有效教學中所做的努力,潛心靜思,自己仍是格格不入,其主要表現為:

一、對課堂教學還不能達到有效。教學中還存在方式轉變、角色轉變的問題,大量課堂教學時間仍為教師霸佔,學生學習興奮度不高漲,自主學習參與率低,合作學習能力差,嚴重影響了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二、教學中缺乏「七靜」、「三品」、「四用」。

即自己教學中不能靜下心上好每一節課,靜心批改每一本作業,靜心與每個學生對話,精心研究教學,靜心總結工作規律,靜心反思自己的言行和工作方式,做不到不斷品味師生的情誼、品味工作的樂趣,品味生活的幸福,沒能真心用智慧型啟迪靈性,用人格陶冶情操,用愛心澆灌希望,用汗水哺育學生。而平素教學中疲於對學生進行反覆機械重複的課堂滿灌和作業訓練,仍不能真正擺脫傳統教學的方法模式束縛,只相信教師自己,而不信任學生,給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發展的機會很少,完全背離了以人為本的教學思想,使教學無法實施和彰顯有效性。

三、對學生設定、批閱不能體現科學性、有效性。

1、作業設定:機械重複、形式單調、內容繁多、分量過重,無性加重了學生的課業負擔,也加重了自己的批閱負擔,師生沒日沒夜地疲於作業完成和批閱任務上。

2、訓練習題中沒有真正突出目的、突出層次、突出趣味、突出發散,題型無典型性、針對性、層次性,沒有注意做到習題的梯度、數量和質量,以知識鞏固練習、拓展、發展練習為宗旨,嚴重制約了學生能力的培養和形成。

3、在對學生作業批改上仍存在著高耗低效的問題,不能以多種形式來評批學生的作業。如:教師典型該,學生合作改,學生和老師共同改。

仍堅持傳統的一人獨改獨批的形式評批學生作業。沒有讓學生有針對性的主動參與,體現作業批改的主體性。

實施有效教學,關鍵是教師的教學責任,有責任心的教學才是有效教學,才有可能是有效教學,否則教學永遠不可能是有效教學。在以後的教學過程和教學活動的展開中,必須要將反思教學貫徹到底,進行有效的教學反思,以提高教學效果。

有效教學模式反思

時代在進步教育更需要改革 有效教學模式學習反思 岐山縣曹家中心小學李瑞娟 傳統教學觀強調 先教後導 忽視了學生自主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的培養,導致學生被動學習,使課堂學習效益低下 通過本次學習使我了解到 ffs 教學模式是站在學生發展的角度,培養學生自主 終生學習的能力。一 ffs教學模式是對傳統教學...

有效教學反思集

有效教學點滴感悟 王建強在傳統的以講授式為主的教學方式指導下,學生苦學 厭學 學而無效,天長日久已經失去本來應該與日俱增的學習本領。教師勤教 死教 教而無效,時間長了失去職業幸福感。學校古板要求 機械命令 指揮不靈,步入質量下滑 生源流失 社會不滿意的怪圈。可以說,以講授為主的傳統的教學方法已經走入...

有效教學與有效課堂反思

第五中學初一歷史組袁紅芳 歷史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有效的歷史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貫徹我們正在實行的 三段式 教學模式,科學 審慎地反思傳統教學中的方法 理念,並以一種傳承 揚棄的理性態度對待它們,在有效課堂教學中將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與實踐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