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北京的春節》教學反思

2021-07-11 17:55:13 字數 939 閱讀 1417

《北京的春節》教學反思

春節剛過就來學習這樣一篇散發著濃郁鄉土氣息、地方特色鮮明、京味十足的散文很有意義,也很實際。春節,是我國最隆重、最熱鬧的乙個古老傳統節日。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民族都有著自己獨具特色的過節習俗。

《北京的春節》一文是我國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的作品。全文共13個自然段。依次介紹了老北京過春節開始的日子、臘

八、臘月二十

三、除夕、大年初

一、元宵節、正月十九幾個特別的日子,文章有詳有略,詳略得當,作者著重選取「除夕、正月十五」進行詳寫,而另外幾個時間段的事進行略寫,有的甚至一筆帶過。文中列舉了大量的習俗,情趣盎然,又使人讀後增長見識。

本課的教學是引導學生了解北京人是怎麼過春節的,從而激發學生**民族傳統文化的興趣;學習作者按時間順序及有詳有略、詳略得當的寫作方法。

首先,我引導學生在預習課文的基礎上,初步了解課文內容,說一說老北京的春節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然後再讀課文,了解詳寫的部分,找出是圍繞哪些字詞展開描寫的,畫出每個時間人們都在幹什麼。在這個過程中,讓學生通過閱讀體會年的味道、感悟老北京人濃郁的年文化。

再自讀感知,批註這幾個節日裡自己的感受。指導學生運用讀課文畫句子的方式,引導學生邊讀邊思,提出問題,展開討論。在討論過程中,師生共同參與評價,結合我們本地春節的一些習俗,進行對比,感悟除夕的熱鬧、大年初一安靜和正月十五的高潮,體味老北京人熱愛生活、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

其次,課文運用了有詳有略的寫作手法,我們要引導學生去體悟作者寫作手法的精妙。在課文中,老舍先生按時間順序來介紹北京春節的習俗。其中,臘除夕和元宵倆個時段為詳寫,其它為略寫。

我主要引導學生抓住重點時段來品讀,從而感受到北京春節的隆重與熱鬧,喜慶與歡樂,體會本文表達方法的精妙之處。

最後,我安排了乙個拓展延伸的環節,讓學生說一說、寫一寫自己家鄉過春節的習俗。學生的積極性一下調動起來,學生們紛紛舉手發言,暢言自己家鄉是如何過春節的。以此帶動學生**身邊民俗文化的興趣,並在此過程中鍛鍊了學生的能力。

北京的春節教學反思

六年級語文下冊 北京的春節 教學反思 楊國輝老舍先生的作品堪稱中國白話文的典範,再難懂的道理,再難敘述的事件,到了語言大師老舍的手中,都會變得那麼直白,通俗易懂,由此可見老舍先生的語言功底之深。我在教學本文時,是卯足要認真了勁,下透了功夫,光花在查資料上的時間,足有一周之多。你想,老北京風俗習慣多了...

《北京的春節》教學反思

一 教學內容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語文 六年級下冊第6課 北京的春節 第24 29頁。二 教材分析 本文是人教版小語六胩級下冊第二單元的一篇講讀課文。作者老舍先生,用 俗白 的風格 京味的語言,描繪了一幅幅北京春節的民風民俗畫卷,展示了中國傳統春節習俗的溫馨和美好,表達了自己對傳統文...

北京的春節教學反思

今日,我六年組全體語文教師以 北京的春節 一課為例,進行了教後研討,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北京的春節 是老舍先生的作品,文章語言簡潔生動,字裡行間透出人們歡歡喜喜過年的的心情,反映出老北京人熱愛生活,追求美好生活的心願。文中列舉了大量的習俗,情趣盎然,學生喜聞樂見。教學時,主要以讀為主,輔以靈活多變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