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杉人工幼林豐產栽培及管理技術

2023-02-15 05:48:05 字數 979 閱讀 3926

作者:黃蓮美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14期

摘要:社會的發展與進步,各個行業對林木資源的需求量在不斷增加,林木資源的應用價值在不斷提公升,應用範圍更為廣泛。作為中**帶季風氣候區的一種常綠喬木,禿杉成為人工林建設的重要物件,且其屬於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其社會價值與應用價值相對較高。

為了提高禿杉的生長質量,應做好人工幼林的栽培與管理,做好栽培技術的有效規範是關鍵。為此,本文以廣西靖西市為例,就禿杉人工幼林豐產栽培及管理技術進行了分析與**。

關鍵詞:禿杉;人工幼林;豐產培育技術;管理

中圖分類號:s791 文獻標識碼:a doi:10.11974/nyyjs.20160733149

禿杉屬於珍稀的孑遺植物,其在我國的存在價值很高,被譽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禿杉是一種優質的樹種,其木材質量高,樹幹很直,野生的禿杉遭到嚴重的砍伐,禿杉林木資源受到嚴重破壞。為了拯救瀕臨滅絕的禿杉,我國紛紛展開禿杉的人工林建設,分別採取了有性繁殖、嫩枝扦插及外植體組培等方式,使得禿杉逐漸成為我國南方地區主要林業種植樹種之一,其中廣西靖西市就是其中典型種植區。

1 廣西省靖西市在種植禿杉上的優勢分析

靖西市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其面積為0.33萬km2,位於e105°56′~106°48′,n22°51′~23°34′,地處中越邊境,邊境線長152.5km,具有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國家公路的重點運輸樞紐。

靖西市南北方向高凹,地勢的方向主要是自西北方向向東南面傾斜,屬於山區。在靖西市,山區占有的面積達到90%以上,平原與丘陵更是寥寥無幾。靖西市屬於**帶季風性氣候,具有充沛的陽光照射與熱量供給,且靖西市屬於小盆地城市,以酸性的黃壤或紅壤居多,四面環山。

禿杉主要分布在**帶季風濕潤區域,其所在地的年均氣溫在12.2~15.6℃,年降水量1100~1550mm,其適合生長在酸性的黃壤或紅壤中。

一般情況下,禿杉的根系相對較短,側根相對發達。通過分析,了解到靖西市所處的區域很適合種植禿杉,分別從年平均氣溫、土壤質量、降水量等方面都符合禿杉的生長需求,其在禿杉人工幼林種植上具有諸多的優勢。

柿樹實用豐產栽培管理技術

1苗木培育 1.1砧木苗培育柿樹最常用的砧木是君遷子,其次是柿砧,也可用油柿 君遷子又叫軟棗 牛奶棗。1.1.1種子採集。一般在10月下旬霜降前後,當果實充分成熟時採收,採後堆積軟化,搓爛,淘去果肉碎渣和雜質,陰乾後幹藏,每百千克鮮果可出20 30kg種子。1.1.2種子處理。春季播種時,種子最好進...

速生楊豐產林栽培管理技術

作者 李彬 農民致富之友 2013年第11期 1 造林地的選擇 楊樹根系對氧的需要量比較高,土壤通透性不好,會導致根系缺氧而生長不良。因此,楊樹速生豐產林地應選擇排水良好 土壤通透性好 肥力較好的地方栽植。黃壤土是比較適宜的土壤型別,河灘上的沙壤土必須經過深翻整地 施肥灌溉才能滿足豐產栽培的需要。2...

試論楊樹豐產栽培技術管理

摘要 從地塊選擇 苗木選擇 整地挖穴 栽植 林糧間作與鬆土除草 肥水管理 整形與修枝 病蟲害防治 間伐等方面介紹了楊樹栽培技術,以期為楊樹的速生豐產栽培提供參考。關鍵詞 楊樹 速生豐產 栽培技術 林糧間作 楊樹在我國分布廣泛,從新疆到東部沿海,從黑龍江 內蒙古到長江流域都有分布。在營林中不論是防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