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桃栽培管理技術

2021-08-07 09:48:38 字數 3105 閱讀 9468

觀賞桃觀賞桃觀賞桃

(1)湖北「笑春風」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百度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2)湖北「笑春風」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百度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3)湖北「笑春風」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百度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4)湖北「笑春風」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百度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專業培育觀賞桃苗子以及大樹

——品種齊全、苗木純正

——最為專業

(部分截錄)

觀賞桃花原產我國,分布於華北、華中、西南、華南各省,世界各國均有引種栽培。觀賞桃花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寒冷,但怕澇。適宜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中生長,忌鹼性土和粘重土。

一、地栽

地栽的觀賞桃花可植於陽光充足、通風良好處,堤岸、陽坡、草坪、路旁的綠化帶以及居民小區、庭院等處都可種植,但不宜植於樹冠較大的喬木下面,以免影響通風透光,也不宜種植於低窪積水處,以免因積水造成爛根。

1.移栽

觀賞桃花在早春或秋季落葉後移栽,定植坑要挖得稍大些,並施足腐熟的農家肥、餅肥等作基肥,栽後澆一次透水。對於樹冠較大的桃樹栽後應用支撐架進行固定,以免颳風時植株來回搖動,對以後的成活及生長造成不利影響。

2.澆水

地栽的觀賞挑花在每年的早春和秋末各澆一次開凍水和封凍水即可,夏季高溫時如果持續乾旱也要適當澆水,如果遇乾熱風的天氣,還要向植株周圍的環境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雨季注意排水,勿使土壤積水,以免爛根。觀賞桃花喜旱怕溼,平時應注意中耕、鬆土,進行保墒,並消滅雜草。

3.施肥

觀賞桃花一般在開花前後、秋後各施一次腐熟的有機肥, 施肥時可在樹幹的一側約35厘公尺處挖一溝,施入肥料,覆土,然後澆水;第二年再在樹幹的另一側開溝施肥,如此,每年輪換,並隨著植株的生長,逐年增加與樹幹的距離。6月至 7月追施1至2次速效磷鉀肥,可促使花芽的形成。

4.修剪

對於成年觀賞桃花的修剪,主要目的是控制植株高度,保持樹形的美觀,抑制頂端優勢,促進下部枝條的生長和花芽的形成,使植株均衡生長。觀賞桃花的樹形以自然開心形為主,先在春季開花前進行一次小的修剪整形,剪除影響樹形美觀的枝條,使其在開花時有乙個優美的樹形。

花後再進行一次大的修剪,以控制徒長枝,並保持樹形的完美,修剪時先對側枝進行適當短截,再結合整形剪去病蟲枝、內膛枝、枯死枝、徒長枝、交叉枝,使樹冠豐滿圓整,並始終保持樹冠有良好的通風透光,將開過花的枝條短截,只留基部的2至3個芽,這些枝條長到30厘公尺左右應及時摘心,夏季當枝條生長過旺時也要及時摘心,以促進腋芽飽滿,多形成花枝,有利於花芽分化。

二、盆栽

盆栽觀賞桃花宜選擇植株矮小,節間較短,樹冠緊湊,株形優美的壽星碧桃等品種,在秋季落葉後或春季開花前上盆,盆土可用腐葉土、園土各1份,河沙1份的混合土,並摻入少量漚製過的餅肥、骨粉或過磷酸鈣作基肥。平時澆水不宜過多,「不幹不澆,澆則澆透」是最佳的選擇,以防止積水,秋季更要控制水肥,以防止秋梢萌發,促進當年枝條木質化,有利於植株安全越冬。冬季移至冷室內或在室外避風向陽處越冬,澆水掌握見幹見溼。

每年春季換盆一次,換盆時剪掉枯根、爛根以及過密的根,用新的培養土重新栽種。

盆栽觀賞桃花的修剪與地栽觀賞桃花基本相同,修剪時注意控制植株高度,並使枝條分布合理,以塑造優美的樹形。

三、花期控制

觀賞桃花的自然花期為3至4月,如果需要還可對盆栽觀賞桃進行催花,使其在元旦、春節開花。方法是當觀賞桃花落葉後,將其放在7℃左右的低溫環境中,春節前40至45天將其移入室內,先給以5至10℃的室溫,以後逐漸提高溫度至20℃至25℃,注意每天向花枝上灑水,以防枝條乾萎,促使花蕾綻放,如果花蕾提前裂口吐豔,要及時將其移至15℃左右的低溫室內,如此可以有效地推延植株的開花時間。

做為商品**的盆栽觀賞桃花,無論植株的大小,都應在花蕾含苞欲放時運到花市,不可等花朵完全綻開後搬運,以免造成花瓣脫落。

四、盆景製作

用於製作盆景的觀賞桃花可選擇2年生,莖幹粗在1.5至2厘公尺左右的植株,也可在生長多年,形態古樸蒼勁的桃樹老樁的1至2年生枝條上嫁接優良觀賞桃花品種。

觀賞桃花盆景的主要形式有斜乾式、臨水式、雙子式、叢林式、露根式,懸崖式等,其枝幹宜疏不宜密,密則無韻,造型時應根據樹勢及生長情況和自己的審美觀,採取疏剪、扭枝、拉枝、做彎、短截、平斷、鑿痕等手段逐步進行,以使枝幹曲折有致,並注意過度枝,骨幹枝的培養,及時剪除影響樹形的枝條,保持盆景的優美,使作品具有詩情畫意,達到源於自然而又高於自然的藝術效果。將要開花時進行一次整形,根據需要在盆面鋪上青苔,擺放奇石或亭台樓閣、小橋、牧童等配件;以增加盆景的表現力。

觀賞挑花幼樹枝幹柔軟,易於彎曲造型,蟠紮成各種形狀,在盆景造型時最好用棕絲吊扎,而不宜用鉛絲或其他的金屬絲,這是因為鉛絲或金屬絲容易勒傷枝條表皮,從而導致大量滲出桃膠(俗稱桃油),對觀賞桃花的生長危害極大,會嚴重影響其正常的開花,而且傷口處還易感染病蟲害。

觀賞桃花盆景的日常管理與盆栽觀賞桃花基本相同。

五、病蟲害防治

觀賞桃花易發生的病害主要有褐斑病、縮葉病、樹幹流膠病等,皆因病菌感染所引起,可用百菌清、多菌靈600至700倍液噴灑防治,噴藥時要注意葉片的正反面都要噴到。

觀賞桃花的蟲害有蚜蟲、介殼蟲、紅蜘蛛、刺蛾(俗稱「洋辣子」)、捲葉蛾等,可用相關農藥進行殺滅,但要注意的是觀賞桃花不宜用氧化樂果,否則會產生藥害,造成葉片發黃脫落。對於蛀幹的天牛等害蟲應採用綜合防治的方法:用燈光誘殺成蟲;剪去蟲枝;用50至100倍液敵百蟲藥液注射蟲孔,或用藥泥、毒籤堵塞蟲孔進行防治。

(一)病害管理

1、流膠病

枝幹、新梢、葉片、果實上都可發生流膠現象,以枝幹最嚴重。發病枝幹樹皮粗糙、龜裂、不易癒合,流出黃褐色透明膠狀物。流膠嚴重時,樹勢衰弱,並易成為桃紅頸天牛的產卵場所而加速桃樹死亡。

造成桃樹流膠的原因很多,如遭受病蟲危害,施肥不當(缺肥或偏施氮肥)、土質黏重排水不充,夏季修剪過重,定植過深,連作及遭受雹害、旱澇、凍害、日灼、機械損傷等,都會造成桃樹的流膠。老弱樹發生較重。防治方法:

1、加強綜合管理,促進樹體正常生長發育,增強樹勢。 2、流膠嚴重的枝幹秋冬進行刮治,傷口用波美5—6度石硫合劑或100倍硫酸銅液消毒;或用1︰4的鹼水塗刷,也有一定的療效。

觀賞桃觀賞桃觀賞桃

(1)湖北「笑春風」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百度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2)湖北「笑春風」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百度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3)湖北「笑春風」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百度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4)湖北「笑春風」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百度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專業培育觀賞桃苗子以及大樹

——品種齊全、苗木純正

——最為專業

觀賞水草栽培管理及病害防治

觀賞水草 aquarium plants 通常指能生長或生活在水族箱內的 具有一定觀賞價值的水牛植物。觀賞水草種類繁多 複雜,據不完全統計,這些觀賞水草在植物學上隸屬於40餘科,共計100多種。如能正確地認識觀賞水草的生長牛活習性,進行科學地養護和管理,則對觀賞水草的種植有著指導作用。1栽培前的準備...

觀賞樹木栽培與養護實習報告

一 目的要求 在綜合實習中,要求能夠把觀賞樹木栽培的理論知識綜合地用於實踐。實習一般應與生產實際緊密結合,達到鞏固和掌握專業理論及生產技術的目的。實習時間為一周,要求掌握樹木栽植技術 養護管理 土壤 水肥 病蟲害防治 和整形修剪等栽培與養護李林與技術。二 實習時間地點概況 江都海棠基地。2014年1...

香蕉栽培管理技術

四 肥水管理 香蕉速生高產,需肥量大,且根系淺,對肥料特別敏感。植株的營養狀況能迅速地反映在葉片的光澤 大小 厚薄 生勢等上。株齡6個月的矮香蕉的第三片葉面積的大小與產量有著直接的關係,在株齡6個月以後的施肥,已不如前期施肥那樣左右香蕉的產量。因此,香蕉施肥要在株齡6個月以前重施,但隨後亦要適當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