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栽培管理技術

2022-05-01 16:54:04 字數 906 閱讀 4201

四、肥水管理

香蕉速生高產,需肥量大,且根系淺,對肥料特別敏感。植株的營養狀況能迅速地反映在葉片的光澤、大小、厚薄、生勢等上。株齡6個月的矮香蕉的第三片葉面積的大小與產量有著直接的關係,在株齡6個月以後的施肥,已不如前期施肥那樣左右香蕉的產量。

因此,香蕉施肥要在株齡6個月以前重施,但隨後亦要適當追肥,否則後期因養分不足而早衰,產量和品質下降。香蕉除定植前施足基肥外,在抽出兩片新葉時要結合灌水施薄肥,淋施力壯牌果蔬可樂3-5公升/畝和施酵素菌力壯肥0.5-3公斤/株交替進行,隨後逐漸加濃增量,上半年約施肥4次。

在抽出比較壯旺的大葉後、花期和幼果期施重肥,每次施酵素菌力壯肥2.5-5公斤/株,可促進提前抽蕾、壯花壯果,下半年還要培河泥2-3次,每次2.5噸/畝,可結合施肥進行,以利於植株健壯生長及防止植株露頭、倒伏等。

香蕉葉大、根淺,要求土壤有適當的水分以滿足生長需求,尤其是旺盛生長期,需要水分較多,當水分不足,易引起葉片早衰,減產;但又忌積水及地下水位過高。因此除了淋施液肥外,還要做好排灌水工作,防止園地過乾或過溼。

五、樹體管理

香蕉在抽出花蕾時,若受葉柄阻擋不能下垂,要及時將花蕾移側,使之能下垂生長。當花蕾開出是中性花或雄花,可用利刀將其除去,以減少養分消耗。颱風來臨前,要注意立柱防風。

7-9月強烈的陽光易灼傷果軸和果柄,應注意用葉遮蔭。

香蕉忌低溫,假莖頂部、果柄及果穗特別容易受凍害,因此必須做好防寒措施,可以用枯蕉葉、稻草等遮蓋莖頂部,包紮果柄及果穗,也可以用塑膠袋套果穗或薰煙加溫防寒。同時,園地內要灌深溝水,待霜凍後再適當灌溉。割除被凍壞的葉子,以防止蔓延。

受凍害嚴重的植株也要斬除,加速吸芽生長。

六、採收

香蕉的採收要適時進行。遠銷的果實以飽滿度達七八成採收為宜,否則過早黃熟造成損失;近銷可在飽滿度八成以上採收。

香蕉的飽滿度可根據稜角的變化、斷蕾的天數、果肉和鼓皮的比率等來綜合判斷。

香蕉施肥技術

一 香蕉的需肥規律 香蕉莖葉龐大,生長迅速,生長量大,產量高,決定了它的周年好肥性和對肥料敏感的特性,尤以葉片表現最敏感。肥水 不足時,葉片顯著地變小,抽生速度變慢,葉色變黃,易早衰凋萎,假莖和葉柄變黃 纖弱 無光澤。缺肥還會延遲香蕉結果期,抗逆性 產量 果實品質顯著下降。因此,肥水充足是香蕉增強抗...

油橄欖栽培管理技術

培訓教材 隴南市經濟林研究院 油橄欖研究所 二 一一年三月一日 油橄欖種植地塊的選擇 1 油橄欖最適合於坡地種植。因為坡地排水通氣效能良好,日照及受熱條件也較好,但坡度一般不宜超過25度 在土層深厚肥沃 背風向陽的適宜地區,也可以在25 35度的山坡上種植,但最大坡度不能超過35度,因為坡度太陡會給...

觀賞桃栽培管理技術

觀賞桃觀賞桃觀賞桃 1 湖北 笑春風 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2 湖北 笑春風 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3 湖北 笑春風 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4 湖北 笑春風 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專業培育觀賞桃苗子以及大樹 品種齊全 苗木純正 最為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