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橄欖栽培管理技術

2021-07-30 07:30:14 字數 5699 閱讀 4020

(培訓教材)

隴南市經濟林研究院

油橄欖研究所

二○一一年三月一日

油橄欖種植地塊的選擇

1、油橄欖最適合於坡地種植。因為坡地排水通氣效能良好,日照及受熱條件也較好,但坡度一般不宜超過25度;在土層深厚肥沃、背風向陽的適宜地區,也可以在25—35度的山坡上種植,但最大坡度不能超過35度,因為坡度太陡會給油橄欖以後的管理工作增加困難。

2、油橄欖是強喜光樹種,陡坡峽谷不宜種植。陡坡峽谷,一般年日照時數減少,這對油橄欖的生長發育和開花結果是很不利的。如果需要種植,也一定要選擇向陽的南坡,東南坡和西南坡為好。

3、油橄欖既怕澇又怕溼,嚴禁在湖邊低窪地帶種植。確需在湖(河)邊栽植時,其地表平面要高於湖(河)邊15公尺以上。平地種植油橄欖樹,也要切記採取相應的排水溝渠設施,保證排水良好。

4、種植油橄欖要慎重選擇土壤,對質地粘重、酸性較大的一定要先改良後種植。種植土壤應選擇土層深厚、肥沃、疏鬆透氣,含鈣量較高,排水良好、ph值在7—8之間的中性至微鹼性沙質土壤。改良的辦法是加沙、加石灰、施農家肥和種草。

5、栽植前對確定的栽植地應修成梯田,以防止水土流失。修梯田時,生土築坎填坑,熟土還原覆蓋後全面進行深翻,深度一般為30—40公分。全面整地後按斜距改平後的水平距離開挖植樹坑,株距4公尺,行距5公尺,植樹坑挖成圓形,坑深1.

2公尺,底部直徑1公尺,掏盡坑邊和坑底所有的大石塊,每畝挖33個。植樹坑一定要挖在離堡坎邊1公尺,距堡坎下1公尺的地方。嚴禁在堡坎下或堡坎邊挖坑栽樹。

6、坑挖回填要領。坑挖好後,先在坑底墊30公分無大石塊的表層熟土;熟土上墊15-20公斤草(稻草、苞包穀草、野雜草均可);草上墊農家肥30公斤加磷肥1公斤攪拌均勻;坑的上半部分用表層熟土加石灰1公斤加磷肥0.5公斤充分拌勻後填滿植樹坑,並高出地面30-40公分砌成圓型窩盤,然後對坑澆水踏實;並用乙個木棍插在植樹坑的正中心點作為標記,以便栽樹時尋找位置。

7、整地,挖坑,填坑工作應在前一年的秋冬季做好,最遲也要在栽樹前15天完成。嚴禁不整地、不挖坑、填坑就栽樹。

油橄欖整形修剪

一、幼樹整形修剪

可在苗木出圃前或栽植後第一年開始。通過幼齡階段的修剪,控制樹的高度和骨幹枝的數目,使其形成乙個強壯、均衡、透光的骨架。

1、高度:樹幹的高度要結合自然條件來定,一般條件下,樹幹高度50~100厘公尺。在坡度較大的梯台上,樹幹要高些。風大的地方宜留矮幹。幹矮可減少風害,利於果實的採收。

2、主枝:構成植株的骨架靠主枝,主枝以3~5枝為宜。每株樹主枝的數目不超過5枝。

主枝在樹幹上呈輪狀(保持錯位間隔)分布,兩主枝之間相距5~8厘公尺,主枝分布區間的總長度為20厘公尺,不超過30厘公尺。主枝開張角度45度。大於45度,在負荷量大的情況下,常造成劈裂。

角度過小,樹冠窄小,通風透光差,產果量低。主枝生長到1.5公尺高時,進行斷梢,在斷梢外選留一外向芽繼續延伸向上生長。

主枝下部(主幹處算起)20厘公尺區域內的全部萌芽,應剔除乾淨,其它區間直立向上枝一併剪除,或短截。水平枝,外向枝盡量多保留。主枝形成之後,兩主枝之間的空間距離為1.

5~2公尺的圓形空間,空間內容納大量的由主枝上分出的二級枝。這就是所稱的開心形樹冠 。

3、通風透光:樹冠通風透光不好,對生長發育不利。要保持樹冠內通風透光良好,對內部枝條要隨時疏剪,中心不留大枝,空隙處採取選留二級枝來填充。

乙個良好的樹形,要長久保持樹冠各方都長得勻稱。當樹冠一旦失去平衡時,對生長過盛一方的強枝,進行短截,或者環狀剝皮,讓較弱一方的枝條吸收較多的養分,迅速生長,恢復平衡,一次不能矯正,可進行多次。強枝短截或環狀剝皮後,除加強截口下面萌芽的選留與剔除外,防止徒長枝抽生。

對影響樹形的萌芽和過多的枝條,要隨時剪除。對確定選留的芽和枝條,要保護,有損傷時迅速更替。否則,樹冠難以形成。

4、幼樹的修剪油橄欖幼樹的特點是營養生長旺盛,發枝多而密,乾性較弱,容易彎曲下垂,主枝很難自然成型。為此,幼樹修剪重點是整形。整形的目標是培養主幹和主枝。

主幹是著生主枝的樹幹,主幹是主枝著生的基礎,主幹粗壯直立,才能使主枝開角適度,生長端正,分布均衡。主枝的數量及生長狀況好壞,將直接影響樹冠的結構和生產能力,苗木定植後,由於苗木幼嫩,枝幹木質化程度低,硬度不夠,故需要立樁扶直主幹,並在栽植後的頭幾年適當多留主幹上的小側枝,以扶養主幹加粗生長。立樁扶幹,輕修剪,多留輔養枝,是幼樹整形的主要方法。

主枝的數量依「樹形」而定。y形只有2個主枝,三主枝開心形限定為3個主枝,單圓錐形側生主枝多達13—17個。就枝條本身生長而言,直立生長最快,傾斜生長較慢,水平生長最慢。

主枝分角小生長快,但著生在這種主枝中下部的側枝生長轉弱,延遲結果。枝角大生長減緩,主枝中下部的側枝生長雖可加強,但主枝生長弱,負荷輕,容易改頭下垂。所以,如何控制主枝的開張角度,是能否培育成優良主枝(包括側枝)的關鍵。

依油橄欖各品種的特性,主枝開角45度斜向生長最適宜,其生長勢緩和上下側枝分布均衡。由這種主枝構成的樹冠產量高,結果穩定。

5、結果期修剪首先要看樹的長勢。管理粗放,根系與樹冠生長不良,雖也結了幾個果,但它不致於影響到營養生長,對這種樹僅僅進行修剪是不能解決問題的。需要分析原因,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恢復樹勢。

其次,對於到了適齡結果期而結果很少的「徒長樹」,要識別其枝芽生長發育的質量。這種樹體內貯藏的營養物水平低,枝條的兩極分化十分明顯,樹冠中下部短稍多,生長細弱,葉色不正,冠的頂部新稍生長量大,而停止生長晚,組織不充實,營養水平低,成花困難。對這種樹應用疏剪與回縮相結合的方法疏除一部分枝勢強的旺枝,留下弱枝領頭,緩和極性生長。

同時對密枝進行疏除,增加樹冠中下部和內部光照強度。對中下部的弱枝進行回縮,抬高枝角,促進生長。盛果期樹的修剪。

這種樹結果較多,結果年除結果枝外,抽發新梢的成枝能力很低,骨幹枝的離心生長基本停止,不定芽的萌發力提高。因此,大小年結果現象十分明顯。此時期如不及時加強管理和修剪,營養生長將繼續衰退,並產生生理落葉現象。

對這種樹的疏剪和回縮都要從重。回縮主枝,更新部分側枝,縮小樹冠體積。同時要結合深施基肥和改良樹盤土壤,促進離心生長,提高營養生長和營養物質的積累。

二、整形修剪

整形修剪是一項技術性相當強的工作,只有掌握修剪技術,才能達到早產、穩產、高產的目的,實踐證明果樹要高產,必須常修剪,肥水基礎好,果樹不修剪,枝繁果不繁,長了無用枝,病蟲常來纏。

整形:就是根據油橄欖生長發育規律和種植地區的環境條件,通過修剪方式,把油橄欖樹培育成具有一定形狀的樹體,使其成為骨架堅強、角度合理、布局有序、發展均衡、利於管理、能夠豐產的理想樹形。簡而言之,整形就是樹體骨架枝(主側枝)的選留培養,使其成為合理牢固的樹冠骨架。

修剪:是在整形的基礎上,通過剪枝,調整生長和結果的關係,使其充分利用空間,合理配置結果枝組,形成枝條不稀不密,通風透光,內外上下立體結果格局。

1、整形、修剪的目的,就是要把樹體培養成符合生產現代化管理所要求的樹冠結構,使樹體在便於管理和減少投工的同時,具有較強的結果力,負載能力和適應抗禦不良環境的能力,所以只有加強肥水管理,整形、修剪,才能達到早產、高產,優質和穩產,達到低耗和高效。

2、整形、修剪時間應在冬季樹進入休眠期進行,即每年11月初至翌年2月底。

3、冬剪的主要目的,一是樹冠整形,二是枝條調整,三是樹枝更新,修剪的內容包括配置堅強的骨架,理順各種枝幹的從屬關係,調整骨幹枝的生長角度,配置結果枝組的密度,處理不規則枝條,控制樹體的總枝量與生長量,因此冬剪工作比較重要,是保證樹冠生長和結果的基礎。

4、春剪主要是對冬剪後的樹做一些完善和修改工作,春剪工作量較小,修剪內容包括調整枝於角度,抹除多餘無用的萌芽。

5、夏剪在生長過程中任務是開張角度,平衡樹勢,調整枝態,防止徒長,採取拉,扭彎曲摘心等措施,清除或改造徒長枝,背向枝的角度。

6、秋剪的任務較小,多在8—10月份進行,秋天,秋梢容易發生旺長,可適當通過摘心的方法進行控制,摘心不僅能控制秋梢的旺長,而且能使枝梢粗壯,提高枝梢發育質量。

7、油橄欖應從幼樹開始培養理想樹形,常用的樹形有疏散分層形、單圓錐形、空心圓頭形、三主枝開心形、倒花盆形和y形等,由於栽植油橄欖的農戶近幾年沒有對樹進行整形,修剪,所以應因樹因地整形,並採用多種樹形的原則。

三、.修剪的時間與基本方法

3.1修剪時間油橄欖修剪時間,一般可分為冬季修剪和夏季修剪。冬季修剪又叫休眠期修剪。

在採果後到春季發芽前均可進行,最好在花芽分化前完成(開花前40天)。早剪去樹冠中的無效枝條。可以減少營養物質的消耗,有利於花芽分化,增加結果枝。

夏季修剪又叫生長期修剪,是補充冬季修剪的不足。如短截、抹芽和摘心等。在新梢旺盛生長期,採用疏間叢芽枝、過密枝和旺枝摘心等措施,不僅使枝條分布有序改善光照條件,而且能調節新梢的生長勢,促進花芽形成。

3.2常用的幾種修剪方法

3.2.1疏剪把枝條從基部剪除稱疏剪。

疏剪可以改善枝條分布空間增加光照,促進營養物質的積累。疏剪是油橄欖修剪中常用的方法,貫穿整個生命週期,苗期培育、幼樹整形、及衰老期更新修剪,放任樹改造等,都需要用疏剪方法。疏剪時應注意的問題是剪口(鋸口)對生長的影響。

當疏除的枝條傷口愈大對傷口以上的枝條長勢削弱愈重,但它能促使傷口下的枝條生長,距傷口愈近的枝條其生長愈旺。但在旺樹上這種作用有所減弱。所以在使用疏剪時要考慮這一特性。

對較粗壯的大枝就不宜從基部剪(鋸)除,應抬高剪口位置,保留一段營養樁,減輕傷口對上部枝條生長的不利影響。

3.2.2短截 1年生枝被剪截掉一段稱短截修剪。

一般為促進枝條分枝時使用短截。例如,將生長旺盛的生長枝或競爭枝改造利用,就需要用短截的方法處理。短截後可從剪口下發生側枝形成枝組。

短截又按剪留枝條的長短分為輕、中、重短截三種。油橄欖旺枝輕度短截長勢仍然旺,中度短截長勢居中,重度短截(剪留枝長的三分之一)長勢明顯轉弱。

3.2.3回縮在多年生枝的適當部位,留乙個健壯的側生枝,將前端剪除稱回縮。

這種修剪法多用於結果枝組的回縮修剪,剪去結過果的枝條,剪口下保留枝位和枝勢較好的枝條,培養成新的結果枝。

此法還用於平衡樹勢,控制樹高和樹冠大小,主枝換頭和側枝更新等。剪口應當傾斜,以防積水。對於粗大的鋸口,要用切接刀把鋸口削光滑,或用封臘或白漆封口,便於癒合。

3.2.4調整枝角枝角是指枝條離開垂直方向而傾斜的角度。

一般是指主枝與**領導幹之間的夾角而言。主枝傾斜度越小,極性生長越強,不利於培養側枝;樹冠易封頂,冠內通風透光弱,小枝和細弱枝增多,產量低。主枝傾斜度大,極性生長轉弱,背上發枝多,長勢旺,而主枝生長勢弱,不容易形成牢固而均衡的樹冠結構。

因此,調整枝角是油橄欖整形的主要方法之一。油橄欖骨幹枝的硬度較低,主枝以30-45度開角較好。

3.2.5長放(緩放)就是對枝條輕剪或不剪,任其自然生長。

緩放後枝條的生長勢有所減弱,腋芽可萌發大量的中短枝或葉從枝,有利於形成花芽,促使早結果。但緩放後樹勢易減弱,枝條易衰老,在一株樹上緩放的枝條不宜太多。緩放過的枝條第二年應進行短截或疏剪,不家繼續緩放。

四、幾種枝條的處理

4.1競爭枝兩個以上生長旺盛的並生枝條稱競爭枝,多出現在樹冠外緣生長健壯的枝梢頂端,相互爭奪養份。此類枝條在修剪時,選留乙個方向合適生長健壯的枝條讓其延伸生長,其餘的枝條可以疏除或進行短截。

也可在芽萌發後及早抹掉不必要的嫩芽嫩枝。

4.2徒長枝由主幹、主枝、側枝等枝條抽生直立向上生長勢很強的枝條叫徒長枝(又稱油條枝)。徒長枝在剪(鋸)口以下或大枝損傷後萌生,也有從根頸處萌生的。

該類枝條長勢強生長快,與原枝條爭奪養份能力強。且一兩年內不會開花結果。幼年樹或初結果樹上萌發徒長枝應及早由基部剪除,以免擾亂樹形,過多消耗養分。

若徒長枝著生在原枝條空虛之處,可在適當長度處短截,作為輔養枝培養,讓其結果後回縮或剪除,衰老樹上萌發的徒長枝,可作為老枝更新予以保留培養。

4.3輔養枝在主側枝空間較大的地方萌發保留的枝條叫輔養枝。它不佔據主側枝位置,屬臨時性枝。

主要作用是對幼樹生長和主側枝發育起輔助作用。同時還有提早結果,增加前期產量的作用。輔養枝的選留,應以不影響主側枝生長為前提,同時以能起到填空補缺、豐滿樹形、增加結果枝和葉面積的作用。

輔養枝的修剪應堅持去強留弱,去直留斜,去遠留近、逐年回縮,給主側枝讓路的原則。

油橄欖扦插育苗的育苗容器

摘要 用來盛裝扦插基質和培養插穗生根苗的器具,稱為扦插容器。扦插容器應具有搬運方便 利於長途運輸 根系不受傷害 移栽成活率高等優點。用來盛裝扦插基質和培養插穗生根苗的器具,稱為扦插容器。扦插容器應具有搬運方便 利於長途運輸 根系不受傷害 移栽成活率高等優點。育苗容器多種多樣,分別簡單介紹如下 一 塑...

2023年油橄欖專案工作總結

一 工作完成情況 1 油橄欖扦插育苗 2010年2月15日,專案組一行至奔子欄達日村油橄欖基地採集枝條,共採集1萬多條,剪得插穗6萬多個,完成扦插25床。2 油橄欖的引種 2010年5月4日由雲南省林科院經濟林研究所李永傑帶來7個品種接穗,分別為城固32號 佛奧 皮削利 阿斯 萊星 鄂植 配多靈。分...

油橄欖果渣多酚提取實驗方案

一 油橄欖果渣預處理 一 油橄欖果渣的脫油 1 有機溶劑浸提法 油橄欖果渣油的提取工藝及其脂肪酸組成研究 1.1原料 儀器及試劑 原料 油橄欖鮮果渣,用前在 20 冰箱封存。儀器 bs210s 型電子分析天平,dhz c 型大容量恆溫振盪器,n 1001 型旋轉蒸發儀。試劑 正己烷為分析純試劑 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