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橄欖扦插育苗的育苗容器

2023-02-08 12:54:02 字數 1496 閱讀 5433

摘要:用來盛裝扦插基質和培養插穗生根苗的器具,稱為扦插容器。扦插容器應具有搬運方便、利於長途運輸、根系不受傷害、移栽成活率高等優點。

用來盛裝扦插基質和培養插穗生根苗的器具,稱為扦插容器。扦插容器應具有搬運方便、利於長途運輸、根系不受傷害、移栽成活率高等優點。育苗容器多種多樣,分別簡單介紹如下:

(一)塑料盆:由硬質塑料製成,形狀多樣,顏色各異,底部有排水孔。其優點是重量輕,可重複使用,能相互套在一起,存放方便,可培育大型苗木。

也有用聚乙烯製造的,質地更柔韌而堅固。塑料盆,一般高為8~15厘公尺,直徑為10~20厘公尺,上口大底小,盆狀,可整齊地排放在噴霧插床上。

(二)塑料盤:採用硬質塑料壓模製作。多為長方形,一般長50厘公尺、寬35厘公尺、高6~15厘公尺,底部有排水孔,可重疊在一起,平時分離搬運使用方便,可隨意挪移地點。

盤內裝有基質,苗木扦插其上,然後擺放在噴霧沙床上育苗。有的塑料盤製造成許多方格狀的淺盤,又稱穴盤,在小方格內扦插育苗。搬運時用木板托住再移動,可進行遠距離運輸,並且移栽方便。

(三)營養缽:用軟塑料壓模而成,顏色多為黑色,形狀似圓錐體。大小應根據插穗情況而定。

底部也留有排水孔。應用在全光噴霧條件下的營養缽,一般上口直徑為8~10厘公尺,底徑為6~8厘公尺,缽高8~10厘公尺。如培育大型苗木,可相應地採用大型號的營養缽。

營養缽可多年使用,應注意消毒滅菌。用營養缽育苗,搬運方便,利於運輸和市場銷售。上述育苗容器,其扦插基質應根據材料**就地取材,如河沙、鋸末、棉籽殼、稻殼、粉碎秸稈、爐灰渣、泥炭土、蛭石、珍珠岩等都可做扦插基質。

肥料可採用磷酸二氫鉀、硼沙、尿素、石灰、膨化雞糞等。

(四)纖維盆:用泥炭土加木纖維再加上肥料壓制成形,製成圓形或方形,直徑為5~10厘公尺,方形盆常以6只或12只連在一起組成一組。這種盆是幹的,可以長期儲存,使用後能被生物分解,所以在短期內培育的生根苗,連同容器一起移載到苗圃地,可保證移栽苗的成活。

(五)泥炭塊:泥炭加入礦物質養料和紙漿液經高壓製成,大小應根據插穗情況而定,多數直徑在7厘公尺左右;另一種是將泥炭加入礦物質養料後,包在塑料網內,再經高壓製成,該容器加水後可漲到原來尺寸,並且變軟,然後將插穗插入塊內,扦插生根後與泥炭塊形成一體。這種塊狀體不僅代替缽,也能代替營養土,是新型的育苗技術。

(六)輕基質無紡紙容器:該容器用珍珠岩、草炭土、植物秸稈(經粉碎)等,拌入適量礦質混合肥,經過粉碎、發酵、乾燥、裝袋等工序而製成。該容器呈圓柱狀,直徑4~4.

5厘公尺,長達30公尺,是由網袋容器成型機經過加工製造的產品。因其網袋由無紡紙為原料,故稱為輕質無紡紙容器。在扦插育苗時,應提前一天先把每條長30公尺的網袋容器盤捲放入0.

2%~0.3%高錳酸鉀溶液浸泡幾分鐘滅菌,撈起可用機器或手工切成段長為8~12厘公尺的小段直立放入塑料托盤。插植時可用小木段在容器**打孔後植入插穗,然後將托盤置於間歇自動噴霧條件下進行培育。

其優點是結構疏鬆質輕,透氣、透水、透根。此容器還可以利用空氣修根,即控制適當少噴霧,促使穿出容器外的根枯萎;容器內壁形成根節再出新根,根系發達。此種容器苗在露地可一年內不破散,移栽時連同容器埋入土壤,移栽成活率高,幼苗生長快,根可以橫穿出容器。

無紡紙亦可在土內降解。

扦插育苗流程

一 扦插前苗床的準備 1 換土25cm 1 爐渣 沙 土 1 1 4混合均勻回填畦內,土壤消毒現場指導。2 用素土 沒有耕種過的土壤 2 平整土地做畦畦寬1 1.2m 畦與畦間隔25 30cm 畦內澆透水 二 插穗的選擇 插條的生根能力常隨母株樹齡的增加而降低。母株樹齡越大,階段發育越老,生活力衰退...

洋蔥的育苗移栽及施肥技術

洋蔥,百合科蔥屬中以肉質鱗片和鱗芽構成鱗莖的2年生草本植物。別名蔥頭 圓蔥。富含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c及磷 鐵 鈣等礦物質。因含揮發性硫化物而具有特殊的辛香味。可生食 炒食 煮食或調味,小型品種可用於醃漬。食用後可防治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多種疾病,有防癌 抗衰老的功效。洋蔥耐貯藏運輸,可在各個時期...

育苗杯各類題型的解題思路和解題方法 一

和差問題的基本模式是 已知兩個數的和與差,求這兩個數。利用下面兩個算式可求出大數與小數。1 大數 和 差 2 2 小數 和 差 2 例1.兩個數的和為56,差為32,則較大的數是多少,較小的數是多少?解 大數 56 32 2 44.小數 56 32 2 12 例2.小明和小芳今年的年齡和是38歲,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