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學子談高考語文複習

2023-02-08 12:51:07 字數 2672 閱讀 1683

字詞對於字詞題,這個真的是除了記和背沒有任何其他的辦法。字詞題的複習會成為你們高中語文學習中最顛三觀的一部分。比如你以前或許從不知道「那(nā)英」原來讀二聲,「芝麻糊(hù)」原來讀四聲,「暗送秋波」原來也可以指暗中勾搭討好,「歸根結di」原來有三種寫法。

病句病句貌似是一種可以簡單得侮辱你智商也可以難得讓你抓狂的題……首先有些基本的病句模板你們是必須要背住的,要學會區分主謂賓定狀補,學會縮句,這樣你自己判斷時會比較有邏輯性,跟老師理論的時候也能比較理直氣壯……有時候可能就錯在乙個「了」、「對」之類的字上,一定要細心謹慎,學會憑藉你積累的語感感覺到錯誤所在。大部分時候,病句題做多了,見識廣了,經驗老道了,自然也就會了。

科技文閱讀

其實做科技文和做英語閱讀很相似,先通覽文章了解大概,然後按照題目關鍵詞回原文索引,注意同義替換、範圍擴大縮小、肯否語氣之類的細節問題,其實也就沒有太大難度了。做科技文閱讀一定要耐心。不管那個話題有多麼艱澀難懂,不管文章有多麼的繁雜冗長,只要你能靜下心來不急不躁地讀,都是可以做對的。

此外,勇於相信你的第一感覺,因為作為乙個中國人,語感是你的一大利器,當你的語感體會到了一些微妙的不對勁時,試著再深入下去想想,或許就能發現問題所在。

文言文閱讀

文言文最大的(可能也是唯一的)問題就在於「讀不懂」。要解決這一點,個人覺得唯一的辦法就是多讀。注意是高質量地讀,讀高質量的文言文。

把每個出現的常用實詞、虛詞的用法和常見的句法結構落實。讀得越多,培養起的文言文語感越強,積累的實詞含義和特殊句式越多,自然就能讀懂考試時的文言文了。

要知道,高中階段的特殊句式莫過於那些,主要的虛詞也就那麼12個,真正的無底洞其實是實詞。實詞掌握得越多,就好像你的英語詞彙量越大,讀起文章來也就更自如。實詞是需要一點點積累的。

在讀懂了文章之後,選擇題(當然會有一些小技巧比如用今義去解釋的大多是錯之類),翻譯題,概括題(注意分點,還有,盡可能多答一些)也都不是大問題了,畢竟再需要練習的也只是技巧層面的東西,老師們一定會教大家的。

詩詞鑑賞

我一直很贊同語文試卷的這個排列順序,把詩詞鑑賞放在文言文和現代文之間。因為詩詞鑑賞正好兼具了二者的特點:既有文言文「讀不懂」的難題,也開始有現代文「手法分析」一類較為深入的品鑑,但其程度卻又都未達到二者難度。

古詩詞「讀不懂」的問題,我也曾遇到過。當時張哥給我的建議就是「多去讀」。我就去讀專門的古代詩歌那本選修教材,讀《唐詩三百首》和《宋詞三百首》,慢慢去領會古代人在寫詩詞時語言習慣的表達方式。

否則,連詩詞本身都讀不懂,如何去分析它的內容、情感和手法呢?

在讀懂詩詞以後,剩下要做的事就和現代文閱讀差不多了。首先,你需要總結各種常見的手法以及它們常見的作用(什麼比喻就是為了形象生動啥的之類老師會給你們總結的),然後考試時直接套,如果能多套上幾個就多套幾個,結合著原文去說,基本上就這麼回事。詩詞鑑賞兩個題歸根結底就是考內容情感和手法。

分著點說,盡可能多的去講,應該還不至於答不到點上。

現代文閱讀

我們不妨先來說說平日裡和考試沒直接關係的訓練方法。沒錯,你一定已經猜到了,那就是——「多讀」!

讀,當然還是一樣,要有質量地讀。

看起來這麼多問題蠻嚇人的,但其實很多時候就是腦子裡一秒鐘閃過的概念,筆下兩三個詞就能做的批註。如果一篇文章能被這樣透徹地讀下來,這樣讀完一本散文集,讀完不同作家的多本書,閱讀理解的能力應該也就不會太差了吧。

現代文閱讀的題型也就那些,什麼理解題概括題手法分析題人物形象題開放題,可以自己總結,老師或者其他資料上現有的成果也可以借鑑。看看每種題應該怎麼答,有哪些套路、術語。這些都需要自己在練習中總結、體會。

畢竟每個人都不同,題型的設定也在不斷變化,只有自己去總結了,才有可能真正掌握。

語言運用

這個在全卷裡感覺是乙個「蓄勢」的作用,為最後大收尾的作文做乙個很好的鋪墊。它相當於乙個個小語段的寫作,讓你慢慢找到由「輸入」到「輸出」的感覺轉換,為後面作文的寫作做好準備。

語言運用題永遠那麼花樣百出,只有真正語文能力強的人才可能有穩定的成績。語文能力不僅體現在你遣詞造句的能力(我的這項能力是在高一高二和曉曉一起給班上寫串詞時鍛鍊起來的……),還體現在你的待人接物,處世體察等等生活最細微的方方面面,很多時候這種題都是毫無技巧可言的。有意識地看看別人在生活中是怎麼交流,怎麼反駁,怎麼論述的,讀讀文學作品裡怎樣用音韻的和諧來構造美感的,這種積累和學習的過程不僅對你的高考有幫助,對你一生都是有益的。

作文三段式最標準的寫法就是開頭引入(解釋題目+提出論點+闡述論點+越文藝越好!!!)然後分三個論點論證(分論點+舉例論證),最後總結(依舊是越文藝越好!!!!)。

當然有很多變體,但大體的寫作思路都是這樣的,畢竟這是能讓閱卷老師最迅速地理解你文章主題和邏輯的方式。

總結一下考場作文的主題有哪幾類(這個挺好總結的,就那些,要注意某些看似不在那種常規主題範疇的題目有時也能被扯成常規主題的,而且老師還會覺得你立意特別新穎~~~),看看你的素材分別該歸入哪個類別裡,最後保證寫每個主題時你都有那麼一些固定的素材(乃至固定的分論點),這樣的話考場上基本上寫作除了對語言的打磨以外(哎不過對各個素材進行描述的稍微文藝一點的語言也是可以事先準備好的不是嗎……)基本上就是個無腦遊戲,直接照著框架套就成了。

你們可能會覺得很不甘心,高中最後的語文作文竟然就變成了這種死板的八股文寫作。你們甚至會覺得很憤怒,為什麼不能寫自己想些的文章?!學長想告訴你們的是,能把舞跳得很好看是一種能力,能在刀刃上依舊把舞跳得很好看,是一種更強的能力。

高考作文確實有很多必需的要求,但真正水平強的高手依舊能在種種限制中寫出好文章。他們可能立意新,可能語言特別優美,可能邏輯特別清晰有說服力,可能舉例非常恰當又不落俗套,凡此種種無一不需要強大的語文功底。

清華學子談學法

清華學子談學法 我的幾點學習心得 博主提示 王志濤同學系河北衡水中學2012屆畢業生,他已於今年考入清華大學車輛工程系。此處轉錄他的體會,既是作為經驗收錄至本博,也是希望能給廣大博友特別是學生博友提供一些作為乙個過來人,頗有些心得體會,在這裡給學弟學妹們嘮叨一下,全當拋磚引玉了。首先是學習方面,我認...

清華學子高中語文閱讀答題模式筆記揭秘

1 詩歌答題模式 1.意境類 描繪畫面 忠於原詩,語言優美 概括氛圍 分析思想感情 2.手法類 揭示手法 結合詩句分析 怎樣用 思想感情 作用效果 3.語言特色類 揭示語言特色 結合詩句具體分析 思想感情 作用效果 4.煉字類 該字在句中的含義 技巧 活用 倒裝 手法 放入句中描述景象 意境感情 作...

高考複習經驗談

高考複習經驗談 抓住高三複習 規律 乙份有效的考試卷其難度應該是遵循3 5 2的規律的,如果知道這個規律,我們在複習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利用這個規律呢?高考題的難度分布為30 的簡單題,50 的中等題,20 的難題。這意味著基礎題佔了120分,它是複習中練題的主要部分,決不能厭煩它。要知道,高考不僅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