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高考閱卷心得

2023-02-08 12:51:05 字數 5731 閱讀 2284

南漳一中廖明豔

今年高考是湖北省高考自主命題第九年,又是告別傳統高考、實施新課程改革後高考的第一年。今年湖北卷繼續貫徹「堅持穩定為主,注重基礎考查,突出能力立意,著力內容創新」的命題指導思想,以新課改為契機,在試卷的內容和題型等方面進行了調整,較好地處理了基礎與發展、繼承與創新的關係,將學科知識和能力融為一體,全面檢測考生的學科素養,穩步推進新課程改革和中學素質教育,有力發揮高考甄別選拔的測試功能。

今年的高考早已經落下帷幕,分數及分數線也早以公布,多數老師可能也都對各個題目進行了反覆研究,所以就今年數學試卷的特點,題目的難易,題型的變化等,我就不在各位老師面前絮叨了,那純粹是班門弄斧,更是嚴重的浪費了大量的時間。所以呢,遵照郭老師的吩咐,我就閱卷情況說說,當然,這很可能也是班門弄斧和浪費大家時間,還望各位老師多多指點和包涵!

本人有幸從2023年至2023年連續四年參加了湖北高考的數學閱卷工作,期間感受也頗多,現作簡要匯報如下:

一.數學閱卷基本情況介紹

所有數學評卷人員6月10號到武漢大學報到,這幾年一直是住在明珠園,所以明珠園就成了報到地點。6月11號開始培訓,培訓地點及評卷地點在武漢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的計算機房,也就是那條聞名的櫻花路的上面。培訓的主要目的是熟悉評卷軟體,學習評分標準以及試評,培訓通常是一天半,然後開始正式評卷。

當然不同的題小組試評時間略有差別。評卷工作於6月20號結束,歷時十一天。閱卷方式:

兩班倒制。第一班基本是從各地高中抽調的教師,閱19t(理)、20t、21t、22t,時間是8:00—11:

50,12:30—2:30。

第二班武大的碩士及博士研究生,閱理科的17t、18t和文科的18t、19t,以及填空題。時間是下午2:40—5:

30,晚上6:00—9:00。

高考閱卷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責任重大,閱卷時精力要高度集中,閱卷教師必須嚴格按得分點給分,不能有絲毫的馬虎,同時又要求一定的批閱速度,二者必須兼得,保證又好又快的完成閱卷任務。整個閱卷過程來不得半點偷懶,緊張而忙碌。

二.數學閱卷流程

首先,閱卷第一天,進入閱卷大廳後,會有負責人介紹規則,比如禁止帶任何規定外的物品進入,禁止任何無工作證的人員進入,禁止拍照,禁止用u盤或其它電子產品拷貝,嚴禁接受記者採訪等等。今年比前幾年更嚴些,連發來下的草稿紙也不准帶出去,目的應該也是防止評分標準洩露,造成困擾。大廳內有多個攝像頭,24小時監控,違者一律辭退,並通報到所在學校,甚至取消該校在之後幾年派老師參加閱卷的資格。

其次,閱卷流程是:評卷、仲裁、質檢,採用「雙評」加「仲裁」最後再「質檢」的三重保險的閱卷模式,確保了閱卷的公平、公正、準確的閱卷原則。每個閱卷人員都有乙個使用者名稱和密碼,憑使用者名稱和密碼才能登入,登入後每個閱卷人員的一舉一動都處在組長及專家組成員的監控中,你離線幾分幾秒,你閱卷的總量,平均速度,有效度,仲裁率等各項指標在電腦裡都有實時跟蹤,這增加了閱卷的透明度。

每份答卷至少由兩名人員評分(雙評),而且彼此看不到對方的分數,兩名人員不是固定組合,電腦隨機派送,若兩人所給分數在一定的範圍內(誤差不超過1分),那就是有效分數,兩個分數加起來取平均分,就是該答卷的最後得分;若兩人所給分數超出一定的範圍(誤差超過1分),由第三個人重新評閱(仲裁),也就是由小組長裁定,最後給定分數。而仲裁分數與評卷分數差,將記錄第一次評卷的兩個老師的有效率,如果誤差太大,將記為「惡評」,作為考評閱卷老師的重要依據,對惡評率高的予以解聘。這樣,可以避免較大失誤,相對來說,評分更加公正準確。

當然,也不能保證百分百的準確,但誤差已經降到最低,並且有效地控制了感情分數的出現。

三.閱卷評分原則

閱卷老師在評卷之前被要求先進行試評,首先由專家組討論制定標準答案,評分標準並進行細化,把題目的多種解答方法和每乙個得分點都列出來。在實際閱卷中,只要是評分細則認可的,符合專家組合議認定的得分點,就可給分。但也只有見到認定的這些踩分點才給分,否則寫得再多也無用。

因為評卷規定:不能靈活給分,更不能酌情給分,否則容易造成大量的仲裁卷,因為系統規定得分誤差不能超過1分。例如今年文科理科共同的第21題:

【2012高考真題湖北理】(本小題滿分13分)

設是單位圓上的任意一點,是過點與軸垂直的直線,是直線與軸的交點,點在直線上,且滿足. 當點在圓上運動時,記點m的軌跡為曲線.

(ⅰ)求曲線的方程,判斷曲線為何種圓錐曲線,並求其焦點座標;

(ⅱ)過原點且斜率為的直線交曲線於,兩點,其中在第一象限,它在軸上的射影為點,直線交曲線於另一點. 是否存在,使得對任意的,都有?若存在,求的值;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解:(ⅰ)略

(ⅱ)如圖2、3,,設,,則,,

直線的方程為,

由[y=2kx+kx_\\\\ x^+\\frac}}=1\\end\\right.', 'altimg': '', 'w':

'120', 'h': '104'}],整理可得.

依題意可知此方程的兩根為,,於是由韋達定理可得

,即.因為點h在直線qn上,所以.即[=\\fracx_}+4k^}', 'altimg': '', 'w': '111', 'h': '50'}]

即得:h([x_}+4k^}', 'altimg': '', 'w':

'76', 'h': '50'}],[x_}+4k^}', 'altimg': '', 'w':

'76', 'h': '50'}])

於是,.

而等價於,

即,又,得,

故存在,使得在其對應的橢圓上,對任意的,都有.

題中的第(2)問,設出p、h兩點的座標,由已知條件可得出q、n點座標,從得表示出直線qn的方程,然後將直線和橢圓方程聯立,得到乙個關於的二次方程,,根據題中所給的點的關係,結合韋達定理給出的兩根之和,可以解出h點的橫座標(用[', 'altimg': '', 'w': '64', 'h':

'23'}]表示),再由點h在直線qn上,得出h點的縱座標,從而解出h點的座標。做到這一步是4分,若只解出了橫座標或縱座標中的乙個,可以得到兩分,但規定若設了點,設了直線,聯立了方程,寫出了韋達定理,卻沒有算出橫縱座標中的任何乙個,那麼,前面的這些都是白做了,一分沒有,雖然中學們老師們也**過,甚至最後還鬧到了命題專家組,但還是被無情鎮壓了,反對無效。這與平時學校評卷的標準不一樣,平**卷列方程組有分,是比較重視過程的,而高考我覺得它是重視結果,在某時候甚至不考慮過程,這樣便於評卷中操作。

因此,高考閱卷評分原則,比起平時老師閱卷,更加強調知識點的把握,更加客觀。根據閱卷組「踩點」得分的要求,尋找得分點給分,上下不受牽連。

四.閱卷心得體會

有鑑於此,結合自身的閱卷體會,我覺得廣大考生有必要注意把握以下答卷技巧:

1.注意答題序號和位置。高考的答題紙是按著三個部分分別畫框的,第一部分是機讀卡,;第二個部分是填空題,第三個部分是解答題。第一部分的機讀卡在英語上訓練的多,有關事項英語老師強調得更到位,我就不再說了;關於填空題答錯位置的情況,規定填空題中如果調換了兩個題目的順序,是不會給分數的,就算錯誤了,這包括同乙個題中有兩個空,如果填寫順序反了,也算錯誤,不能得分; 在解答題中如果同學將題目位置答錯,按規定,閱卷老師需要做提交處理,提交到該題的題組長處,再由組長去調出該密號所對應的試卷的全卷,找出答錯位置的部分,進行單獨評分,甚至必要時調閱原紙質試卷。

不過,有時候,為了趕進度,對於答錯了位置,且只寫了幾個字的,或者畫得亂其八遭的試卷,也有老師為了趕進度,直接做零分處理省事,如果兩個老師都這樣處理,那這份試卷就不會被提交了,而如果不答錯位置,也許會得上一分兩分也有可能。另外閱卷負責人也強調了,還是要再三叮囑,讓學生按位置答題,以後有可能不再調閱原卷。

另外要強調,解答題目時不能答在所給的答題區域的方框外。填空和解答題部分的答題紙上都是畫的雙矩形框,即外面乙個紅線框和裡面乙個黑線框,掃瞄時是以紅色框為開區間來掃瞄的,閱卷時,只看的到所閱的這一題的黑色框以及黑色框外大約半個字元的位置。答題時,有同學寫不下了,想在下面擠一行,有的擠到別的題目上了,有些擠到框框外面去了,這些都不可能在閱卷時看到,掃瞄只能掃到當前題目所給答題區域的紅色方框的內部區域,答在以外的任何地方,和沒有答是完全一樣的效果。

2.閱卷時特別強調知識點的把握。在解題的過程中,要把所需的條件和結論寫全,中間的步驟可以適當省略,即中間環節的計算(證明)有誤或空缺,可以跳過去往下演算,寫出結論,這樣後面部分仍可得分。所以,有時做不到第一問,但如果第二問不受影響,或者猜測出了第一問的結論,用在第二問,也是不影響第二問得分的。

當然,這個說法並不意味著推理可以不嚴密,一些必不可少的步驟當然也是不能省略的,比如二面角的證明啊,均值不等式的取等條件啊等等,都是得分點,失了這些步驟也就失了這些得分點。還要注意答題的完整性,有問必有答,這樣做的目的有三個:第一是防止扣分,很多時候的評分標準中,總結作答是有一分甚至兩分的;第二是可以提醒自己是不是解答完整了,例如會不會叫求角卻只求了某個三角函式值,或忘記開方,或者還少了乙個值沒有求出來等等;第三,其實也是為了讓閱卷老師能一眼看到答案,讓老師盡可能短的在試卷上停留。

3. 對於解題方法,不做過多的限制。一般來說,只要運用正確就可得分,有時課本上沒有的結論也可以使用,不需要再做詳細推導,比如說用面積法求二面角,對勾函式的單調性等等。

甚至有不少高手,在做題時喜歡使用一些大學知識求解,這也是可以的,因為評卷組的組長都是大學老師。

4.要加強通性通法的教學。我們在平時教學中要注意培養學生的創造性的思維品質,這當然是對的。但在高考中解題並不提倡創新。

因為高考評卷時間緊,任務重,天氣熱,一些獨創的方法極有可能被誤判,而用通解通法去做既節約時間又能準確無誤地得到理想的分數,要知道高考閱卷人員最不喜歡的就是標準答案外的新解法,因為好多學生是在混,做的純粹是天馬行空,而並非真正的新解法。

5. 捲麵書寫要乾淨整潔,簡明扼要。答題時,並不是寫得越多越好,只要抓住各個知識點,把主要過程表達出來就行了。

另外,書寫要求能看得清楚,比如a和9,n和12等要能明確區分。如果寫得太亂太潦草,不易辨認,即使做對了也容易被扣分,得不償失。

6.防止答題過程被閱卷教師漏看。平時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要非常重視板書。

老師要示範,板書要工整,規範,踩好點,重點突出,詳略得當,敘述繁冗或單薄都會導致失分,敘述以踩點,清晰,簡潔,工整為佳。同時老師的板書或學生的捲麵的板麵設計要合理,重點一定要突出,如對斜率的討論要另起一行放在顯眼的位置,這樣漏看的機會就會減少。還比如在答題框解答時,寫到最下面,還有一兩行沒寫完,又不能擠在下面,這時,有的同學就會提到右邊最上面去寫,這樣,很多老師分看不到,容易失分。

還有一種情況,有的學生發現第一問不會做,直接去做第二問,或者做了第一問後,第二問做不出來了,但對第三問有感覺,這時,不少學生習慣在做不到的這一問留下空白位置,再做下一問,方便想到思路時再補上來。這種做法本來是無可厚非的,但評卷時,為了速度,多數老師不願意翻屏,所以就會縮小畫面(捲麵比螢幕大),但對一些視力不太好的老師(比如老教師),縮小了又看不到,所以縮的比例不能太大,以能看清為限的話,一屏還是放不下的,此時如果看到螢幕下方是空的,很多時候都不會再去翻空白的下面還有沒有字,這樣,做的第三問,就看不到了,這在每年都有不少這樣的情況。

7.答案重於過程,解答題中答案是最重要的,乙個正確的答案有時候意味著拿到了這道題目所有的分數,(有老師差不多5秒鐘乙份試卷。)只有答案錯誤時閱卷老師才不得不看你的解題過程,再去找得分點。本來可能就是最後一步的答案錯了,但老師一細看,可能問題就來了,很多試卷是經不起細看的,筆誤啊,步驟不完整啊等等,可能都會扣分,而如果答案沒出問題,可能老師不會細看,也就發現不了。

這也是前面說的,為什麼要評卷老師盡可能短時間的在你試卷上停留的原因。另外,考試時要有強烈的得分意識,有些同學碰到某個題目不會做時,就乾脆不動筆,直接放棄,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仔細分析下題目,盡可能多的翻譯出題目條件,題目的條件就是做題的根本,翻譯出了題目條件,就是列出了必要的條件,就會有步驟分,哪怕是一分兩分,也比空著強。

(曾有一年,抄題一遍也給1分。)(今年只答橢圓二字,也給一分)另有部分同學,做了幾行,覺得做不出來了,就覺得做的是錯的,就全劃上了刪除線,這也是不對的,左右是做不到,反正寫了,又沒有更好的來代替,那就放那兒吧,說不定就有步驟分呢,所以如果沒有新的思路,不要把寫的刪了。(閱卷時經常能聽到老師惋惜的聲音)

高考數學閱卷心得 曹標平

本人有幸參加了2012年湖北高考的數學閱卷工作,期間感慨頗多,現作簡要匯報如下 一 閱卷評分原則 閱卷老師在評卷之前被要求先進行試評。首先由專家組討論制定標準答案 評分標準並進行細化,把題目的多種解答方法和每乙個得分點都列出來。在實際閱卷中,只要是評分細則認可的,符合專家組合議認定的得分點,就可給分...

數學閱卷心得

襄陽五中楊老師高考數學閱卷心得 本人有幸參加了2012年湖北高考的數學閱卷工作,感慨頗多,現作簡要心得如下 一 閱卷評分原則 閱卷老師在評卷之前被要求先進行試評。首先由專家組討論制定標準答案 評分標準並進行細化,把題目的多種解答方法和每乙個得分點都列出來。在實際閱卷中,只要是評分細則認可的,符合專家...

2023年高考文科數學閱卷心得

高考閱卷是高考的乙個重要環節,今年有幸代表學校參加山東省高考數學閱卷,心裡感到既新鮮又自豪。從6月12日到6月20日為期9天,高考閱卷工作時間緊 任務重 責任大,閱卷時精力要高度集中,不能有絲毫的馬虎,同時又要有非常快的速度,保證又好又快的完成閱卷任務,最終被評為 優秀閱卷員 稱號。因此,這次閱卷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