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監測複習題 大氣

2023-02-08 12:54:03 字數 1666 閱讀 5221

一、填空題

1.按空氣中汙染物質的存在狀態,將其分為和

2.採集空氣樣品的方法可歸納為和兩大類。

3.簡易比色法是環境監測中常用的簡單、快捷的分析方法,常用的比色法有和

4.用於大氣汙染物取樣的主要裝置是和 。

5.大氣汙染物樣品常用的富集取樣法主要有和 。

6.填充柱阻留法根據填充劑阻留作用的原理,可分為和三種型別。

7.與其他環境要素中的汙染物相比較,空氣中的汙染物具有隨和變大的特點。

8. 用於大氣汙染物取樣的主要裝置是和 。

9. 大氣汙染物樣品的採集方法一般分為和 。

10. 樣本的是代表集中趨勢,表達監測結果最常用的方式。

11. 總懸浮顆粒物的測定是抽取一定體積的空氣,通過已稱量的 ,懸浮顆粒物被阻留。

12. 煙氣和是煙氣的基本狀態係數,也是計算煙氣流速,煙塵濃度等的依據。

13. 為獲得代表性的排氣煙塵樣品,應該在較為的排氣狀態下,使採集嘴對準氣流方向,而且必須保證的條件。

14. 汙染大氣環境最主要的流動汙染源是 。

15. 檢氣管使用於測定空氣中的或物質,但不適合測定形成的物質。

16. 空氣汙染連續自動監測系統由乙個 ,若干個和系統組成。

17. 空白試驗是指用代替試樣的測定。

18. 對大氣樣品採集,合適的取樣和是取得有代表性資料的依據。

19.檢氣管適用於測定空氣中的或物質,但不適合測定形成的物質。

20.水樣的型別有三種。

21.採集空氣樣品的方法可歸納為和兩大類。

二、判斷題

1. 靜態配氣的特點是儀器裝置簡單,操作易行。( )

2. 降塵的採集方法分為濕法和乾法。( )

3. 樣氣的稀釋,因採集量較小,一般採用靜態稀釋配氣法。( )

4. 光化學氧化劑是指除去氮氧化物以外的能氧化碘化鉀的氧化劑。( )

5. 臭氣濃度是把有臭試樣用無臭空氣稀釋,直到用平均的嗅覺感覺不到臭味時的稀釋倍數值。( )

6. 當空氣中的被測組分濃度較低或監測方法靈敏度較低時,可用直接取樣法採集空氣樣品。( )

7.標準皮託管僅適用於煙塵較清的管道測定氣流的壓力。( )

三、解釋概念題

1. 檢氣管 2. 靜態配氣法 3.動態配氣法 4.空氣汙染指數 5.二次汙染物 6.懸浮物 7.吸附法

四、問答題

1.靜態、動態配氣法的原理及優點各是什麼?

2.大氣汙染物濃縮取樣有哪幾方法?各種方法適合於採集哪些汙染物樣品?

3.鹽酸副玫瑰苯胺比色法測定大氣中二氧化硫的原理是什麼?

4.簡要說明靜態配氣法的原理及其優缺點?

5.空氣中的汙染物以哪些形態存在?了解這些存在形態對監測工作有何意義?

五、計算題

1. 用容積為20l的配氣瓶進行常壓配氣,如果so2原料氣的純度為50℅(v/v),欲配製50ml/m3的so2標準氣,需要加入多少毫公升原料氣?

2.已知某取樣點的氣溫為27°c,大氣壓力為100.00kpa。

用溶液吸收法取樣測定空氣中so2日平均濃度,每隔4h取樣一次,共採集6次,每次採集30mins,取樣流量0.5l/min。將6次氣樣的吸收液定容至50.

00ml,取10ml測知含so2 2.5g,求該取樣點空氣在標準狀況下so2日平均濃度。

環境監測制度

為執行好各項環保要求,專案正常執行後,公司將按以下方案開展日常環境監測工作 1 廢水 在廢水總排汙口進行監測,監測專案為cod bod5 ss nh3 n ph 石油類,監測頻率為每半年監測一次。2 雜訊 在廠界四周進行監測,監測頻率為每半年監測一次。以上監測任務本單位不能完成的,可委託當地環境監測...

環境監測制度

重慶市兩江能源開發 蘆塘煤礦 一 目的 為了加強公司環境監測管理工作,落實企業的環保責任,貫徹國家環境保護方針 政策,特制定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內環境狀況 各種汙染源的監測管理。三 職責與分工 1 安環部環境監測室是公司環境監測工作的監管部門,負責監督 管理各部門環境監測工作的開展...

環境監測制度

為加強環境監測工作的管理,在一定時間和空間範圍內,間斷或不間斷地測定環境中汙染物的含量和濃度,觀察 分析其變化和對環境影響過程,使一切環境因素處於受控狀態,特制定本環境監測制度。一 明確環境監測的物件。根據辦公及生活區環境特點和現場施工專案特點,將環境監測物件大體上分為汙染源和環境質量狀況兩個方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