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葉楊栽培管理技術

2022-04-30 04:12:01 字數 1884 閱讀 6338

隨著城市園林、道路、綠化建設力度的加大,彩葉楊不僅集綠化、彩化、淨化多種功能於一體,並且為生產使用者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特別是在道路、公路綠化上,它既提高了綠化的觀賞性,美化道路環境,豐富道路景觀,提高行車質量,又可以防風、防沙、防止水土流失,起到保護路基的作用。 彩葉楊的種植,不僅為人們帶來了經濟效益,而且為城市、郊區、道路、園林綠化帶來了生機,它在彩色樹種和城市園林綠化中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一、栽植密度

1、密度:一般200-300株/畝為宜,株行距2x2公尺或1.5x1.5公尺,

2、栽植季節:以春秋兩季為主,秋季栽植映在樹木落葉後至土壤結凍前10天進行。冬季嚴寒少雪而早春風大乾燥的地區不宜秋季栽培。

3、挖植樹坑:坑的大小一般為長寬深均為0.8m為宜。

4、施底肥、回填和灌水:在坑底施入發酵好農家肥20-30cm厚,或30-50斤亦可。然後回填土,當填至地表30cm時,停止回填,再灌水使土壤下沉。

5、植樹方法:採用「三埋二踩一提苗」的方法,澆透定根水。

二、除草施肥

1、鬆土除草:鬆土除草一般在灌溉和降雨後進行。從栽植當年起,成林要連續進行3-5年,每年2-4次,同時注意不要傷及根部。

2、基肥:有機肥料春施秋施均可,但秋施效果更好。幼樹期每年每畝施有機肥料3000-4000斤,3年後,每年每畝施有機肥料4000-5000斤。可採用行間開溝施入的方法。

3、追肥:以化肥和複合肥為主。每年施肥2-3次,宜在每年樹木生長期前(5月)和生長高峰期(6、7月)進行。

以尿素為例,前三年,每年每株施用量150-400g,第四年後,每年每株施用500-1000g,施用方法:幼樹時使用環狀溝施,即在樹冠垂直投影外圍稍遠處挖環狀施肥溝,進行施肥。大樹多用放射溝施,即以樹幹為中心,在樹幹至樹冠垂直投影外圍1/2處為起點向外開挖6-8條放射狀溝,溝長超過樹冠垂直投影外圍,要里淺外深,盡量避免傷根。

此外,還有撒施,因其肥效損失較大,不宜採用。

三、土壤管理

1、灌溉:苗木栽植後,要及時澆水,每隔一周澆一次,連澆三次,基本上就能保證苗木成活。以後視土壤墒情適當延長間隔時間。

6-8月份進入雨季,可適當減少澆水次數。秋季樹木落葉後,澆一次封凍水。在幼樹階段,根據降雨量多少和土壤墒情,一般每年澆水 4-6次即可。

2、排水:在種植地內不能長時間積水,發現積水要及時排掉。

四、修剪

一般在秋季樹木落葉後或翌春樹液流動前進行。幼樹鬱閉前,一般不進行修枝,但對個別影響主幹生長的過強側枝可進行適當修枝。林木鬱閉後,要進行修枝。

修枝後保留的樹冠高度不能低於樹高的1/2。

五、病蟲害防治

1、彩葉楊樹銹病防治方法:從發病初期開始,每隔10-15天噴一次藥。可選用以下農藥:

波美0.3-0.5度石硫合劑;1:

2:200的波爾多液;65%可濕性代森錳鋅400-500倍液。

2、蚜蟲的防治:用40%的氧化樂果乳油1500-2000倍液噴灑。

3、舟蛾的防治:主要是楊扇舟蛾和楊二尾舟蛾,為食葉害蟲。防治方法:

1、捕殺幼蟲:發生數量不多時可以摘除蟲苞和幼蟲。2、誘殺幼蟲:

用黑光燈誘殺成蟲。3、藥劑防治:幼蟲大量發生初期,可用白殭菌粉或90%晶體敵百蟲1000倍液,,或80%敵敵畏1000倍液,或4.

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500-2000倍液噴殺。

4、楊黃卷夜螟的防治:為葉部害蟲,一年發生四代。防治方法:在幼蟲初卵化時,噴灑90%敵百蟲1000倍液,或50%殺螟松1000倍液。

5、金龜子的防治:成蟲危害葉子,幼蟲危害根部。成蟲防治:

可用黑光燈誘殺、人工捕殺或用90%敵百蟲晶體1000倍液,加入0.05-0.1%的洗衣粉,可提高殺蟲效果,或用40%的氧化樂果乳油1500-2000倍液,或用50%殺螟松1000倍液,或用4.

5%高效氯氫菊酯乳油1500-2000倍液噴灑。幼蟲防治方法:用2.

5%敵百蟲粉劑加細土30倍在耙地前撒施地面,翻入土中,用藥量1斤/畝。

香蕉栽培管理技術

四 肥水管理 香蕉速生高產,需肥量大,且根系淺,對肥料特別敏感。植株的營養狀況能迅速地反映在葉片的光澤 大小 厚薄 生勢等上。株齡6個月的矮香蕉的第三片葉面積的大小與產量有著直接的關係,在株齡6個月以後的施肥,已不如前期施肥那樣左右香蕉的產量。因此,香蕉施肥要在株齡6個月以前重施,但隨後亦要適當追肥...

油橄欖栽培管理技術

培訓教材 隴南市經濟林研究院 油橄欖研究所 二 一一年三月一日 油橄欖種植地塊的選擇 1 油橄欖最適合於坡地種植。因為坡地排水通氣效能良好,日照及受熱條件也較好,但坡度一般不宜超過25度 在土層深厚肥沃 背風向陽的適宜地區,也可以在25 35度的山坡上種植,但最大坡度不能超過35度,因為坡度太陡會給...

觀賞桃栽培管理技術

觀賞桃觀賞桃觀賞桃 1 湖北 笑春風 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2 湖北 笑春風 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3 湖北 笑春風 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4 湖北 笑春風 觀賞桃苗培育基地,在上一搜尋即可找到 專業培育觀賞桃苗子以及大樹 品種齊全 苗木純正 最為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