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公害芸豆栽培管理技術

2023-02-09 07:33:03 字數 2744 閱讀 9451

芸豆是一種原產於南美洲海拔2000公尺以上潮濕冷涼地區的豆科菜類,實際上芸豆的學名叫做多花菜豆,因為芸豆的營養成分很高,所以其對人體的健康十分有益。目前,芸豆的種植面積以及芸豆的出口量都呈逐年上公升的態勢,所以,發展無公害芸豆在以後定會取得很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1、栽培管理技術

1.1 地塊選擇

在無公害芸豆地塊的選擇上,應該選擇可持續生產能力較好並且生態環境較優的區域。而且還要選擇土壤相對疏鬆、土層較厚、肥力適中以及排水情況好的種植地,其中,最適宜的種植地應該是通風、有機質含量較高的酸性或微酸性土壤地。但是對於土壤粘性大,保肥能力又差的易澇耕地以及凹地和坡地,則是很不利於芸豆的生長。

因為芸豆輪作可以有效的降低病害的發生概率,所以應該實行輪作,其週期大概是三年一輪。

1.2 合理施用基肥

通常情況下的芸豆在施肥上主要是以施有機肥為主,再以化肥輔助;以及以底肥為主,以追肥為輔;其中合理的施肥方式應該是以氮、磷、鉀及微量元素肥料之間相互配合;同時,芸豆的施肥應該與農業技術相聯絡。然後根據地塊肥力的不同,在進行整地時,每畝施入適量的優質腐熟的農家肥和鈣鎂磷肥,再將其撒施於地塊之中當作底肥使用;在播種芸豆時,每塘可以施細碎潮濕的優質農家肥和生物鉀肥的混合物作為塘底的基肥,這樣會使芸豆的發芽率公升高,但是一定要確保不要讓切忌塘底基肥與種子直接接觸,在將種子種植到地里之後,在其上面蓋上一層細地,然後再向裡面加入塘肥。

1.3 品種選擇

在芸豆品種問題的選擇上,應該盡可能去選擇品質較優、具有較高豐產性以及抗逆性較強的品種。大黑花芸豆品種通常被種植在海拔2500公尺左右的地區,而大白芸豆品種則是被種植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地區,根據所選地區的不同條件,如土壤、海拔、氣候等條件,來選擇種植品種。

1.4 種子處理

在播種芸豆前應該先人工挑種,再進行晒種。對於種子,應該先進行粒選,然後選擇粒大飽滿,整齊度、光澤度較優、無破損的種子;將種子放在太陽底下曬2天,可以使種子的發芽率更高,發芽更整齊,還可以防止在早春低溫播種時出現爛種的現象。

1.5 適時播種

因為芸豆的生育期較長,無限花序,而且從播種到始收僅需140天左右,從始收到完收大概要40天。雖然芸豆要比一般的菜豆耐寒,但是其對霜凍仍然很不適應,所以如果遲播,就很容易受到後期霜凍的危害。通常情況下在每年的冬閒田4月5日至25日是播種芸豆的最好時期。

1.6 種植方式與密度

由於芸豆通常情況下都是淨種,所以芸豆可以和馬鈴薯、玉公尺等作物套種。在芸豆淨種時,平整的地塊可以採用開墒打塘法來進行播種,其行距一般為70厘公尺左右,每畝的塘數最好為1500塘,確保每塘播種2~3粒左右,然後在定苗後,塘留苗大約為2株,而每畝的株數最好保證在3300株左右。在種植時,打塘一定要深,然後蓋上大約6厘公尺左右的細土;如果是偏坡地,可以採用開塘播種法,在打塘對空時,要盡量的採用三角形種植法,這樣會減輕雨水對播種地塊的沖刷。

這種方法下的塘距大約為50厘公尺,每畝的塘數大約為1900塘,每塘盡量播種2~3粒左右,然後在定苗後留下雙株,其中每畝的株數最好穩定在3800株左右。

1.7 大田管理

1.7.1 水分管理。

芸豆在苗期時具有很好的耐旱性,一旦水分過多就會出現苗黃葉弱的現象。芸豆在開花期時需要很多的水分,而且對風也很敏感,但是無雨多風就會阻礙芸豆的生長,但此期一旦田間的水分過多,那麼就會造成芸豆爛根現象的發生。

1.7.2 中耕除草和插杆。

芸豆在出苗後應該立即進行中耕除草,然後鬆土,這樣會使土壤的通透性得到增強,還可以防止土壤板結現象的發生,同時也有利於植株更好的吸收養分,進而促進根系更好的生長。由於芸豆是一種蔓生攀緣作物,所以為了提高芸豆產量應該進行插杆支撐,在豆苗生長到20厘公尺左右時,在離植株10厘公尺左右處插杆培土,並且按照逆時針的方向引蔓上杆,其桿長一般為2公尺。

1.7.3 適時封頂打杈。

因為芸豆的側枝很多,所以為了控制芸豆的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通常要在抽蔓開花時進行封頂打杈,此時應該注意的就是封頂打杈要在晴天進行,並且打杈還要在封頂之前進行。

2、病蟲害防治

2.1 草害防治

芸豆的草害主要發生在芸豆的幼苗期,此時應該進行中耕除草,在中期時,再進行一次人工除草,這樣會達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2.2 病害防治

芸豆的病害主要有白粉病、炭疽病和根腐病。由於豆類的病害時很容易防治的,所以可以選擇使用**酮可濕性粉劑或是使用百菌清可濕性粉劑,將其拌種後播種可以達到很好的防治效果;一旦此類病害已經發生,那麼可以選擇使用二氯異氰尿酸鈉的可溶性粉劑加水後進行噴灑,連續噴灑大約2次左右即可,其間隔大約為一周。

2.3 蟲害防治

芸豆的蟲害主要有地老虎、跳甲、豆莢螟等。對付此種蟲害可以選擇使用樂斯本乳油或吡蟲啉對植株的所在地面進行噴灑,還可以在犁地或是播種等農事操作時來進行人工殺蟲。

3、適時分批採收與脫粒

由於芸豆的生長特性較特殊,所以這就決定了豆莢成熟的早晚不同,因為芸豆的整個生育週期大約為6個月左右,從芸豆的播種一直到芸豆植株下部的豆莢黃熟期大約需要三個半月左右,而整株豆莢得成熟大約要乙個月的時間,一旦芸豆的成熟期被延長,而外界又正好是雨季,其空氣溫度較大,這種情況下就會很容易引起芸豆的種皮褐變,或是芸豆表面出現黃斑,這些情況都會使芸豆的產量降低,也會影響其商品率的提公升。所以,應該適時分批的對芸豆進行採收,可以將已經成熟了的下部莢及時的採收掉,但是在採收時要注意不要傷害到芸豆的莖蔓,在芸豆的中後期,此時成熟的豆莢,可以在整株豆莢以及莖蔓和葉片都變黃成熟時一次性的採收,將收穫後的豆莢帶殼晾曬,在曬乾後進行人工脫粒。在種子內水分含量達到一定比例時進行挑選分級,然後定額得將其包裝在特定的衛生包裝物中。

此時應該注意的就是,因為芸豆的豆粒表皮特別薄,所以在進行脫粒時不能運用連桿敲打或者是機械脫粒的方法。弄好的籽粒也不能暴曬,應該保證其在乾淨衛生、通風性較好的條件下自然晾乾,這樣會避免破裂皺皮和退色等現象的發生,進而影響到芸豆的品質和商品率。

有機茶葉無公害栽培管理技術

摘要 有機茶葉無公害栽培管理技術,通過改良土壤,種植綠肥 施入有機肥,適當投入氮肥 磷肥 鉀肥等化肥,增施含氨基酸養分為主的葉面肥補充鈣 鐵 鋅 硒 硼等多種微量元素 採取農業 生物 化學及物理防治等措施進行茶葉病蟲害綜合防治,使用無汙染 無殘留 高效 低毒 無公害的農藥對茶葉的病 蟲 草害進行防治...

黃瓜無公害種植栽培管理技術

摘要 本文詳細介紹了黃瓜的栽培技術,主要從品種的選擇 種植方法 整地施肥 播種育苗 田間管理 採收 病蟲害防治幾個方面進行了闡述,對蔬菜的生產有一定的幫助。關鍵詞 土壤 育苗 管理 引蔓 落蔓採收病害防治 黃瓜,也稱胡瓜 青瓜,屬葫蘆科植物。廣泛分布於中國各地,並且為主要的溫室產品之一。黃瓜是由西漢...

無公害秋白菜的栽培技術

隨著無汙染 無公害的秋白菜越來越受消費者青睞。因此,要下功夫,種好無公害秋白菜。一 建立生產基地。首先,基地要遠離有害物質的汙染源,其次,要對基地的土壤 空氣 水質進行監測,各項指標都要符合無公害農產品生產環境的質量標準。無公害秋白菜對土壤肥力要求較高,各種配套設施要齊全。二 實行合理輪作。種植無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