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公害蔬菜質量安全管理制度

2021-06-02 02:48:18 字數 990 閱讀 2865

為保證我公司無公害蔬菜的質量安全,提高我公司的市場信任度,提公升我公司的品牌形象,根據農業部制定的「產地環境質量標準」、「生產技術操作規程」、「產品衛生質量標準」等有關規定,結合我公司的實際情況,制定無公害蔬菜質量安全管理制度。具體內容如下:

一、農藥安全使用管理

1、公司使用的農藥必須統一採購,專人負責,並要在技術人員的統一指導下進行用藥。

2、採購的農藥必須「三證」俱全,產品標籤、說明書、產品質量合格證要核對相符,確保農藥產品質量,農藥的進倉庫存和出倉使用情況進行統一登記。

3、要選用生物源農藥和高效低毒、低殘留的化學農藥,禁止使用國家規定禁用和限用的一切劇毒、高毒、高殘留農藥。

4、做好病蟲測報工作,選擇最佳防治時期,盡量做到低濃度使用。

5、最後一次施用農藥要嚴格遵守採收安全間隔期,盡量降低農藥殘留量,確保產品達到優質、安全的標準。

6、使用農藥要注意人畜安全,農藥包裝物要及時收集處理,儘量減少環境汙染。

二、肥料安全使用管理

1、肥料要專人負責,統一採購。

2、購買肥料產品必須有產品標籤、說明書、產品質量合格證書,以確保肥料產品質量合格,肥料的購買和使用情況要進行統一登記。

3、農家肥要經過高溫發酵達到無害化標準後方可施用。

4、要採用科學的平衡施肥方法。

5、根外追肥要選用有機氮肥,最後一次追肥應在收穫前8天以上。

三、生產安全管理

1、按照無公害蔬菜技術操作規程的要求,做好生產過程中各個環節的管理工作。

2、適時採收、包裝,並按法定要求進行標識。

四、運輸安全管理

對運輸工具要清洗乾淨,確保運輸過程不會對蔬菜造成汙染。

五、倉儲管理

1、肥料、農藥、蔬菜的儲存倉庫要分開,禁止混放。

2、不同種類的農藥要隔開存放,禁止混放。

六、登記、記錄管理

1、對農藥、化肥、種子的購買、儲存、使用情況做好登記工作。

2、對生產、運輸、銷售各個環節做好記錄工作。

3、登記、記錄要儲存五年以上。

基於RFID的無公害蔬菜質量安全管理系統設計與實現

基於rfid的無公害蔬菜質量安全管理系統設計與實現作者 張保巖等 天津農業科學 2013年第10期 摘要 以rfid技術為依託,以農超對接中的 基地 加工企業 超市 為主要模式,圍繞無公害蔬菜生產 包裝 銷售的主要環節,建立基於rfid的無公害蔬菜質量安全管理系統,實現對無公害蔬菜從產地到加工經營企...

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一 組織措施 由技術員負責,檔案員負責記錄,生產工作人員實施,整個生產流程由技術人員負責指導 監督 抽檢。二 技術措施 蔬菜種植重在苗期育苗,只有壯苗健苗,才能有好的收成。加強肥水管理,減少病蟲害的發生。病蟲害的防治,採用綠色防控措施,使用黃板來防治刺吸式害蟲,採用防蟲網 殺蟲燈以及性誘劑,生物農藥...

關於農藥安全和無公害蔬菜生產的調查方案

為注重全體青少年學生科學素質的培養和提高。社會關注的環保 節水 無公害蔬菜生產等熱點問題,一直作為學校少先隊體驗教育的實踐和研究課題,校外輔導員老師經常給隊員作科普報告,同學們也時常深入田間地頭,進行調查實踐。隊員們從小便受到了良好的環保教育,熱愛家鄉 熱愛大自然 愛勞動 愛科學 團結協作 認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