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芸豆生產操作規程

2023-02-09 07:33:04 字數 1016 閱讀 1776

一、品種選擇和種子處理

1、有機生產用種由農場統一提供。

2、種子在經過機械清選後,進行人工粒選,剔除破碎粒、病斑粒、蟲蝕粒、青秕粒和其它雜質。精選後的種子應達二級良種以上,純度為98%,淨度99%,發芽率97%以上,含水量不高於12%。

二、選地

選茬:芸豆屬豆科作物,輪作方式和大豆相同,前茬可選小麥、玉公尺、亞麻等茬,應避免與豆科作物及向日葵輪作。

選地:芸豆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十分嚴格,但不耐溼澇,宜選在肥力中等,排水良好的平崗地或砂性土地種植。

三、整地

應伏秋整地,松、翻、耙結合,經耙耮適合達到整平耙碎,秋起壟。

我場春旱年份較多,因此整地以保墒為基本原則,應伏秋整地,深松深度為30-35cm,不重不漏,深度均勻,松、翻、耙結合,經耙耮適合達到整平耙碎,秋起壟。第一遍用圓盤重耙,耙深12-15厘公尺,第

二、三遍用輕耙,耙深8-12厘公尺,耙透耙碎,不重不漏。起壟高度要在20cm以上,春季土壤化凍5cm時,進行壟體鎮壓,達到保墒的目的。

三、播種

播期:5月中旬播種(當春季氣溫穩定通過6-8℃時即可開始播種)。

播種方式:

機械精量點播:可採用氣吸式播種機點播。播種機在經過換盤、調整轉速達到設計保苗。

人工穴播:穴距25-30厘公尺,每穴3-4粒。

密度:芸豆種植密度宜稀不宜密,過密倒伏嚴重,且結莢率低。矮生直立品種密度大些,蔓生品種密度小些;肥沃土壤密度小些,瘠薄土壤密度大些。

矮生直立品種公頃保苗18-22.5萬侏,蔓生品種12-15萬株。一般小粒品種(百粒重小於30克)每公頃播量50-60公斤;中粒品種(百粒重30-50克)每公頃播量60-75公斤;大粒品種(百粒重50克以上)每公頃播量75-90公斤。

播深與播種質量:播深一致,播深4-5厘公尺,行距誤差不超過3厘公尺。播量均勻,穴、株距誤差不超過3厘公尺。

播後鎮壓:播種後視天氣條件及土壤墒情及時鎮壓。

四、施肥

開荒年限在三年以內的不施肥,熟地上進行生產的,施腐熟的農家肥2500公斤/畝,在秋後整地或春整地之前均勻撒施,結合翻耙地使農家肥在耕層混勻。

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四 捲揚機操作規程 1.檢查捲揚機電氣 減速裝置 制動裝置,並進行試運轉,當各部件正常時方可投入使用。2.檢查捲揚機捲筒上的鋼絲繩有無拉毛 斷裂 折彎等現象。3.工作前應檢查重物之重量,應在機器效能規定的範圍之內,不得超載使用,防止發生各類事故。4.在工作狀態下,不得中途反向運轉。5.在緊急狀態下,...

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一 凡從事各種機械的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各工種操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相關機械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否則出現事故後果自負。本公司將按照嚴重違紀處理。二 禁止酒後作業,禁止在生產場所嬉戲打鬧,不得穿裙子 拖鞋 裸露腳趾的涼鞋,短褲赤膊進入生產場地。三 操作前 1 操作前...

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二十二 對接受保管的裝置檔案,要及時做好整理 裝訂 分類 編目 登記 統計和必要的加工管理工作,對缺損圖紙資料負責及時補齊。隨著生產的發展,如遇變動應及時加以更改。二十三 對保管的裝置檔案,要編制必要的檢索工具,力求做到及時提供檔案為生產服務 二十四 裝置檔案要保持整潔,平時要經常進行防盜 防火 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