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公害蓮藕生產技術規程 一

2023-02-12 06:54:04 字數 878 閱讀 2132

作者:**:《農業知識·鄉村季風》2023年第10期

一、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我國無公害食品蓮藕的生產。

二、術語和定義

(一)淺水藕。適宜水深為5~30厘公尺的蓮藕栽培品種。

(二)早熟蓮藕品種。定植後90~100天內,形成的膨大節間直徑不低於4厘公尺、節間數不少於3節的蓮藕栽培品種。

三、產地環境

產地土壤酸鹼度宜為ph值5.6~7.5,含鹽量宜在0.2%以下。要求水源充足、地勢平坦、排灌便利,具有常年保持5~30厘公尺深水層的條件。

(一)露地生產產地環境。

無公害食品蓮藕露地生產產地環境應符合本彙編中無公害食品蔬菜產地環境條件ny-5010的標準。

(二)設施生產產地環境

無公害食品蓮藕設施生產產地環境應符合ny/t5294無公害食品——設施蔬菜產地環境條件的要求,即:

1.產地選擇。設施生產產地環境應選擇在生態環境良好,排灌條件***,並具有可持續生產能力的農業生產區域。

2.設施條件。設施的結構與效能應滿足蓮藕生產的要求。所選用的建築材料、構件製品及配套機電裝置等不應對環境和蔬菜造成汙染。

3.環境空氣質素。要求二氧化硫(標準狀態,1小時均值) ≤0.50毫克/立方公尺,二氧化氮(標準狀態,1小時均值) ≤0.24毫克/立方公尺。

4.灌溉水質量。要求無肉眼可見物,無異臭,ph值6~8.

5,化學需氧量≤40毫克/公升,總汞≤0.001毫克/公升,總鎘≤0.005毫克/公升,總砷≤0.

05毫克/公升,總鉛≤0.10毫克/公升,鉻(六價)≤0.10毫克/公升,石油類≤1.

0毫克/公升,揮發酚≤0.1毫克/公升,全鹽量≤1000毫克/公升,每100毫公升糞大腸菌群≤1000個。醫藥、生物製品、化學試劑、農藥、石化、焦化和有機化工等行業的廢水(包括處理後的廢水)不可作為設施產地的灌溉水。

無公害茄果類蔬菜生產技術規程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無公害茄果類蔬菜基地的選擇標準 栽培技術 病蟲害防治技術 施肥技術及適時採收的要求。本標準適用於麗江旭辰農業綜合開發 內無公害茄果類蔬菜的生產。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括勘誤的內容 或...

無公害畜產品生產技術規程

畜禽產品生產涉及場地環境 場地布局建設 畜禽繁育 環境控制 疾病防疫 飼料 屠宰加工 產品保藏運輸等諸多環節。必須對每一環節進行有效的控制,按照有關無公害畜產品相關標準進行生產,方能生產出無公害的畜產品。一 引種 1 不得從疫區引種。2 引種畜禽應從具有畜牧獸醫主管部門核發的 種畜禽經營許可證 和 ...

無公害生豬標準化生產技術規程教材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無公害生豬生產的飼養管理 飼料使用 獸醫防疫 獸藥使用等技術。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括勘誤的內容 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