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樹速生豐產栽培管理技術要點

2023-02-08 04:00:05 字數 771 閱讀 3794

作者:徐東

**:《吉林農業》2023年第01期

摘要:楊樹是我國常見樹種之一,樹形高大,生長快,成材率高,適應性強,多數土質條件和氣候條件下都能很好的生長。在南北方都能見到楊樹的身影,楊樹在造林綠化中是主要樹種,很多地方都有楊樹速生豐產林,但要達到速生目的,必須採用科學的栽培技術,在楊樹的生長條件方面給予保障,才能確保楊樹良好生長,提高成材率,達到速生豐產的目的。

關鍵詞:楊樹;豐產;栽培、管理

中圖分類號: s792.11文獻標識碼: ;adoi編號: ; 10.14025/

1立地條件

良好的土壤環境是楊樹生長的必備條件,雖然楊樹的適應性很強,在多數土質條件下都能很好生長,但要達到速生豐產的目的,對於土壤的選擇還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對於楊樹的立地條件,由於楊樹樹體高大,根系發達,所以土層的厚度要求最好在1公尺以上深厚土層,土壤的質地要疏鬆,富含有機質,楊樹的品種不同,對於不同的土質也有不同的適應性,比如黑楊派樹種(如丹紅楊,巨霸楊等)以中壤土和重壤土生長最好,沙壤土和沙土次之;白楊派樹種(如毛白楊)可在較重土壤上生長。對於地下水位,一般較適宜的水位在1.

5公尺左右,一般在生長期內,水位應在1公尺以下,但不低於2.5 ~ 3公尺為宜,土壤要求養分充足,這是楊樹生長的有利因素。最好無鹽鹼,或是輕度鹽鹼也可以。

2整地標準

對於速生豐產林,地塊選好後要先進行整地,首先要把排水溝渠修好,以利於排水,避免積水,同時要建築好排水管道,遇到缺水時能很好的補充水分,避免乾旱。排灌系統建好後,要在林地中挖穴,一般按直徑0.8~1公尺,深 0.

8~1公尺的規格進行。挖穴土要分層堆放在穴旁。

試論楊樹豐產栽培技術管理

摘要 從地塊選擇 苗木選擇 整地挖穴 栽植 林糧間作與鬆土除草 肥水管理 整形與修枝 病蟲害防治 間伐等方面介紹了楊樹栽培技術,以期為楊樹的速生豐產栽培提供參考。關鍵詞 楊樹 速生豐產 栽培技術 林糧間作 楊樹在我國分布廣泛,從新疆到東部沿海,從黑龍江 內蒙古到長江流域都有分布。在營林中不論是防護林...

柿樹實用豐產栽培管理技術

1苗木培育 1.1砧木苗培育柿樹最常用的砧木是君遷子,其次是柿砧,也可用油柿 君遷子又叫軟棗 牛奶棗。1.1.1種子採集。一般在10月下旬霜降前後,當果實充分成熟時採收,採後堆積軟化,搓爛,淘去果肉碎渣和雜質,陰乾後幹藏,每百千克鮮果可出20 30kg種子。1.1.2種子處理。春季播種時,種子最好進...

速生楊豐產林栽培管理技術

作者 李彬 農民致富之友 2013年第11期 1 造林地的選擇 楊樹根系對氧的需要量比較高,土壤通透性不好,會導致根系缺氧而生長不良。因此,楊樹速生豐產林地應選擇排水良好 土壤通透性好 肥力較好的地方栽植。黃壤土是比較適宜的土壤型別,河灘上的沙壤土必須經過深翻整地 施肥灌溉才能滿足豐產栽培的需要。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