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變動的影響》教學設計

2023-01-30 02:36:03 字數 4233 閱讀 1105

【教材分析】

《**變動的影響》是《經濟生活》(必修一)第一單元《生活與消費》第二課《多變的**》的第二框。在第一框分析了影響**的因素之後,教材介紹了**變動對生活和生產經營的影響,也就是在分析了供求關係影響**、價值決定**、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和表現形式後,反過來****變動對供求的影響,旨在幫助學生加深對**現象的認識,進而體會經濟學理論在生活中的魅力。因此教師要重點考慮如何引導學生利用所學知識對生活中的**變動帶來的種種現象進行解釋和應用,從而達到「知行」的統一。

【學情分析】

高中學生對經濟生活比較感興趣,但由於參與經濟生活的機會較少,對互為替代品、互補商品等概念較為陌生,對「**變動對生產的影響」體會不足,經驗較少。需要教師用淺顯易懂的例子去分析,在教師的主導作用下,以協作**方式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引導學生從現實生活中去感悟**變動的影響。

【設計思路】

1、回歸生活。通過案例分析、****、**觀察等手段引導學生在真實的情境體驗中生成知識,實現理論聯絡實際的目的。

2、 強調學生的主體性。讓學生積極參與到課堂活動中,實現教與學的交往、互動。師生雙方分享彼此的思考、經驗和知識,實現教學相長和共同發展。

【設計理念】

「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讓知識的理解和應用容易起來,讓政治課堂生動起來」,是把握設計本節課堂教學的中心理念。《**變動的影響》這部分知識生活化特徵非常明顯,從生活場景入手,讓學生回顧上節課的知識點:影響**的因素,再自然過渡到**變動之後又有怎樣的影響,從而引導學生觀察生活,把抽象的理論立體化,從而拉近學生與經濟理論知識的距離,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熱情。

同時運用多**教學,展現生活例項,創設直觀、形象、立體、多樣的情景,引導學生多角度思考問題、討論問題、合作解決問題,分享合作成果。通過積極參與、體驗、感悟、協作、理解,讓學生體會和感受到知識就在生活當中

【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

1、識記生活必需品與高檔耐用消費品、相互替代品與互補商品的概念及關係。

2、理解**變動對不同型別商品如生活必需品和高檔耐用品的需求量的影響是不同的。

3、通過舉例漫畫「跟不上趟」讓學生理解**變動對生產兩方面的影響。

(二)過程與方法

1、通過**《油價**居民出行方式改變》**,引導學生分析出現這種現象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幾種出行方式的選擇彼此間有什麼關係。

2、培養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形成對**的敏銳感及利用所學知識參加社會實踐。(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培養學生競爭意識,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通過生活中**變動對生產生活的影響來提高自身素質,適應激烈的社會競爭能力。

【教學重難點】

◆學習重點:**變動對生活、生產的影響

◆學習難點:1、替代品、互補品的相關商品**對需求量的影響

2、**變動對生產的影響

【教學方法】

本節內容由教師創設情境、設定問題、師生共同**為基本模式,整個教學過程中採取情境教學法、自主**法和教師講解相結合的教學方法。在**變動對互補品和替代品影響這個環節中,由教師****,學生自主閱讀、思考、討論、讓學生自己展示自己的分析成果,以此增強學生的學習熱情和興趣,提高學生獲取資訊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過程】

教師活動:進入夏季,天氣越來越熱,同學們在教室裡上課有個共同的感受就是「好熱呀」,如果有一台空調的話那就舒服多了。那麼我在哪個季節買空調,**最划算?

學生活動:思考、發言。

教師點評:春秋空調需求量小,供過於求,**下降;夏天空調需求量大,供不應求,****。這就是在上乙個框題的重要內容:

供求影響**。可見生活中**並不是一成不變,會時漲時落。那麼**變動之後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這就是這一課所要學習的內容。教材是從2個方面說明**變動的影響:一是對生活消費的影響,二是對生產經營的影響。

首先我們來學習**變動對人們生活的影響。

一、**變動對生活消費的影響(多**展示)

創設情境:多**展示阿迪達斯的標誌

教師活動:這是阿迪達斯的標誌,很著名的國際知名品牌。假如現在我經營了一家專賣店,這雙鞋標價1099元,一分不打折,有多少同學會買?

(教師通告購買人數,很少)通過市場調查後,商家調整**,打5折549元,這時候有多少人願意購買?(教師通告購買人數,增加),這是今年的春款鞋,現在夏天馬上又要退出夏季**鞋,所以這款鞋要打折降價**,打2折,只賣219,現在有多少人願意購買?(教師通告購買人數,更多了)

自主**一:生活中商品**高的時候買的就少;但隨著商品的**越來越低,想買的人越來越多。這說明了什麼經濟學道理?這種降價**所反映的**和消費需求之間存在著怎樣的關係?

學生活動:思考,發言。

教師總結:在經濟學中,**的變化會引起消費需求的變化,它具體的變化是:當**下降的時候,我們會增加購買,引起需求的擴大;當**上公升時,會減少購買,引起需求的縮小。

所以,**和需求會呈現的是反方向的變動。這就是**對需求的一般影響規律,這個規律在經濟學中稱為需求法則。

多**展示結論一:一般來說,同一商品**變動引起需求量反方向變動。

教師活動:剛才我發現即便降價了也有些同學不買,請不買的同學說下原因。

學生活動:發言。

教師點評:我們在消費的時候,除了受**的影響,還會受到實際需求、個人喜好等等因素影響。但是,如果我們把這些因素排除,**和需求是呈反方向變動的。這就是一般影響規律。

教師活動:那麼**和需求量在函式圖上是如何表現的?ab這兩條曲線能夠正確反應**和需求之間關係的是哪一條?

學生活動:發言。

教師總結:是a曲線。當**由p2上公升到p1時,需求量由q2減少到q1。這條曲線稱之為需求曲線。

過渡:在生活中需求受**的制約,但是並不是所有商品的需求對**變化所做出的反應都是相同的,這種反應不同甚至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質量。

創設情境:多**展示大公尺和**飾品**。

自主**二:

1、為什麼大公尺漲價了也得買?為什麼**漲價了,金項鍊就不買了?

2、這種現象說明了什麼經濟學道理?

學生活動:討論,發言。

教師活動:這裡同學提到兩種商品,一是生活必需品,二是高檔耐用品。生活必需品是人們生活所必不可少的,離開它就無法生存,所以糧食**即使**我們也不可能不吃飯。

像糧食這一類生活必需品即使****,我們也不得不買,不會引起需求量的急劇減少。而像**、汽車、電視等都是屬於高檔耐用品,這一類商品能夠讓我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更好,但是相對於生活必需品它可有可無,即便沒有它也不至於無法生存。所以在這個**中******,人們的需求量會它的反應是暫緩購買。

對此,教材是如何表述這兩類商品**變動後對需求量的影響呢?

學生活動: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對**變動的反應程度不同。

教師總結:需求量對**變動的反應程度我們成為需求彈性。如果反應程度大,成為需求彈性大,反之為需求彈性小。

對照剛才的內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彈性小,原因是對**變化的反應程度小,而高檔耐用品的需求彈性大,原因是對**變動的反應程度大。

教師活動:請同學舉例子說明生活中同樣是**變動,有的商品我們對它的購買量急劇增加,有的卻沒有什麼反應?

學生活動:例如前幾年****下降,很多中國大媽去搶購**飾品;現在市場上青菜5塊錢一斤,我們也不會買200斤回家……

教師點評:不僅商品**變動會影響該商品的需求量,而且不同商品**變動對需求量的影響也是不同的。

多**展示結論二: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對**變動反應的程度不同

生活必需品對**變動的反應程度小(需求彈性小)

高檔耐用品對**變動的反應程度大(需求彈性大)

多**展示**

例2:a和b哪乙個是大公尺和**飾品的需求曲線?

學生活動:a是**飾品,b是大公尺。

教師總結:第一步判斷大公尺是生活必需品,**是高檔耐用品。第二步掌握他們的需求彈性。

分析圖例:首先看a商品的需求曲線,當**在p1時,對應的需求量為q1,當**上公升到p2時,需求量減少到q2,它的需求量的變動在q1到q2之間;再看b商品,當**在p1時,對應的需求量為q3,當**上公升到p2時,對應的需求量減少到q4,它的需求量變動在q3到q4之間。相同的**變動,需求量的反應程度是不一樣的, a大於b,所以a是高檔耐用品是金項鍊,b是生活必需品是大公尺。

這就是要掌握的需求彈性。

過渡:生活中,**變動不僅會影響我們的生活質量,也會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並思考三個問題。

創設情境:多******:汽油****的影響。

自主**三:

1、油價漲了,人們做出了怎樣的選擇?

2、所選擇這些商品之間是怎樣的關係?

3、**變動對這些相關商品需求量的影響是怎樣的?

學生回答,教師板書:

學生回答:1、原來開私家車,這時候選擇騎自行車,坐公交。

2、關係:汽車、公交車、自行車都是互為替代品。汽車和汽油之間是互補關係。

價格變動的影響

變動的影響 教學設計 許昌第二高階中學政治組劉曉娜 一 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變動與商品需求量之間的一般規律 不同商品需求量的需求彈性 相關商品 變動對商品需求的影響 商品 變動對生產的影響。2.能力目標 運用商品 變動影響消費者需求的有關理論,分析 解決實際生活問題的實踐能力 根據商品 變動對生...

2 2價格變動的影響

3.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通過本課的學習,使學生懂得在市場經濟生活中,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什麼情況下購買商品是比較經濟合算的,從而可以提高其參與經濟生活的能力,也有助於培養市場活動的自主性 競爭性和獨立精神。教學重難點分析 教學重點 變動對生活 生產的影響。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旨在讓學生了解並掌握這一內...

2 2價格變動的影響

2.2 變動的影響 新課標要求 一 知識目標 1 識記替代品 互補品等概念。2 理解 變動對消費需求 對生產的影響。3 運用有關知識說明 變動前後商品 量和需求量會發生什麼變化。二 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正確進行消費選擇的能力。提高他們理解和參與經濟生活的能力。三 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