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價格的因素》說課稿

2022-10-02 21:57:05 字數 4045 閱讀 6595

一、說教材

(一)說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影響**的因素》是人教版必修1《經濟生活》第二課第一框題的內容。本框題承接前面 「**是價值的貨幣表現」 ,後面是 「**變動的影響」 ,它在整個教材中起承上啟下的作用,為以後《經濟生活》的學習打下牢固的理論基礎,因此,本框題在《經濟生活》中具有不容忽視的重要的地位。

(二)說教學目標

根據高一新課程標準要求,本教材的結構和內容分析,結合著高一年級學生的認知結構及其心理特徵,我制定了以下的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1)識記買方市場和賣方市場、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勞動生產率、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

(2)理解影響**變動的因素、**與價值的關係、勞動生產率與價值量的關係、價值規律的表現形式。

(3)運用有關知識解釋生活中某些商品**變動的原因,尋找並解釋生活中某些處於買方市場和賣方市場的商品、服務。

2、能力目標 (1)懂得**的不斷變動是一種正常的經濟現象。

(2)知道**的變動不是任意的,是圍繞價值上下波動的。

(3)培養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提高參與經濟生活的能力,激發學生努力學習的意識,以適應激烈的社會競爭。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培養學生積極參與日常經濟生活的自主性和獨立精神,尊重他人勞動、平等待人的精神。

(三)說教學的重、難點

本著高一新課程標準,在吃透教材基礎上,我確定了以下的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重點:1.供求影響** 2.價值決定** 3.商品的價值量是由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

(重點的依據只有掌握了供求關係,價值量,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影響**的因素。)

教學難點:勞動生產率與商品價值量的關係。(難點的依據:商品價值量與勞動生產率的關係較抽象;學生沒有這方面的基礎知識。)

二、說教法

我們都知道政治是一門培養人的實踐能力的重要學科。因此,在教學過程中,不僅要使學生「知其然」,還要使學生「知其所以然」。我們在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原則下,展現獲取理論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方法的思維過程。

考慮到我校高一年級學生的現狀,我主要採取以討論式、**式教學方法為主,鼓勵學生參與教學,讓學生真正的參與活動,而且在活動中得到認識和體驗,產生踐行的願望。培養學生將課堂教學和自己的行動結合起來,充分引導學生全面的看待發生在身邊的現象,發展思辯能力,注重學生的心理狀況。

當然教師自身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學資源。教師本人應該通過課堂教學感染和激勵學生,充分調動起學生參與活動的積極性,激發學生對解決實際問題的渴望,並且要培養學生以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從而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同時也體現了課改的精神。

基於本框題的特點,我主要採用了以下的教學方法:1、直觀演示法:利用**等手段進行直觀演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活躍課堂氣氛,促進學生對知識的掌握。

2、活動**法:引導學生通過創設情景等活動形式獲取知識,以學生為主體,使學生的獨立探索性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思維能力、活動組織能力。

3、集體討論法:針對學生提出的問題,組織學生進行集體和分組討論,促使學生在學習中解決問題,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的精神。

三、說學情

共性:這個年齡段的學生充滿生機和活力,對任何事物都有很強的好奇心,學習興趣很容易被啟用。

個性:我們班的學生大部分來自農村,閱歷較淺,理論基礎單薄,接觸新興事物的機會較少,較難理解一些常識問題。

四、說學法

古人云說:「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鑑於我班學生的學情,我在教學過程中特別重視學法的指導。讓學生從機械的「學答」向「學問」轉變,從「學會」向「會學」轉變,成為真正的學習的主人。

這節課在指導學生的學習方法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方面主要採取以下方法:

1、快樂學習法: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快樂學習,在學習中體會快樂。

2、自主**法:在做課前準備工作時,尋找日常生活中與本節課內容相關的例項,對其進行**。

3、分析歸納法:通過對日常生活中一些普遍的現象進行分析、歸納,從而得出結論。

4、總結反思法:將自己的**成果與教師課堂上的點撥相結合,再次歸納總結,使認識上公升到乙個更高的理論層次。

五、說教學手段:

根據教材的特點,學生的實際、教師的特長,以及教學裝置的情況,我選擇了多**的教學手段。這些教學手段的運用可以使抽象的知識具體化,枯燥的知識生動化,乏味的知識趣味化。

六、說課時安排: (1課時)

根據教材的容量,學生的認知體系、以及多**教學裝置的運用,本框題安排1課時。

七、說教學過程

在這節課的教學過程中,我注重突出重點,條理清晰,緊湊合理。各項活動的安排也注重互動、交流,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參與課堂的積極性、主動性。

(一)匯入新課(2—3分鐘)

由前面學過的知識(商品和貨幣;**是價值的貨幣表現)、本節課整體框架(板書設計)和學生生活實際中遇到的例項設定情境(水蜜桃的啟示)匯入新課。

導語設計的依據:一是概括了舊知識,引出新

知識,溫故而知新,使學生能夠知道新知識和舊知識之間的聯絡;二是使學生明確本節課要講述的內容,以激發起學生的求知慾望。這是政治教學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

(二)講授新課(35分鐘)

在講授新課的過程中,突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並借助習題,對習題加以適當引申, 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串聯、積累、加工,從而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1、供求影響**

這是本節課的重點之一,我通過對前面「匯入新課」的例子——「水蜜桃的啟示」,進一步引申,再展示幾張相關**,讓學生有乙個比較直觀的認識,以便於更容易地掌握這個知識點。

2、價值決定**

這是本節課的又一重點,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分析講解,讓學生有乙個較深刻的印象,以便於系統地理解和掌握這個知識點。

(1)商品的價值量

我對這部分內容的講解,主要是通過先設問:商品的價值量是如何確定的?讓學生思考、回答,教師進行歸納總結。學生得出結論:商品的價值量是由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

(2)社會必要勞動時間

這個問題比較抽象,主要分析兩個方面: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含義及意義。重點放在「意義」,通過正反兩方面的分析,得出結論:

提高勞動生產率,縮短個別勞動時間,使其小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商品生產者增加收入的主要途徑。

(3)社會勞動生產率與商品價值量的關係

這是本框題的難點,通過列表,對比這幾個知識點的關係,從而得出社會勞動生產率與商品價值量的關係,再結合**進行說明,借助兩道習題進行鞏固,以突破難點。

3、價值規律的內容和表現形式

新課標對這個知識點的要求有所弱化,對其講解主要是通過對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價值量的回顧,對等價交換的解釋,來闡明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再利用**波動線,結合「車的啟示」的例子,提出問題,讓學生思考,討論,使學生更直觀、形象地理解價值規律的表現形式。

(三)課堂小結(3-5分鐘)

課堂小結,可以把課堂傳授的知識盡快地轉化為學生的素質;簡明扼要的課堂小結,可使學生更深刻地理解政治理論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並且逐漸地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個性。適當的鞏固練習加強學生對本節課知識的把握。

(四)布置作業

針對學生的生活實際,我設計了一道來自生活的作業進行訓練,這樣做既可以使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又可以使學生將所學知識運用到實際生活當中,體現學以致用的教學目標。

動動腦?

漳浦有句俗語:同樣的生意不一樣的財利。意思是:從事同一種經營不同的生產者獲利不同;同一生產者的經營在不同時間裡獲利也會不同。請結合本節課所學知識分析其中的原因。

(五)板書設計

我比較注重直觀、系統的板書設計,還及時地體現教材中的知識點,以便於學生能夠理解掌握。

影響**的因素

一、供求影響**

二、價值決定**

1、商品的價值量

2、社會必要勞動時間

3、社會勞動生產率與商品價值量的關係

三、價值規律的內容和表現形式

(六)教學反思本節學習**形成的有關知識,教學中注意把握教學節奏,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含義、價值規律要求弱化,可略講;主要把時間放在價值決定**、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價值量、勞動生產率與價值量的關係等問題上,以免前松後緊。

結束:各位領導、老師,本節課我根據高一年級學生的心理特徵及其認知規律,採用直觀教學和活動**的教學方法,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教師的「導」立足於學生的「學」,以學法為重心,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主動地參與到知識形成的整個思維過程,力求使學生在積極、愉快的課堂氛圍中提高自己的認知水平,從而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謝謝大家!

影響價格的因素說課稿

第二課多變的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幫助學生識記賣方市場和買方市場 影響 的因素 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含義 勞動生產率的含義 替代品與互補品的含義 引導學生理解 與供求關係 價值量的關係,價值量的決定因素,商品價值量與勞動生產率的關係,了解價值規律的內容和形式,了解 變動對人們生活和生產的影響...

影響價格的因素

第二課多變的 一 教材分析 影響 的因素 是人教版必修1 經濟生活 第一單元第二課第一框的內容,主要包括兩目 供求影響 價值決定 根據 課程標準 的要求,本框主要給學生介紹引起商品 變化的因素,使學生通過學習能夠明確日常經濟生活中 變動的原因,本框既是對前一課內容的承接又是下一框內容得以展開的基礎,...

影響價格的因素

同學們,我們在生活中經常看到這樣一種現象。平時玫瑰花一元一支,情人節15元一支,同樣的玫瑰花,為什麼不同?再看一件衣服150元,二一輛轎車18萬,是什麼決定了它們各自的 這就是我們這節課要學習的內容 影響 的因素。請同學們看ppt上的幾組鏡頭,想一想 導致 變動的因素是什麼?一 供求影響 現在我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