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價格的因素說課稿

2022-12-03 15:39:02 字數 3876 閱讀 7814

第二課多變的**

一、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幫助學生識記賣方市場和買方市場;影響**的因素;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含義;勞動生產率的含義;替代品與互補品的含義;。

引導學生理解**與供求關係、價值量的關係,價值量的決定因素,商品價值量與勞動生產率的關係,了解價值規律的內容和形式,了解**變動對人們生活和生產的影響。

培養學生透過現象看本質,應用基本原理分析現實問題的能力;提高參與經濟生活的水平,了解基本的經濟常識。

2·過程與方法

以教師講解為主,師生互動。

3情感態度價值觀

通過學習勞動價值論,形成勞動創造價值、勞動光榮的觀念;提高參與經濟生活的水平,培養自主性和獨立精神。

二、教學重點

供求決定**;價值決定**;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及其表現形式,**變動的影響。

三、教學難點

供求決定**;價值決定**;價值規律及其表現形式。

四、課時安排

兩課時五、教案設計

一、影響**的因素

1.、影響**的因素有很多

我們先來看一下幾組鏡頭:

鏡頭一:下雨天,露天菜場上的蔬菜降價拋售;蘋果遭雹災減產,**遠遠高於往年;禽流感期間,雞肉的**一跌再跌。

氣候影響

鏡頭二:秋冬季皮衣賣上好價錢,在夏天卻無人問津,不得不打折**。

時間影響

鏡頭三:**羽絨服在東北賣得火爆在海南降價也少有人買;到諸塈山下湖買珍珠項鍊要便宜得多,而在其它地方買則要貴得多。

地點影響

鏡頭四:石油輸出國組織宣布減產石油,導致世界性的油價**;sars得到控制,消毒液和相關藥品的**立即回落。

生產和消費影響

思考:是什麼在影響這些商品的**?

總結:是的,時間、氣候、地域、生產都會影響**的變化。還有宗教也會影響(比如信仰回教的人是不吃豬肉的)。我們看到前面這些因素它們實際上是影響了商品的供求關係來影響商品的**的。

間接因素氣候、時間、地域、生產、宗教、信仰、習俗等

直接因素商品的供求關係

供不應求——賣方市場

結果 供過於求——買方市場

2.商品的供求關係影響商品**

3.商品價值決定商品**

(1)價值是**的基礎; **是價值的貨幣表現

供求關係影響著商品的**,但是我們有沒有發現:禽流感的時候,即使再供過於求,雞肉的**再降價也好,都不會降到幾毛錢一斤;非典時,即使再供不應求,口罩的**再漲價也好,都不會漲到幾百元乙個。為什麼呢?

商品的**除了受到供求的影響外,是不是有某種因素在決定著商品的**呢?

總結:是的,商品的**說到底是由價值決定的,供求只是在影響商品的**。

決定價值**

反映 各種商品的**高低不同,首先是因為它們的價值量不同。這裡,我們要分清價值和價值量。價值量指商品價值的大小,價值和價值量是不同的概念,它們是乙個事物質和量的關係,價值是指耗費的勞動,量是指勞動量的多少。

價值由勞動形成,價值量由生產商品耗費的勞動量決定,而勞動量是以勞動時間為尺度,所以衡量價值量的是勞動時間。

(2)商品的價值量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

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指現有的社會正常的生產條件下,在社會平均的勞動熟練程度和勞動強度下,製造某種商品所需要的勞動時間。

個別勞動時間--個別生產者在自己企業的生產條件、勞動熟練程度和勞動強度下,製造某種商品所需要的勞動時間

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對商品生產者的意義

(3)商品價值量與勞動生產率

結論1:商品生產者要想在競爭中勝出,必須努力縮短個別勞動時間,提高勞動生產率。

結論2:個別勞動生產率與單位商品價值量無關,與單位時間的商品價值總量成正比

結論3:單位商品的價值量與生產該產品的社會勞動生產率成反比

4.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與表現形式

(1)基本內容

商品的價值量由生產該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商品交換以價值量為基礎實行等價交換。

(2)表現形式

從乙個較長的時間來看,****的部分和下降的部分是可以相互抵消的,商品的**總的來說是和它的價值相符合的。價值規律所要求的等價交換指的就是這種情況,它不是發生在每次交換中,但始終作為一種趨勢存在。

從單個交換過程看:時漲時落

從一段較長時間看:**與價值相吻合

從變化曲線看:漲跌幅度基本抵消,而且總是在一定範圍內波動

商品**受供求關係的影響,圍繞價值上下波動。

我們要清楚一點:商品**是由價值決定的,供求只是影響**的重要因素,不能決定**。

思考題:一些稀有的東西,比如:文物、名人的字畫、珍貴的郵票等,他們的**都很高,也不圍繞價值上下波動,為什麼呢?

總結:★「物以稀為貴」,商品供不應求導致**高於價值。

★ 生產這些東西所耗費的時間也比較多,價值量大,**高。

★ 它的**不圍繞價值上下波動是因為**圍繞價值上下波動有乙個條件:**波動會影響供求,****會促進生產的擴大。但這些稀有的東西的數量不會因為**的**而增加,也就是說,**再**也不會促進這些商品的擴大生產、增加**量,這樣就不能反過來抑制它們**的**。

在這裡能夠抑制它們**漲落的因素就只有人們的購買力。

我們要注意到,這是商品交換的特殊現象。我們不能因為存在某些特殊現象就否定價值規律的存在。

二、**變動的影響

1.**的變動對人們生活的影響

(通過**變動影響人們的需求量)

思考1、上表看出**變動會帶來什麼影響?

2、不同商品對**變動反映的程度有什麼差別?

3、消費者對某一商品的需求量,是否會受其他商品**變動的影響?

(1)一般來說:**越高,需求量越小(反比)

(2)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對**變動的反應程度不同

(需求有彈性,彈性有大小)

**小生活必需品小需求

變動 (影響) 高檔耐用品大彈性

大(3)對既定商品的需求還與其相關商品**有關

對於兩種物品,如果一種物品**的上公升引起另一種物品需求的增加,則這兩種物品被稱為替代品.如羊肉和牛肉.

互補品指兩種商品必須互相配合,才能共同滿足消費者的同一種需要,如照相機和膠卷。膠卷的需求量與照相機的**有著密切關係,一般而言,照相機**上公升,膠卷的需求量下降,兩者呈現反方向變化。所以,如果x 和y 是互補品,x 的需求量就與y 的**成反向變化。

互為替代品本商品需求減少,另一商品需求增大

**上公升

互補商品兩種商品需求都減少

2.**的變動對生產經營的影響

(1)調節生產實現資源在各部門的優化配置

價**獲增加生擴大

格**利減少產壓縮

為追求利潤最大化,按照**的變動來自覺調節生產

價值規律的調節作用象一根指揮棒調節生產

(2)提高勞動生產率

(請同學們思考一下其依據是什麼:)

價值規律要求商品交換要以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價值量進行等價交換,所以企業提高勞動生產率能縮短其生產商品的個別勞動時間,從而使自己產品在**上有優勢。

刺激改進技術改善管理個別時<社必時**競爭優勢

(3)生產適銷對路的高質量產品

適應市場供求變化

人無我有

人有我優

人優我廉

人廉我轉

價值規律調節作用象篩子,導致優勝劣汰

其經濟學的依據?

(1)商品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商品的使用價值是價值的物質承擔者。

(2)優質的產品和服務是企業良好信譽和形象的集中體現。

(3)面向市場組織生產,才能順利實現商品交換,實現價值。

從上看出:

**對生產所產生的以上三個方面的影響,實際上也就是價值規律在發揮作用,價值規律是市場經濟的基本規律,作為生產經營者要自覺利用價值規律來指導自己的生產。

六、總結

這節課我們主要學習了影響**的因素和**變動的影響,供求影響**,價值決定**,**變動對人們生活和生產的影響.大家主要把握和理解價值規律,其它的很好理解.

《影響價格的因素》說課稿

一 說教材 一 說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影響 的因素 是人教版必修1 經濟生活 第二課第一框題的內容。本框題承接前面 是價值的貨幣表現 後面是 變動的影響 它在整個教材中起承上啟下的作用,為以後 經濟生活 的學習打下牢固的理論基礎,因此,本框題在 經濟生活 中具有不容忽視的重要的地位。二 說教學目標 根...

影響價格的因素

第二課多變的 一 教材分析 影響 的因素 是人教版必修1 經濟生活 第一單元第二課第一框的內容,主要包括兩目 供求影響 價值決定 根據 課程標準 的要求,本框主要給學生介紹引起商品 變化的因素,使學生通過學習能夠明確日常經濟生活中 變動的原因,本框既是對前一課內容的承接又是下一框內容得以展開的基礎,...

影響價格的因素

同學們,我們在生活中經常看到這樣一種現象。平時玫瑰花一元一支,情人節15元一支,同樣的玫瑰花,為什麼不同?再看一件衣服150元,二一輛轎車18萬,是什麼決定了它們各自的 這就是我們這節課要學習的內容 影響 的因素。請同學們看ppt上的幾組鏡頭,想一想 導致 變動的因素是什麼?一 供求影響 現在我們一...